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资本高位频套现 两个月减持市值超去年全年

2015年06月16日 09:56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高企的股价令产业资本高位套现的冲动愈发强烈。截止6月15日,6月份恰好过半,上市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减持的市值已达805.96亿元,按此计算,6月份整月减持市值或达1600亿元,与5月份合计将超过2014年全年

  高企的股价令产业资本高位套现的冲动愈发强烈。截止6月15日,6月份恰好过半,上市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减持的市值已达805.96亿元。按此计算,6月份整月减持市值或达1600亿元,与5月份合计将超过2014年全年。

  Wind资讯的统计,2014年全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公告减持股份合计约226.56亿股,参考市值约为2512.32亿元。然而仅今年5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合计就已达102.11亿股,减持参考市值高达1544.71亿元。

  月度减持千亿市值

  “如果在牛市中前期,产业资本减持增加了可流通的廉价筹码,对于股价上涨几乎无负面影响,但若到了牛市后期,增量资金逐渐减少,而减持规模反而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对股价的压制作用可能会逐渐显现。”一位分析师这样表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公告月度减持规模开始大幅增长,尤其字5月份以来,重要股东的公告减持参考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

  具体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公告减持股份约为38.92亿股,减持参考市值约485.19亿元。到了4月份,增至76.01亿股和798.84亿元,5月份参考减持市值更是出现接近翻倍增长,达1544.71亿元,减持股份也超过百亿股。

  从6月份目前情况来看,减持参考市值达到千亿几无悬念,甚至可能超过5月份。

  兴业银行(601166.SH)应该是本轮牛市以来被重要股东减持最多的一只。作为兴业银行二股东,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在今年连续两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对其大幅减持,合计减持市值超过310亿元。

  其第一次减持发生在2月份,兴业银行经历第一波上涨后的调整期;第二次减持出现在5月份,兴业银行第二波上涨后的调整期。此后,兴业银行一直处于高位徘徊状态。

  中国重工(601989.SH)遭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大幅减持则发生在更早的去年底今年初,尽管当时其股价较启动前的最低点已经实现翻倍,但逾70亿元的减持后,股价再次有不足10元涨至最高逾20元。

  另外如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等上市券商也纷纷遭到股东减持。

  正是由于产业资本减持后股价的继续上涨,令很多分析师仍看好减持股。如华斯股份(002494.SZ)于6月12日被大股东减持了1.52%公司股份,而在其披露减持计划时,齐鲁证券认为大股东此次减持计划好比一次非公开增发,但却不摊薄股本,有利于公司市值空间进一步提升,并上调华斯股份目标价为40至45元。

  牛市大减持

  面对近期频频巨震,市场分歧开始加大,已经有投资者担心牛市进入尾声。而从产业资本减持情况来对比2007年大牛市,尽管当时股改尚在进行,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仍处于限售期,但在2007年10月牛市见顶前,也出现了重要股东公告减持市值大幅增加的情况。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牛市中期的4月和5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由当年3月份的46亿元锐升至超百亿元,分别为109亿元和111亿元;随后有所回落,7月份回落至32亿元后,再次在8月和9月锐升至86和88亿元。当年10月份,沪综指创出历史新高,当月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回落至54亿元,随后11月高位下跌时,有接近53亿元的减持。

  到了2007年12月和2008年1月,重要股东减持参考市值再次大增,并超过百亿元,分别逾134亿元和109亿元,2008年2月份逐渐回落,当年6月份只有19亿元。

  与本次牛市类似的是,2007年牛市见顶时,银行和证券板块同样成为了大股东减持的重灾区。2007年10月26日,限售股解禁后,民生银行(600016.SH)大股东之一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现大幅减持,至2008年1月,累积减持逾45亿元的民生银行。

  同样在2007年上半年,中信证券(600030.SH),以及持有广发证券的辽宁成大(600739.SH)、吉林敖东(000623.SZ)均遭到大股东们的减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