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点:妖股折射制度漏洞 上市公司要爬梯不要跳高

2015年06月16日 11: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产业创新层出不穷,牛市行情风起云涌。会议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沪港通、当前牛市下隐藏的风险等热点话题,与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要大力发展国内现货产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因为这能够准确定价,这是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景,也是市场经济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景。”

  战略新兴板将弱化盈利标准

  NBD:上证所的战略新兴板与现有的一板二板市场有何区别?

  胡汝银:我一直讲“主板不主,中小板不中小,创业板不创业,”定位太高。首先,战略新兴企业是走过了创业的企业,它和创业板企业有明显的差异。

  第二,这是一个互补关系,因为太多的企业想上市,今后我们要大大提升交易所的服务能力。未来交易所将在市场审核方面负起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交易所效率更高。所以未来要提高交易所覆盖面,提高交易所市场的包容性,未来的创业板上市条件还要降下来。

  战略新兴板服务战略新兴产业,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们每个时点都会有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经济新的增长点,新的支柱,它会带动一大批企业。创新性企业通过在战略新兴板上市,能够获得更好的成果。

  未来战略新兴板将没有三年持续盈利标准,战略新兴板上市标准将更加多元化,而且特别服务于战略新兴企业以及创新企业。我们有些标准强调市值还有营收,还有资产总规模的标准,对盈利的要求下降了。

  去年中国企业在境外的IPO融资量超过了在境内IPO融资量,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现象,意味着国内市场不发达,没有提供应该提供的服务。最近股市非常火爆,背后就是我们缺乏投资渠道,供求严重不平衡。

  中国最有价值的新兴企业不在境内上市,我们没有分享到它成长的投资收益,这是极为遗憾的事情。所以未来应该大力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这样才能够更好满足社会融资、投资、资产配置,改善金融结构,促进公私部门做强做大,为中国真正成为全球化国家打下基础。

  国外对冲基金虎视眈眈

  NBD:最近外资筹谋进入A股消息不断,资金的涌入究竟会否给A股带来巨大的流动性?有什么可能是被市场忽略的?

  胡汝银:外资进入现在资金量都很小,只不过是我们开了一扇窗,人家也开了一扇窗,但市场的开拓度还不是太高。另外,它投资只能投资现货,不能进行衍生品投资,所以资金不会更多进来也是有道理的。

  我们在市场开拓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总体战略,其中包括金融自由化。在国内的金融自由化和对外金融自由化之间,有一个最佳的先后顺序问题,我一直强调一定要先有对内的金融自由化。

  比如我们股市这么火,又是单边市,为什么呢?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的衍生工具市场发展不行,品种少、规模小,为了管控风险,进而把门槛设定得很高,最后市场实际和基础资产以及实体经济关系不大。因为那些做空的机制不行,导致大家只能通过做多、通过单边市来赚钱。

  我们可以看到,风险是控制住了,但还有很多问题。第一,衍生品没起到应有的功能,比如避险功能、保值功能和平衡市场功能;第二,基础市场价格涨到不合理的水平之上,这意味着风险变大,系统风险很高。

  所以我的结论是,一定要先加大国内金融自由化的流动。这样当市场对外开放时,国内投资者才不会成为被国外金融大亨啃掉的肥肉。现在国外的很多对冲基金,对国内市场都虎视眈眈。

  供求导致股价不合理

  NBD:在牛市效应下,今年沪港两地的交易量都出现了回升,坊间有传言沪港通限额可能被取消,您认为目前时机是否成熟?

  胡汝银:沪港通在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一体化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一直的观点是中国应加大国内市场的发展力度,这个国内市场包括本地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上市,以及国际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上市。

  最近一年来股指疯涨,证监会对IPO市场实行限价限量双控,实际上是加剧了市场的不平衡。还有就是国际企业不能来上市,所以这个市场不能形成内在的平衡机制,这个平衡机制使供给和需求都富有弹性,然后能够在每一个时点上出清这个市场。

  现在的市场出不清,需求很大,但是供给弹性很小。通过国内市场的发展形成一个市场内生的供求平衡机制,实现市场的出清,就是愿意买的人都能买到,愿意卖的人,包括愿意发行的公司都能够发行它的证券,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比较合理的价格。所以必须改正这样一种局面,要大力发展国内的资本市场。

  此外,人民币要成为全球的储备货币,要让国外投资者愿意持有人民币,那你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基础市场。现在我们国内投资者的这点钱买进来这个市场就疯涨,那国外投资者进来呢?那这个市场不更加疯涨吗?

  疯涨以后这个风险就很大了,所以国内的市场一定要尽快发展,不能像过去通过停发新股来救市,股价反而搞得越来越高。要大力发展国内资本市场的现货产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这个市场它能够准确定价,这个是资本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景,也是市场经济有效配置资源的前景。

  我一直比喻说,这个定价就好比给学生打分,如果不好的学生打分很高,好的学生打分很低,那这个分数就起不了测度成绩好坏的作用了。我们现在是好的差的都一样,甚至差的比好的还要好。

  投资者购买证券就是投票,如果你投票都投给很差的人,他得票最多,反而鼓励他了,这种野蛮生长是一种退化。所以还是基本的制度安排出了问题,导致这个市场违背了简单常识,出现了很多妖股。

  NBD: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胡汝银:我们过去老是说要提示风险,要教育投资者,但投资者首先是要通过市场的波动得到教育,像小孩学走路一样。小孩学走路从来不是你自己教育出来的,是他自己锻炼成长的结果,他摔跤了就知道这么走会摔跤,他朝墙走,头撞痛了他就不会再撞墙了。

  上市公司不要跳高要爬梯

  NBD:您刚才提到A股市场出现了很多妖股,在这种非理性投资环境下,对于上市企业而言,如何有效提升自身估值?

  胡汝银:对企业来讲关键是要练好内功,让企业有卓越的核心竞争力,有可持续的创造利润、创造价值的能力。现在都讲互联网+,互联网+的核心是什么?其实是以客户为本,要按照客户的需求来生产。

  不要用浮躁的眼光,用投机的眼光去做,这个有可能会偷鸡不成蚀把米。我们这个市场为了保护投资者,监管会越来越严,投资者自己也会投票。另外就是企业不要去迎合自己的或者是投资者的短视需求,要把企业真正做好,不在于某个点股价有多高,而在于长期来看股价是不是可以持续走好。不要去跳高,跳上去以后又掉下来,而是要去爬楼梯。

  我一再强调“守正出奇”最为重要,守正就是一定要走正道,出奇就是要不断创新,不断精益求精,让客户有惊喜,让员工有惊喜,让股东有惊喜,让他们对你刮目相看,不断为你喝彩,这个是最重要的。

  做企业,包括企业上市就是一个马拉松赛跑,你不能跑着跑着就倒在那个地方了。谁能够跑到最后?谁能够变为成功者呢?当然是那些不投机取巧的。

  企业界出了很多企业家,但是有些像流星一样划过,也有一些活得很好,研究一下他们为什么能够活得很好,这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工匠精神,做到点点滴滴持续合理化,把每一件事情、每一个产品都做精做好,按照客户的需求提供最有性价比的产品,没有第二条途径。然后资本市场就会给予你更高的估值。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