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探路经济证券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撬动创新经济

2015年06月16日 1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今年成都市启动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将充分利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三板”扩容机遇以及大力发展区域资本市场契机,推进企业上市等工作。

  近日,由成都市金融办、上证所联合主办的“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在成都举行。论坛还举行了成都创新与资本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成都资本市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一场资本与创新的论坛,标志着成都资本市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6月13日,“创新与资本高峰论坛暨2015成都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在成都举行。与会者恐怕还对上证所与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专家使出浑身解数“招揽生意”,以及台下中小微企业如饥似渴、寻求帮助的一幕记忆犹新。

  这场关乎金融创新的论坛,只是成都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的举动之一。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成都亦提出要让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其中,重要的抓手就是提升经济的证券化水平。”昨日(6月15日),成都市金融办主任严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经济转型,一定要靠资本驱动,否则难以实现。”

  经济证券化敲定目标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去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发行速度大大加快。2014年新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已接近过去所有年度的总和,发行规模创出历史之最。

  在严静看来,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无论是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还是助推创新创业,都一定要靠资本驱动,否则难以实现。”长期以来,成都企业与全国多数地方企业一样,寻求融资的第一渠道是银行。“企业想从银行借贷,又缺乏有效抵押物和担保物,转向民间借贷,又面临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成都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那些未完成转型升级的企业,其利润本身就不高,高成本、高杠杆的短期资金进一步加大了企业负担。”

  一些中小微企业不堪重负。企业走向破产的同时,也使民间融资陷入困境。“其核心问题还是融资方式太传统。”上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资产证券化,不光可以盘活存量资金,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还能将更多社会资金引导至重点领域,优化产业结构,更好地服务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在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尝试后,经济证券化的条件已经成熟。“因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需要场所,我们现在各层次的资本体系都完成了。如果要上市,大的企业可以去上证所,中小企业可以去深圳中小板,创新型企业可以去深交所创业板,没有达到盈利标准未来发展趋势好的成长型企业可以去新三板,特别小微型的企业可以去地方性的资本平台四板(比如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现在每个层次的资本平台都有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以去不同的平台。”上述金融办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目前经济证券化率在20%左右,全国平均水平在17%~18%。成都市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经济体量占四川省经济三分之一,20%的经济证券化率还是太低,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证券化率的整体水平。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成都的动作开始加快。今年初,“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写入成都市《2015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到加强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推动企业通过上市、债券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今年5月正式出台的《成都市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又明确提出了“以金融创新为支撑激活经济增长功能”。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最近,成都市启动了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准备充分利用新股发行机制、“新三板”扩容机遇及大力发展区域资本市场契机,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和培育措施,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构建形成规范高效的多层次直接融资渠道。

  其目标包括,新增区域性股份交易市场挂牌上市企业超过500家,“新三板”挂牌及申报企业达到35家,主板、创业板挂牌及申报企业超过25家,境外融资企业1家。加大创新直接融资方式,扩大票据融资、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规模,实现直接融资规模超过2500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达50%以上。

  撬动创业活力

  据记者了解,成都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有57家,新三板到年底挂牌的有50家左右,四板超过500家。“这个数据看上去貌似不错,但在成都的经济结构中,有一个重要特点:中小微企业占很大比重。”上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是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代表着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

  经济证券化提速之际,创新创业在成都也如星火燎原。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成都发展完善的同时,也推动了成都的创新创业浪潮,从而为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发布的《成都市关于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天使投资创业体系建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建立“创业板行动计划”重点企业库,筛选、辅导、培育企业直接登陆创业板等。

  作为深耕成都创业市场多年的投资者,成都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农对资本与创业的关系深有感触。他表示,创业者们要拥抱资本市场,因为资本市场不仅仅解决初创企业的资金需求,还能用资本圈的力量,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公司治理等发展方向进行辅导。

  事实上,并非每个创业企业都能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清科创投董事总经理袁润兵认为,不管在任何领域中,创投的嗅觉永远最为灵敏,对于眼下火热的“互联网+”行业,创投是布局最早的,创投对新兴行业的发展有着引领和加速的作用。

  厚普股份就是李农心目中“通过与资本联手,逐渐壮大,成为行业龙头”的经典案例。据李农介绍,这家主打LNG加气站的成都本地创业公司,在德同银科5年的投入和培育后,去年其净利润由5年前的400多万元变为1.8亿元。今年6月11日,厚普股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手握10%股权的德同银科赚了12倍,厚普股份也走上了海外扩张的国际化征程。

  “资本是流通的,资本市场看到了投资成都企业会赚钱,就都会来。成都就会由人才、技术的聚集地,变为资本和财富的聚集地。”李农满怀信心地说,成都经济的转型升级也会因此而动力十足。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