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跌近4%失守4800点 机构认为震荡调整将持续

2015年06月19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一交易日股市全线飘红的余温尚未褪去,18日市场竟以尾盘大跳水收尾,多少令股民有些胆寒。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67%和6.33%。分析认为,短期市场震荡调整的主要原因还在于流动性边际趋紧、市场情绪有所弱化,其中流动性边际趋紧既有季节性原因,也有打新带来的抽血效应;此外,近期市场持续调整加剧了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对增量资金入市构成负面效应,这也就意味着大盘企稳不会一蹴而就。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市场趋于谨慎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后震荡回升,午后跌幅逐渐扩大,盘中连续跌破4900点和4800点两道关口,截至收盘,沪指跌3.67%,报4785.36点,成交7858亿元;深成指跌3.85%,报16734.84点,成交6754亿元。

  板块方面,“互联网+”相关板块领跌两市,跌幅高达7.57%,其中三五互联、中青宝、生意宝等6只相关概念股跌停。电信运营、证券两板块紧随其后,分别下跌7.25%和5.45%。另外还有电气设备、建筑装饰和机械设备行业的跌幅超过了4%。

  个股方面,两市A股市场周四共有1942只个股收跌,其中139只非ST个股跌停,有368只上涨,其中59只非ST股涨停。其中,在两市市值超2000千亿的29只个股中,除中国重工、长江电力停牌外,仅大秦铁路一只收涨,其余全线下跌。

  对于短期市场震荡调整的主要原因,九泰基金分析认为,关键还在于流动性边际趋紧、市场情绪有所弱化;其中流动性边际趋紧既有季节性原因,也有打新带来的抽血效应;此外,近期市场持续调整加剧了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对增量资金入市构成负面效应。

  与此同时,当前大盘高位跳水释放了资金逢反弹大调仓信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周四是新股申购洪峰期,预计冻结资金达4.45万亿元,万亿打新资金逢高减仓,导致个股剧烈大分化。再加上随着年度中期的到来,企业结算和银行缴款等需求集中爆发,这也就意味着大盘企稳不会一蹴而就。

  有数据统计,近两月产业资本减持已超2000多亿,将超去年全年。上述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往往是市场最为敏感的主体,当前这类群体集中减持,正释放了大盘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行情已结束,后市股指、个股大分化后成常态。因此,该人士也建议,在主力逢反弹大调仓下,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逆势下跌与主力出逃个股,投资者不妨逢反弹调仓。

  也有某私募基金分析称,未来市场的趋势已趋于谨慎,虽然支持市场长期牛市的逻辑依然成立,但有些边际力量在减弱,例如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因此,市场可能会在未来两三个月还会延续震荡调整的态势。

  另外,也有分析师表示,近日人民日报发文唱多债市,政策风向有“由股转债”的可能性。如果本轮A股市场上涨最大的受益者是新经济的话,那债市的上涨将是对传统经济的扶持。由于股债在阶段性存在跷跷板效应,因此如果债市走强也将影响A股市场的供需关系。

  结构性机会仍在

  市场情绪是否会呈现一边倒的看空呢?并不尽然。

  就资金层面来看,随着新发基金规模不断创出新高,多头仍在源源不断地驰援股市。最新数据显示,新基金年内累计募资额在本周突破万亿元。回顾2006到2014年9年间,年均发新基187只,平均首发规模仅3926亿元;而今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新基数和规模就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且下半年仍有200余只偏股基金等待发行。

  不仅如此,年内有望到来的职业年金管理、养老金入市、QFII额度放开、深港通、甚至A股纳入MSCI指数等,仍是政策推动的方向。未来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股指上行仍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分析认为,引资入市仅是政策发力的一方面,从牛市的更根本推动力来看,还在于中央强势推进改革,提振各方入市的信心。目前中央改革信号强势,在赚钱效应影响下,市场仍有继续走牛的一致性预期。

  “短期内,资金面、市场情绪和监管环境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使得资金驱动的行情有所弱化,震荡调整仍将持续。”九泰基金表示,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此轮牛市的驱动因素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居民存量财富再配置空间巨大,改革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深入,这些因素使我们对A股中长期走势仍持乐观态度。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对于传统行业或二线蓝筹,机会应偏向涨幅较小的、叠加重组或政策刺激的个股,如近日逆市表现的中粮系、国投系央企改革、钢铁股补涨等;以及地方国企改革、军工整合、电力改革等中长线主题;另一方面,小盘方面可以重点关注补涨、尚有利好预期、且有产业资本护盘的标的,这些个股有望在震荡末期抢先反击。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