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旧大股东“火拼”在即 *ST新梅转型仍无着落

2015年06月19日 11:17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转型走出业绩困境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ST新梅来说,才是头等大事。

  *ST新梅(600732.SH)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一直自称被动的上海开南为首的一致行动人一方(下称“开南系”)似乎被上市公司“惹火”了,导火索则源于*ST新梅阻止其登记参加年度股东大会。

  对此,开南系昨日首度公开发声,称股东大会非去不可,且准备在会后再自行组织召开股东大会,更换不作为董事,促上市公司转型。这意味着,在本月23日*ST新梅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新旧大股东或陷入难看的“火拼”之中。

  从2014年6月至今,*ST新梅新旧大股东这场争斗可谓旷日持久。双方一直各执一词不肯相让,一再指责对方阻碍公司转型。但值得玩味的是,据《第一财经日报》一直以来的追踪报道,不管是*ST新梅原大股东上海兴盛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兴盛”)还是开南系,至今均为拿出过任何明确的上市公司转型方案,而转型走出业绩困境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ST新梅来说,才是头等大事。

  开南系坚持参会全投反对票

  “一致行动人在没有得到司法行政的裁决,明确限制我们股东权利的情况下,我们始终认为,股东大会肯定要参加的,而且我们要坚决投反对票。这是为了促进监管层对*ST新梅的监管,促进*ST新梅的转型。”恒德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伙人高慧作为开南系一方的律师代表,在昨日凯南系公开召开的“关于一致行动人举牌上海新梅的说明会”上,一再表明*ST新梅年度股东大会开南系非去不可。

  实际上,从公开的持股比例上看,开南系目前持有*ST新梅的16.53%的股份,已超过*ST新梅实际控制人上海兴盛手中的11.19%,理论上是*ST新梅的新晋大股东。但作为大股东,开南系已不是第一次接到上市公司丢出的“闭门羹”。在前一次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开南系的投票权直接被*ST新梅“拿下”。而这一次,则是直接被拒之门外。

  *ST新梅对外给出的理由是:对于违法持股方王斌忠所控制的股票账户的6家法人(即开南系),其股东资格仍处于效力待定状态,因此公司决定不允许其所实际控制的上海开南账户组,参加2014年度股东大会。

  显然,开南系显然认为这站不住脚,一直坚称自身的第一大股东合法权益被违法剥夺。开南系新闻发言人朱联在发布会上称,以目前状况来看,*ST新梅是占用公众资源无作为,拖时间编故事,最后的结局是退市。

  欲自行召开股东大会

  对于被上市公司丢“闭门羹”,开南系的回击不仅是坚持参会投反对票。另一重要的武器则是开南系欲望自行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的前置程序已经走完,按照公司法我们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议案,也向监事会提交了请求,就差召开了。”高慧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提问时称。

  不过,对于外界一直担心的双头董事会情形将不会出现。本报记者提问获悉,开南系宣称自行召开股东大会,目的是为促进公司转型,仅仅更换三名董事。对于最终是否召开,开南系则称,要看年度股东大会是否承认其股东资格,再决定是否召开。

  此外,按照最新的股票上市规则,开南系召开股东大会还需向上交所报备才可。开南系也自称,希望得到监管层认可。

  对于开南系一系列的动作,*ST新梅董秘何婧对外指责,开南系只希望把事情闹大,公司董事会与其之间完全缺乏和谈的基础。“到了现在,董事会也只有希望证监会主席肖钢能关注到这件事,亲自作指示了。”何婧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何婧在接受本报采访还称,上海兴盛并不认为开南系有实力担得起*ST新梅的大任。“开南本身是做房地产的,而且公司实力也比较弱,仅在甘肃兰州有项目。本来我们就是要从房地产转型,怎么会再去找一个房地产公司来挑大梁,更何况实力还很弱。”

  双方均无明确转型方案

  “转型”是6月18日开南系在说明会上的高频词。按照高慧以及朱联所说,开南系目前召开股东大会,以及参加年度股东大会投反对票,真正的目的就是推动公司的重组转型。

  对于上市公司转型,开南系再次指责上海兴盛一直以来无作为,“此前是他们违规减持,减持到百分之十几。我们才敢踏进他家的门。”朱联称

  在朱联看来,面对转型,*ST新梅凭自身实力很难做到,因其已无可盈利的资产。“现在可以扭转局面的,一是高盛手里宋河酒业的股权,上市公司可以进行回购,但到现在也没有考虑启动,今年根本做不到利润里。”朱联还直指,另一块可以扭转局面的江阴地产目前也是被*ST新梅进行托管,有转移资产之嫌。

  开南系一再强调,*ST新梅以及上海兴盛目前没有对上市公司拿出明确的转型方案。但当被问及自身是否已有成熟的转型方案时,开南系回答也较为模糊。

  “首先我们希望他们来动,主动权还是在他们那里,如果我们等不到,我们就要行动。”朱联并未直接回答转型方案一事,而只是表明了为转变公司状况而努力的决心。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朱联回复称:“我们不排除有各种各样,只要有利于公司的方案我们都会去尝试。”

  不得不说,*ST新梅当下面临最大的困难首先是业绩压力和转型。何婧此前也向《第一财经日报》称,2015年新梅只有一个项目在销售,另一份利润来源则是新梅大厦的租金。“业绩确实是当下的最重要的议题,我们也希望这件事情可以赶紧解决,毕竟今后新梅的发展才是重中之重。”何婧今年3月曾向本报透露,公司新的转型发展计划会陆续披露。但截至目前,*ST新梅尚未有相关计划出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