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一周跌13% 78亿资金经沪港通“抄底”

2015年06月20日 15: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CFP供图

  19日,沪深股市继续双双下跌,其中沪指跌破4500点,创业板也重归3300点,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而且,当日全线下跌也正是本周市场走势的一个缩影。本周沪市单周跌幅达13.32%,创下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市场上也出现了普跌的格局,金融和地产板块的表现依旧疲弱。

  值得一提的是,19日沪港通北向买入量明显放大,约78亿资金大举买入沪股通标的。

  多重利空致股市持续调整

  周五A股跳空低开后一路走低,上证综指跌逾6%,连失4700点、4600点与4500点三道整数关口;创业板指同样走势疲弱,盘中下挫近6%逼近3300点。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了超过3%;其中国防军工、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跌幅相对较小,交通运输行业、建筑装饰、钢铁、建筑材料、通信等8个行业的跌幅较大,均超过了7%。

  截至收盘,沪指跌6.42%报4478.36点,成交6854.58亿元;深成指跌6.03%报15725.47点,成交6012亿元;创业板指跌5.41%报3314.98点,成交1363.56亿元。两市近1000只非ST个股跌停。

  从近一周的走势来看,A股市场受到了较多的利空因素影响。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分析指出,首先,国泰君安等多只新股的申购牵扯了市场的资金面,尤其是国泰君安的申购,创下了5年以来最大的单只新股申购额,这也意味着,其对市场的资金面影响不可小觑。其次,从市场热点来说,沪深两市前期的题材股都已经估值比较高,近期没有新近的有力度的题材概念出现,这是市场普遍认为的创业板、中小板回调的重要因素。

  周五市场再次大幅下挫,两市呈现了明显的“去杠杆”迹象。“由于近期市场跌幅逐步加大,杠杆比例最高的一批投资者首先减仓,导致市场下跌,引起杠杆比例略低的投资者跟进减仓,由此引起了市场的循环下挫。”上投摩根表示,从现在情况来看,这次伞形信托清理带来的降杠杆的资金量较大。

  而且,本轮牛市是改革与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市场对流动性变化非常敏感。5月份以来的数次大跌均与流动性变化有关。

  就政策方面来看,央行自从5月11日降息之后,已一个多月无总量宽松政策出台,打破了去年11月降息以来一月一降的常规,而前期央行重启了正回购,近期MLF到期部分也未续作。

  “虽然现在银行间流动性很好,即使新股发行,其拆借利率也非常低,说明银行资金充裕,但受制于银行风险偏好,大量淤积在银行体系的资金无法贷款给需要的企业,”古振华指出,因此,财政政策的重要性上升,最近财政政策使得相对频繁,市场认为央行降准概率将有所降低,甚至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心。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沪深两市回调的过程中指数已经接近60日线位置。但分析认为,就大盘的趋势而言,短线急速回调之后,还难以立即形成有力度的反弹,在60日线附近多空双方短线胶着状态出现的可能性较大。

  除此之外,在国际市场方面,近期投资者也面对着两大担忧。苏海彦进一步分析指出,一方面担忧希腊债务谈判失败,欧美股市已经作出了消极的反应,黄金也出现反弹;另一方面担心美联储会实施加息,一旦加息,对新兴市场资金流向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两大因素的影响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机构对后市分歧加大

  对于近期连续大跌,机构间此前的分歧也较大。记者发现,多只私募基金对未来市场趋势都持谨慎态度,一些人认为,市场在未来两三个月还会延续震荡调整态势。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大盘连续调整已跌破多个整数关口,并失守20天线,均线系统短期走弱;而创业板离前期高点也下跌逾500点,中期调整态势已基本确立。兴业全球基金董承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市场的泡沫已经很大了,风险与收益并不匹配,很大程度上说,现阶段上证综指等指数已失真,要判断市场的真实水平,可以看中位数估值和资本化率这两个指标,目前中国A股市值与GDP的比重已超过100%,与2007年时不相上下。

  在此同时,申万宏源也预测,短期创业板指可能在3200点-3600点区间内震荡。

  不过,也有乐观的投资机构分析指出,上证指数周五跌幅大于其他指数,主要原因还在于周期股前几日抗跌,甚至还在逆势上涨,当日也就轮到这批股补跌了;因此,后市无须过于悲观,投资者仍可考虑在4200点区域及以下考虑逐步进场,控制好仓位,慢慢逢低买即可。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周五A股大跌,但沪港通北向买入量明显出现放大。沪股通当日额度130亿,仅剩余51.96亿,北向使用规模是沪港通成立以来第二大。“这说明A股经历持续调整之后,已经出现了较多的投资机会。”古振华认为,中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环境较为健康,经济流动性宽松,改革全方位推进,股权类资产仍然是未来资金流向的重点,投资者应该保持信心,精选有核心竞争力,并能持续技术创新的优质个股。

  对于下周的操作策略,尽管本周A股出现大幅调整,但仍然有一些机会值得投资者注意。苏海彦建议投资者,不妨关注跌破60日线的绩优股的机会,尤其注意创业板当中一些业绩比较好,但是股价受市场影响大跌的个股。同时,中线上,建议留意一些低估值蓝筹股,例如银行股的低位布局机会。银行和地产股短期来看估值已经跌到历史低位,此时布局的机会还是比较突出的。

  此外,投资者也可更换思路,关注一些新发行还未建仓的新基金和QDII基金。同花顺iFind显示,目前处于发行期的基金有51只,除一只是货币基金外,其他主要为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股市调整为这些基金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

  而且本周香港恒生指数出现企稳反弹迹象,一些QDII基金也“逆袭”成了暂时的避风港。数据显示,昨日,在场内QDII基金中,不仅有三只涨幅为正,而且跌幅最高的一只基金单日跌幅仅为1.7%,跑赢了大部分股票。

  相关

  银行间市场利率

  全线上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呈全线上涨态势。具体而言,隔夜利率上涨6.5个基点,至1.267%;7天期利率上涨19.6个基点,为2.674%;14天期利率上涨19.4个基点,至3.154%;1月期利率上涨5.1个基点,为3.359%。而在中长期利率方面,3月期利率上涨5.1个基点至3.105%;6月期利率上涨0.43个基点至3.1896%;9月期利率涨0.01个基点,至3.2957%;1年期利率则保持不变,为3.4%。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