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遭证监会调查 央行双降也难救“虚胖股”?

2015年06月29日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董禹含

  前一个交易日,随着2000余只个股跌停,创业板“妖股”京天利再度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收报177.92元,这是京天利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复牌后的连续第四个跌停板。尽管上周六央行放出的降息降准“双降”调控被市场解读为利好股市,多方分析认为市场将进入宽幅震荡的慢牛阶段,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单靠讲故事和炒作,或者违规操作才涨起来的“虚胖股”,好日子已经到头。

  神创庄股暴涨27倍

  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移动信息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于去年10月9日登陆创业板,发行价为11.19元。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京天利的股价一度飙涨了27倍,最高曾达到306元的收盘价,被外界视为“神创庄股”之一,目前是两市排名第四的高价股。

  飙升股价的背后,上市未满1年的京天利并不太平。年报显示,2014年度,京天利营收同比下降30%、利润总额下降20.76%;实现净利润3733.10万元,同比下降18.17%。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86.37万元,同比下降12.64%。由于下滑的业绩根本配不上任性的股价,京天利的市盈率目前已超过350倍。

  京天利一季报显示,京天利的流通股股东机构云集,有包括基金、信托和保险股在内的19家机构,其中,基金占流通股的比例超过40%,以华商基金持股最多。一季度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和华商创新成长三只基金共买入近300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由2014年末的8.75%上升到2015年一季度末的23.5%。

  此外,今年1月6日,京天利副总郜巧玲辞职;4月1日,京天利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谢清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所担任的公司全部职务,让外界唏嘘不已。

  自买自卖陷惊天骗局?

  继业绩下滑、基金坐庄、高管辞职之后,6月23日,京天利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京天利发布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遭遇3个跌停板,从每股271.17元跌至177.92元。

  京天利并不孤单,6月以来,A股市场已先后有金亚科技、宏达新材、多伦股份等多家公司被证监会调查。其中的多伦股份也因股价被爆炒而一度成为市场焦点。今年5月,多伦股份宣布改名为“匹凸匹”,虽然生硬的翻译和强行贴靠互联网遭到了人们的嘲笑,但多伦股份的股价却迎来多个涨停。在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其股价又遭遇多个跌停,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后,股价已经回到了改名前的水平。

  至于京天利遭到调查的原因,业内认为,可能与收购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有关。京天利在今年1月宣布,以现金方式作价8239.14万元收购上海誉好80%的股权,相当于上海誉好作价1.03亿元。京天利表示,本次股权收购将加速公司切入互联网保险行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正是这样贴上了“互联网+”的标签,京天利的价格犹如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但实际上,上海誉好本是早前由京天利的大股东钱永耀等人持有,2011年钱永耀等股东作价1200万元将上海誉好卖出。上市前1200万元卖出,上市后又要以1亿元的高价买回,此次收购因买卖数额差距巨大、关联关系突然消失而受到质疑。

  高价股飞不动迅速跌落

  上周,创业板大盘连续两天跌幅惨烈。从板块上看,曾经无限风光的高价股在下跌中再次领先,百元股板块整体下跌5.58%。其中,不仅是京天利,中文在线、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曾经天价的“股王”们纷纷跌停,三六五网、飞天诚信等大牛股也一落千丈。

  高价股纷纷“坐滑梯”,“A股首只400元股”安硕信息已由470元的天价回落至110.16元;全通教育也从467.57元跌落至105.75元;朗玛信息从288元跌至62.65元……这些创业板大牛股暴跌的原因在于,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被资金炒得飞了起来,现在各路庄家紧急抛售,很好地印证了“涨得快跌得更快”这一铁律。“某些股票的牛市已彻底结束,就是那些纯粹靠炒作的胖子,那是虚胖,并非strong(强壮)。”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洪榕说。

  大盘调整的同时,面对当前市场违法违规多发的状况,证监会的法网持续收紧,从4月底开始开展了一系列的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涉及市场操纵、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等多类违法违规行为。目前,50起案件调查工作正在深入推进,19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已对20余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7起案件已启动或即将启动刑事移送或移交审理处罚程序。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