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生物质柴油第一股:亚太能源让地沟油变废为宝

2015年06月29日 10: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亚太能源现场图  古志宽/供图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新能源技术是核心,而近年来生物质能源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太能源(831950)是国内少数能实现生物质柴油规模化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新三板挂牌的第一家且唯一一家生物质能源企业。

  亚太能源位于我国商人商业的发源地——河南商丘,也是该地区唯一的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今年5月份更迎来河南省省委书记的调研。近日,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实地探访,一探其神秘的生物质能源产业。

  餐厨垃圾中的宝藏

  几年以前,生物质能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陌生的,但随着近年来生产工艺和技术能力提高,生物质能源开始风靡全球,并逐渐成为可持续发展能源的重要部分,而节能、环保是围绕着它最闪亮的“光环”。以生物柴油为例,2014年世界生物柴油产量已达到接近3000万吨,较五年前已实现翻番。此外,由于在石化柴油里添加一定比例的生物柴油,有助于减少PM2.5的排放。目前在众多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盟、东南亚等基本得到强制执行。

  所谓B5标准,指的就是在柴油中添加体积比5%的生物柴油。为了与国际接轨,国家能源局去年底发布的《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指出,要严格执行生物柴油(BD100)、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相关行业机构据此推测,国内生物柴油年表观需求消费量将达到800万吨,而当前国内生物柴油总产能约300万~350万/吨,行业缺口达400多万吨。

  原料一直掣肘我国生物柴油发展。亚太能源董事长刘红军介绍,为避免与粮争地,我国生物柴油企业的主要原料来源餐厨垃圾中的废弃动植物油脂(简称:地沟油)。由于地沟油重回餐桌等问题影响,国内生物质柴油产能往往难于壮大。而亚太能源是国内极少数能实现5万吨生物柴油产能的企业,支撑公司产能的原料目前主要为从河南、山东等地区收购来的地沟油。

  在采访过程中,刘红军手拿装有形似食用油的瓶子向记者展示,并自豪地称,“这就是公司利用地沟油加工成的生物质柴油,公司创造了国内第一家达到欧盟生物柴油质量标准纪录。亚太能源长远计划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生物质柴油品牌,并以河南为示范效应,在全国各省份复制。”

  随着挂牌新三板,亚太能源借助资本的力量使上述看似难以实现的计划变为可能。亚太能源方面透露,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物质柴油产能和自建销售渠道。

  扩产能 自建渠道

  关于价格和销售问题,刘红军表示,目前石化柴油销售价格约5300元/吨,公司地沟油原料约3200元/吨,公司的生物质柴油售价与石化柴油售价相比有一定竞争力。

  而作为石化能源起家的掌门人,刘红军通过关联方渠道也解决了公司发展初期的销售问题。近两年来,亚太能源生产的生物质柴油几乎是供不应求,生物质柴油的开工率也持续达到95%以上。

  亚太能源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大增193%。其中,生物柴油销售收入为8732万元,占销售比接近七成。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发现,公司生物柴油前两大客户辰泰石油化工和亚太石油化工占公司生物柴油销售比超过六成,而亚太石油化工为公司关联方企业。

  “对于关联销售,主要是因为目前生物柴油并未被正式纳入石化体系,也就是进不了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刘红军指出,虽然《政策》已规定,生物柴油由成品油批发经营企业收购和调和,成品油经营企业应将生物柴油生产和推广年度目标内合格产品全部纳入其销售体系,但由于生物柴油和石化体系内的柴油形成一定竞争关系,所以政策落实还存在差距。

  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挂牌新三板给亚太能源带来了转机。刘红军称,借助新三板融资功能,下一步公司将扩大生物柴油产能,目前规划是30万吨。同时,公司将在河南地区筹建30~40个生物柴油加油站,目前已取得一定进展。基于此,公司的长远计划是打造属于自己的生物质柴油品牌,并以河南为示范效应,在全国各省份复制。

  股转公告显示,自今年2月挂牌新三板来,亚太能源共实施了两次增发融资。增发股份分别为500万股和800万股,首次增发对象为四家做市商,每股价格2.8元,融资1400万元。第二次增发对象为现有在册股东,每股价格4元,融资3200万元。刘红军透露,随着下一步扩产和筹设加油站,公司融资计划还将继续。

  环保设备亦亮眼

  除了生物质柴油,环保设备销售和技术转让也是亚太能源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公司环保设备和技术转让收入分别为1525万元和453万元。

  据介绍,亚太能源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出达到欧盟生物柴油标准的企业,生物柴油生产工艺设备技术国内领先。今年1月5日,公司的生物柴油精炼成套环保设备正式装车出口迪拜、巴基斯坦等国,这是中国生物柴油产业自2002年发展以来的标志性事件,也创造了中国企业出口生物质环保设备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记者到访公司当天上午,刚好碰上一个以色列考察团,对公司生物柴油工艺和设备研究后颇感兴趣,临走时表示下午将再次过来进一步洽谈。

  “今年以来,公司环保设备市场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也斩获不少,已获得广东佛山、江苏苏州等地订单。上半年的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在手订单约2000万元,预计今年环保设备收入将超过5000万元。”刘红军表达了今年的预期。

  除了直接销售外,挂牌新三板也让亚太能源的“身份”得以改变,公司已主动出击政府的餐厨垃圾处理等招标项目,目前已入围某地政府招标项目。刘红军表示,只要餐厨垃圾找到合理的利用渠道,将来每个城市都要上餐厨垃圾一站式处理项目,亚太能源拥有独立的环保设备产业、自主的研发工艺技术,并可以提供餐厨垃圾一站式处理运营方案。随着国家对地沟油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地沟油)供应得以保障,公司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预计到明年,公司在政府项目方面就会取得突破。(古志宽)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