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跌之后 从定增破发股中寻找潜力股

2015年07月02日 09: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李静/制表 张常春/制图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6月15日以来,沪深股市开始调整,其后出现连续剧烈下跌。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深成指的最大跌幅分别为25.65%、30.14%,而个股的跌幅普遍在30%以上,这种“齐步走”式的下跌难免出现错杀的情形,其中就包括原来受市场青睐的定向增发股。

  一般来说,定向增发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正效应,但是由于股市行情在不断变化,在定向增发实施的不同阶段也会出现一些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以下称为破发股)的情况,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低于定增价买入这类股票。对参与定向增发认购的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来说,在定增股份解禁期接近时,一般会尽力拉升股价,从而不至于使投资贬值。此外,对于正在实施定向增发的一些破发股,为了保证增发的正常进行,上市公司一般也会尽力维稳股价。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破发股还是正在实施中的破发股,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基于此,本文将探讨定向增发中“破发股”的投资机会。

  一、已完成定增的15只破发股

  今年年初至6月29日,A股市场中,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有226家,募集资金达4301.47亿元。这226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上市公司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定价基准日,占比约89%,另外21家上市公司以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3家上市公司的定价基准日为其他。

  截至6月29日收盘,2015年已经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92.9%的上市公司的股价较增发价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另外16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较增发价有所下降。这16只破发股分别为:新宙邦、界龙实业、平安银行、汉钟精机、常铝股份、北方国际、北部湾港、安徽水利、林洋电子、道明光学、乐凯胶片、隆基股份、日上集团、长百集团、国金证券、中海达,其募集资金约270.77亿元,占总募集金额6.3%。为保证研究阶段的一致性,以16只个股中,仍处于限售期内的个股为研究对象,于是剔除新宙邦这只个股,最终以15只个股为研究对象。

  按定增破发的程度来看,跌发幅度在20%以上的个股为界龙实业,其破发幅度最高。界龙实业定增发行价为28.78元,6月29日收盘价为22.38元,其股价较增发价跌幅达22.24%。界龙实业此次定增募集资金5.13亿元,主要用于收购名都置业40%股权、扬州御龙湾二期商业项目开发等,其大股东认购比例达26.21%,认购金额1.34亿元。定增破发幅度在10%~20%之间的有平安银行、汉钟精机、常铝股份、北方国际、北部湾港这5只股票,其破发幅度分别为18.80%、18.40%、11.65%、10.90%、10.74%。定增破发幅度在10%以下的共9只股票,分别为安徽水利、林洋电子、道明光学、乐凯胶片、隆基股份、日上集团、长百集团、国金证券、中海达。

  1、轻工制造业破发概率大

  上述15只破发股主要来自于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汽车、轻工制造、商业贸易、银行、有色金属这12个行业。

  从数量上来看,定增破发股出自电气设备、建筑装饰、轻工制造业相对多一些,这三个行业均有2只破发股;另外非银金融、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交通运输、汽车、商业贸易、银行、有色金属业各有1只破发股。

  从定增破发的平均幅度来看,银行业的唯一一只破发股平安银行,其平均破发幅度最大,达到18.80%。其次为机械设备业,平均破发幅度达到18.40%。平均破发幅度排名第三的为轻工制造业,其两只破发股界龙实业与乐凯胶片,界龙实业破发幅度居个股之首,乐凯胶片股价较增发价跌幅5.22%,两者平均为13.73%。此外,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建筑装饰业平均破发幅度高于10%,依次为11.65%、10.74 %、10.25%。另外,其他6个行业的平均破发幅度均在10%之下。

  综合破发个股数量与平均破发幅度两方面来看,轻工制造业不仅出现破发股的概率大,且平均破发幅度也比较高。

  2、破发幅度排名前十个股

  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破发幅度高的个股,在解禁期临近时盈利空间相对大。表1显示了15只破发股中处于限售日期内且破发幅度排名前十个股。

  3、大股东现金认购的破发股

  定向增发的认购对象主要有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一般地,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参与定向增发,显示其对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理性和价值性的认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类定增破发股在解禁期临近时,股价上涨驱动力较大,更具投资价值。表2为15只破发股中筛选出的大股东以现金参与认购的5只股票。

  4、配套融资类破发股

  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一般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配套融资、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及项目融资。上述15只破发股中,定增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的个股有10只,占比约67%,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配套融资的均有2只个股,仅有北部湾港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融资收购其他资产。

  一般情况下,定增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类的定向增发更被看好,获得收益的概率大。表3为15只个股中用于配套融资类的个股:

  5、总结

  结合破发幅度大小以及定向增发的认购对象、认购方式、定向增发的目的这几个方面的因素,总结出如下两点:

  (1)破发幅度10%以上、认购对象为大股东、认购方式为现金的个股有:界龙实业、平安银行、北方国际;

  (2)破发幅度10%以上,募集资金用于配套融资类的个股有:常铝股份。

  二、定增实施中的47只破发股

  截至6月29日,已公布定增预案但尚未实施完成的上市公司有566家,其中47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预案增发价,占比约8.3%。其中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有32家,股东大会通过的有14家,还有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进度为等待国资委批准。对于定增尚未实施完成的破发股,上市公司为了保证其增发能够正常进行,一般会采取相关措施维稳股价,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投资空间。

  这47只破发股,除雅戈尔的预案公告日为4月30日,其他46只个股的预案公告日集中在5~6月份。其中预案公告日在5月份的个股有12只,预案公告日在6月份的个股有34只,占比72%以上。

  对于定增正在实施中的破发股,以这些个股6月29日收盘价相对于定增发行价的跌幅来衡量破发程度,根据破发的不同程度将这47只破发股分类如下:

  上述破发幅度在10%以上的个股,值得关注的有两类:

  1、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的个股有:泰亚股份与中材国际;

  2、定向增发认购对象为大股东、认购方式为现金的个股有:江苏旷达、杭电股份、桐昆股份、金固股份。

  总之,相对于其他股票,破发股无疑多了一项客观的评价指标,也多了一道保险,这是我们在市场大跌之后探讨定增股的投资机会的初衷。当然,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投资定增破发股还应该结合上市公司的业务进展、盈利状况等内部因素以及市场行情、经济政策等外部因素综合分析,合理选择投资标的。

  (助理研究员 陈静)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