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拟登陆新三板 冲刺中国足球第一股

2015年07月02日 11:40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年前,辽足俱乐部也曾谋划上市,后来则不了了之。今年初,长春亚泰俱乐部表示,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积极筹划登陆新三板。最终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

  恒大一直在扮演足坛的“吃螃蟹者”。

  中国足坛第一股

  7月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显示,恒大地产(HK.3333)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挂牌申请, 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 恒大俱乐部此次拟发行股票375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若最终恒大俱乐部成功登陆新三板,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开创中国足球登陆资本市场先河,打造亚洲足球俱乐部首家上市公司,未来市值有望达数百亿。

  资料显示,新三板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聚集了大量成长性高的优秀企业,是进行股份转让、定向融资的有效选择。近年来,在诸多利好推动下,新三板社会关注度、资金参与度不断攀升。

  业内认为,恒大足球从恒大地产分拆上市,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实现独立运营、自负盈亏,有利于恒大地产专注核心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恒大兑现新产业逐一分拆上市的承诺,降低负债水平,加快轻资化进程。

  实际上,从恒大进入足坛伊始,就一直扮演“吃螃蟹者”的角色。早在2010年收购尚身处中甲的广州队时,恒大就提出了五年内夺得亚冠冠军的目标,当时几乎大部分足球界人士都不看好。但仅仅过了四年,在一系列大手笔投入之后,恒大即成功登顶亚洲。

  2014年,广州恒大开始开源节流,并朝着收支平衡迈进。除了将胸前广告以1.1亿元卖给东风日产,2014年6月恒大引入淘宝入股50%,许家印还提过要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将恒大足球做大做强。

  也就是说,从去年始,恒大每年投入两三亿元,就可以取得比鲁能、国安等投入了数亿元的球队更好的成绩,而且带来很好的企业品牌价值,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在中超各队中,无人能及。

  未来有望转板

  在世界足坛,足球俱乐部上市者早已有之。英超老牌劲旅托特纳姆热刺1983年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足球俱乐部。1991年,曼联在伦敦证交所挂牌;2012年8月,曼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30亿美金。

  此外,多特蒙德2000年10月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法甲豪门里昂2007年在巴黎证交所上市,成为法国首家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在意甲,尤文图斯、罗马和拉齐奥是仅有的三家在米兰证交所上市的意大利俱乐部。

  在中国足坛,多年前,辽足俱乐部也曾谋划上市,后来则不了了之。今年初,长春亚泰俱乐部表示,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正积极筹划登陆新三板。最终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对上市要求非常低,对盈利没要求,同时市盈率较低,所取得的融资效果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均有不小的差距。对大部分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而言,转板是很重要的目标所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恒大俱乐部未来也有转板的计划。

  专门从事新三板申报企业审计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在新三板挂牌,不仅实现了融资的目的,而且通过挂牌新三板,企业自身的治理结构、信息披露等各种制度得以规范,未来再走IPO通道也更加快。而且,有消息称目前相关的转板机制正在研究,如果转板机制或者注册制推出,新三板企业转板也会加快。

  相比新三板,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对盈利都有严格的要求,但目前国内足球俱乐部要真正实现盈利并非易事。

  此次恒大足球俱乐部的挂牌申请报告也披露了最近2年半,俱乐部的营收和盈利情况。2013 年度、2014 年度、2015 年 1-5 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41310.4万元、34295.49 万元和 8464.85 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体育事业收入、比赛日门票收入和广告收入是最主要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57614.74 万元、-48264.11 万元和-26512.48 万元。

  也就是说,恒大淘宝队要保持在亚洲足坛顶级的水平,每年至少要花费8亿到10亿元。即便俱乐部每年收入达三四亿元冠绝中超,但现阶段恒大要完全实现收支平衡,也就是说完全靠俱乐部自身造血也不太现实。

  在欧洲,足球豪门的一大收入来自于电视转播权收入。而在中国,只有俱乐部求电视台转播,也只有更多的更大牌的电视台转播,球队本身的品牌宣传功能才能最大化,因此这一部分收入为零。

  有鉴于此,恒大也开始另辟蹊径。6月24日,恒大集团将恒大足球学校最核心的资产——所有球员资产注入俱乐部,并为俱乐部增资4亿元现金。增资后,俱乐部股权比例由50%∶50%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分析指出,未来恒大有望通过足校的核心资产——球员的增值获益,通过球员的交易提升俱乐部的盈利水平。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