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部火线介入 打击恶意做空

2015年07月10日 0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上周末开始证监会、央行、国资委、保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委陆续参与到“救市”行动之中。昨天,公安部成为了“救市”名单中的新成员,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

  昨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成为监管部门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最新升级版。

  最新

  公安已对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取证

  公开信息显示,昨天晚些时候,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7月8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亲自带队前往证监会坐镇指挥,尚属首次。此前公安部与证监会曾经多次合作,部署打击证券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昨天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密防范、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对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犯罪案件要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涉嫌犯罪的线索,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依法处理,全力维护资本市场正常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冬昨天表示,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是公安机关职责,将与证券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对涉嫌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利用网络散布、传播谣言的行为也要依法查处。

  人物

  孟庆丰是“猎狐2015”行动领导小组组长

  据了解,孟庆丰出生于1957年6月,山东沂南人,一直从基层干警做到了公安部副部长。从2009年5月起,孟庆丰调至公安部,先后担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党委书记;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今年6月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他也是“猎狐2015”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此前担任“猎狐201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猎狐2015”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孟庆丰此番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与其曾担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局长的经历不无关系。

  据了解,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的主要职责包括,掌握全国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破以及其他重大经济犯罪活动情况,检查、指导、督促侦查破案工作,必要时派人直接参与和指导某些特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破工作;直接承办党中央、国务院依法交办的经济犯罪案件等。

  解读

  股指期货是此次救市主战场

  中金所为了在股指期货市场狙击空头,几乎每天都有重拳出手。业内人士指出,中金所之所以连续发文限制股指期货市场空头,源于监管层逐渐意识到,股指期货才是此次救市的主战场所在。

  近期中金所已经将异常交易放在监控重点位置。根据中金所相关要求,“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频繁高买低卖”以及计算机程序化交易都会成为监控目标。一旦期货公司的客户出现异常交易行为,交易所可以采取电话提醒、要求报告情况、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列入监管关注名单、约见谈话等措施;情节严重的,交易所可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或者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交易所提请中国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之前,对于市场上“期指恶意做空是近期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的说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股指期货合约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挫。根据证券和期货交易所市场监察异动报告,证监会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张晓军强调,“对于符合立案标准的将立即立案稽查,严肃依法打击,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查办!”

  此外,证监会发言人曾表态,证监会根据证券和期货市场监察异动报告,“决定组织稽查执法力量对涉嫌市场操纵,特别是跨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专项核查”,也表明监管层针对的“恶意做空”行为主要是市场操纵行为。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财经观察

  市场等待公安部揪出恶意做空者

  7月1日,在最高决策层表达了救市的决心后,A股尾盘跳水,暴跌5.23%。前一天大涨224点,第二天暴跌223点。多出来的这一点,是偶然?是巧合?

  对于当日的盘面,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在当天同时观察期指和股指的关系,就会发现先是期指有主力突然大肆作空,继而引起300指数跟跌,从根本上说,不是先抛股票而使指数下跌,而是期指做空导致指数下跌,其操作手法与1997年索罗斯在香港市场通过期指做空港股一样。有分析认为,做空资金非常巨大,完全不是国内机构的做法,操作水平极高。

  早在6月初,A股还在5000点高位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联合创始人、现就职于骏利资本的格罗斯就发言称,中国深圳成指是“一生难见的做空机会”。

  摩根士丹利则称,A股周期性顶部已经出现,目前可能还不是买入的好时机。摩根士丹利将沪指预期波动区间设在3250-4600点。

  有分析师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恶意做空”最好的例子就是1997年索罗斯做空香港的行动。本次A股的异常走势,与索罗斯做空香港有相似之处。索罗斯的手法很简单,主要条件是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作为支持,选好时机来操纵市场。他在1997年上半年不断推升香港股市,接近最高点时,分散隐蔽,同时不断开出大批六月底交割的股指期货的空单。到了1997年的上半年、恒生指数达到16000点之上的历史新高时,坚决地把股指打低,抛出的股票当然也会赢利,但主要的利润来源在于股指期货的空单。当然,这种操作最重要的就是利用市场跟风力量,全体市场参与者都会成为推动力——涨时助涨,跌时助跌。

  证券日报此前报道称,中国股市“杠杆资金”一直是做空中国力量的一个主要借口。挂牌于新加坡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曾经数次利用监管层规范两融业务的消息做空中国股市,最为突出的是1月份和4月份。在救市的关键阶段,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和一家著名私募基金公司都针对其恶意做空的传言予以澄清,但事实如何需要调查。

  虽然现在还没有公布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相关主体和案情,但随着公安部的强势介入,预计很快将水落石出。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