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信心待恢复 债基价值凸显

2015年07月10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整个6月份,A股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而近期利好消息不断,“A股保卫战”全面打响。南方基金总裁杨小松认为,当前股市面临的困难不是投资价值的问题,而是短期恐慌导致的流动性问题,监管层高度重视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充分认识问题要害,已经并将陆续出台更多稳定市场发展的政策。机构人士表示,随着改革和政策的不断推出,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企稳之后,预计下半年市场行情或仍将有可能呈现慢牛行情。而在此期间,基金分析人士也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券型基金的避险价值。

  自购潮来袭 基金“自掏腰包”

  市场震荡中,一股基金大规模自购潮扑面而来。

  统计数据显示,约58家基金公司发布投资旗下基金公告,这些公司拟动用资金规模高达21.97亿元,平均每家基金投资约为4000万元。其中,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自购规模均为1亿元,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等动用固有资金规模分别达9000万元、8000万元、7000万元和7000万元。易方达基金等11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旗下基金规模均达到5000万元。几乎所有规模居前的大中型基金公司都已经宣布投资旗下偏股基金,而蓝筹风格基金成为基金自购重点。比如南方基金和银华基金均有5000万元分别投资旗下南方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和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基金。

  除了基金公司的自购,部分基金公司的高管、员工也开始“自掏腰包”。前海开源基金表示,从今年7月起至明年6月止的12个月内,公司董事长王兆华、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总经理蔡颖全部月基本工资用于定期申购旗下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他高管同期月基本工资的50%用于定期申购旗下沪深300指数基金;均承诺锁定不少于36个月。

  九泰基金方面也表示,将设立由高管、基金经理及员工参与的不低于3000万元的专项基金,参与投资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产品,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

  华商基金也发布了相关的公告表示,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拟于近期申购/认购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公司每位高级管理人员将出资100万元以上申购旗下偏股型基金,累计62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同时,公司每位基金经理将出资50万元以上申购/认购公司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累计800万元,并承诺至少持有1年以上。此外,公司还鼓励员工积极申购本公司偏股型基金。发行方面,华商基金也表示,将把握市场机遇,加快偏股型基金的申报,获批过后的基金产品也将尽快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7月8日收盘后,有消息称证金公司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此次证金公司申购的是主动型基金,是因为主动型基金可以购买几乎所有类型股票,不限于大盘蓝筹股。此举可能旨在缓解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市场回归理性 绩优股吸引力重现

  近日去杠杆引发的连锁反应,使A股连续大跌,短短三周上证指数跌去30%,尽管证监会频出利好,但市场似乎不买账。而随着沃华医药中报日前亮丽登场,2015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已正式拉开序幕。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以往不论牛市或熊市,中报业绩预增或有高送转股预期的个股均会受到市场追捧,表现较为突出。前段时间A股的超跌,使部分业绩优质个股被错杀,一旦市场反弹,这些个股将首当其冲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建议适当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7月7日,两市已有1136家A股进行中报预告,其中预增203家、略增315家、续盈169家、扭亏49家,合计736家,占总预告数量的64.7%,从行业角度来看,传媒、机械设备、汽车、交运、有色金属等行业预喜公司较多。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震荡调整,股市投资逐渐回归价值本质,新兴产业成为未来最重要的投资主线之一。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股基基金经理则表示,该基金将瞄准新兴服务业投资建仓良机。在行业配置上,关注智慧医疗、养老服务、金融服务、在线旅游、文化娱乐等空间大、增速快行业。

  此外,在基金配置上,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在国内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灵活配置型基金具有现实的生存环境。在熊市的环境中,如果这类基金能够控制好股票的仓位,就能够大幅回避系统风险,体现出灵活配置的优势。在挑选灵活配置型基金时,投资者应考察一只基金在特殊时期的表现。在发生特殊事件时,能够检验基金配置策略的有效性,因为这些事件会导致业绩的较大分化。在牛市和熊市期间,更能看出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

  避险资金有望重回债市

  刚刚过去的6月,中证全债、中证金融债、中证短融分别上涨0.43%、0.24%、0.33%,中证可转债受正股大幅回落的影响而下跌26.8%。降息有利于进一步降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债券市场的牛市趋势得以延续,但上涨速度和幅度或明显放慢。由于临近年中,资金面再陷紧张局面,6月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以上行为主。7月1日,隔夜Shibor利率1.257%,较6月初上涨21.8BP;1周Shibor利率为2.652%,较6月初上涨68BP;2周Shibor利率为3.213%,较6月初上涨96.2BP;1个月Shibor利率为3.521%,较5月初上涨124BP,但资金价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度过6月末时间节点后市场资金面再显宽裕,利率整体开始下行,对债市形成支撑,此外A股持续暴跌后避险资金有望重回债市,特别是银行未来或更愿意配置债券等低风险资产,债市有望重回慢牛行情。

  分品种来看,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加之6月中国汇丰PMI终值50.2,不及预期和初值的49.6,经济弱势氛围下企业经营风险较大,利空信用债整体表现,对此仍维持谨慎态度;短期资金面宽松利多利率债表现,但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速度明显加快,对利率债挤出效应值得警惕,后期收益率恐面临上行压力;可转债受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投资风险增加,短期建议规避。

  整体来看,流动性宽松、股债跷跷板效应减弱有助于债市回暖,但资金面反复承压以及供给端压力仍在,长期机会不大。近期股市暴跌凸显债市避险价值,可加大一级债基等固定收益基金的配置,抵御风险。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