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绩预告告诉你:这些股票遭错杀

2015年07月10日 10:4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6月15日以来,股市大跌,许多股票在恐慌中被错杀。要知道哪些股票被错杀以及它们的反弹潜力,业绩预增是一个比较有效的观察视角。

  业绩预告可反映出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长性、管理层信心等多项指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受到价值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本文将以2014年年报、2015年一季报和中报为预告期,关注在这三个预告期内连续预增股票的基本特征和市场表现,进而找出在A股暴跌浪潮中的错杀股,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

  一、连续预增股票分布

  截至7月9日收盘,两市2014年年报、2015一季报及中报业绩预告连续预增的股票共有64只。其中,主板上市公司10只,创业板公司17只,中小板公司37只。从行业分布上看,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连续预增的股票主要分布在化工、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行业。从地区分布上看,64家公司中浙江省占据15家,其次为广东、江苏、山东,分别占据9家、9家、7家。

  二、连续预增的股票

  的股价市场表现

  截至发稿日,本轮牛市在6月12日时沪指攀升到最高点5178.19点,随后一路掉头下跌。我们以该日为分界点,分别统计市场指数、各板块企业及连续预增企业股价的前期平均涨幅与近期平均跌幅,样本排除1月1日至6月12日期间交易天数不足43日的股票及6月15日至7月9日期间交易天数不足11日的股票,平均值采用各个板块样本股票的简单算数平均,统计结果如下:

  截至7月9日收盘,净利润连续预增的股票的平均涨幅远高于大盘。截至6月12日,今年以来连续预增股票平均上涨201.34%,明显高于中小板企业的平均涨幅;6月15日以来连续预增股票平均累计下跌43.48%,比中小板企业平均跌幅少约5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业绩预告中所体现的上市公司成长性在股价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连续三期业绩预增的股票在牛市中有着高于同类公司的涨幅,在行情调整中利润回撤却更小。

  三、净利润预增幅度

  与股价表现

  业绩增长率可衡量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大小,连续的高增长将会带给企业高成长预期,理论上股价较于其他股票也应该有更大幅度的上涨。

  表1列示了净利润连续预增幅度最大的10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恒顺众昇,股价几乎翻5倍,虽然在6月15日以来有7个交易日停牌,但仅3个百分点的跌幅依然可以说明其在大盘下跌以来有着良好的抗跌性。10只股票中上海莱士是惟一未受6月15日以来的大盘系统性风险所影响的股票,在两市股票重挫期间依然逆势上涨18%且未停牌。经分析,上海莱士股权非常集中,使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市场恐慌情绪的影响。

  从业绩增幅来看,盛路通信连续三期净利润高速增长,同比涨幅均在6至10倍之间。然而在6月15日大盘暴跌后股价连续下跌45.48%,严重错杀,大盘企稳后预计将会率先反弹。此外,金风科技属于前期涨幅并不大但被过度杀跌的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仅上涨16.14%,同样属于下跌时期的错杀股。从6月15日以来的跌幅来看,双龙股份、吴通通讯、青岛碱业、二三四五跌幅超过50%,存在过度杀跌的现象。

  四、寻找被错杀的股票

  表2展示了连续预增的股票样本中,今年以来股价上涨幅度最小的10只。相对于其他股票,这十只股票涨幅较小且6月15日以来跌幅巨大,业绩优良却被错杀,未来或者会有较大反弹空间。

  附:2014年报、2015一季报、2015中报(7月6日前披露)报告期连续预增的股票一览。

  华数传媒、如意集团、中色股份、凯迪电力、华邦颖泰、亿帆鑫富、京新药业、金智科技、沃华医药、拓邦股份、宏达高科、通富微电、海得控制、二三四五、方正电机、金风科技、澳洋顺昌、上海莱士、拓维信息、奥飞动漫、永太科技、蓝帆医疗、东山精密、信邦制药、爱仕达、海康威视、胜利精密、尤夫股份、誉衡药业、盛路通信、摩恩电气、立讯精密、双塔食品、亚太科技、中化岩土、顺荣三七、兄弟科技、佰利联、世纪华通、康达新材、美盛文化、鼎汉技术、互动娱乐、福瑞股份、三聚环保、银之杰、双龙股份、天舟文化、恒顺众昇、鸿利光电、银禧科技、科大智能、正海磁材、金城医药、金信诺、尔康制药、中威电子、吴通通讯、雅戈尔、青岛碱业、长电科技、川投能源、通化东宝、杉杉股份。

  (助理研究员 范璐媛)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