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广州市民上半年投身股市 超四成满意投资收益

2015年07月10日 13:1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对于投资者来说可谓跌宕起伏,从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疯牛”到现在大盘大跌,众多的投资者经历了大喜大悲的中国式“过山车”。在日渐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方面,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手托市,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下调售房免征营业税门槛,也给低迷的房地产投资打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中国超一线城市的广州,投资环境一直位居全国前列。那么,2015年广州市民的投资收益情况几何?广州市民对于下半年投资市场的走势的看法如何?又有什么期待?《信息时报》协同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朱磊团队展开了关于“2015年上半年广州市民投资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广州市民上半年都投入了股市,与选择银行存款的人数基本持平;不过,广州市民在进行投资时倾向于选择风险不高的投资理财方式,投资方式表现得较为积极稳妥,超四成投资者表示下半年将适当减少投资金额。

  不足一成受访者投资房地产

  在对广州市市民投资类型的调查中,广州市民投资类型多样化,银行存款、股票、基金、债券、黄金外汇、保险产品、房地产等投资类型均有为数不少的受访者涉足。

  其中,近六成(57.7%)受访者进行股票投资,占比逼近传统稳妥的银行存款(59.7%),二者之间仅有两个百分点的差距。同时,与“2014年广州市投资者收益调查情况”调查结果中的股票投资占比(42.7%)比较而言,今年上半年涉足股票投资的占比大幅度提升15个百分点,足见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是何等火爆。

  中国银行越秀区某支行柜员叶小姐也表示,根据她们支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银行流入股市的资金比去年同比增长了10倍,但就她们支行银行存款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在问及银行理财情况时,叶小姐表示,伴随着央行降准政策的实行,银行内部的理财产品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少理财经理都转向帮助顾客投资基金进而赚取佣金,就银行来说,对基金的投资远高于银行本身的理财产品。

  相比股市,广州市民在房地产投资方面的兴趣则显得淡薄很多,仅有不足一成的受访者涉足房地产领域。

  超四成市民满意上半年投资收益

  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上半年投资实现盈利。其中盈利10%以下的人数占总受访者的26%,25.33%的受访者表示盈利在10%~30%之间,同时,另有8.67%的受访者表示盈利超过30%。此外,28.33%的受访者表示上半年投资回报总体持平,11.66%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亏损,其中,亏损三成以上的为4.33%。总体说来,2015年上半年广州市民投资回报表现尚可,六成受访者实现盈利。在投资回报率最高的调查中,44.88%的受访者选择了股票,其余依次为基金、银行存款、债券、房地产、黄金外汇和保险。

  调查显示有34.32%的受访者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比较满意,另有8.25%的受访者对于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情况非常满意。相较于对上半年投资满意的人数来说,表示不满意的受访者则相对少了许多,有15.18%的受访者表示比较不满意,5.2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总体说来,超四成市民满意上半年的投资收益。

  四成受访者下半年将减少投资金额

  广州市民对于下半年投资市场各类投资方式的信心指数如何?调查发现,超过半数被调查者对于基金、股票、房地产等三项投资方式表示有信心,占据投资方式“信心榜”的前三位。其中,57.75%的被调查者对于基金此种投资方式有信心,55.44%的被调查者对于投资房地产有信心,52.14%的被调查者对于股票市场有信心,遥遥领先于43.23%的保险、42.7%的债券和41.68%的黄金外汇。

  不过投资有风险,要投资者进行真金实银的投资时,不少投资者表示“有一定风险,持谨慎态度”,这部分人数占被调查者的比例高达46.53%。此外,表示“市场难以捉摸、保持观望”、“行情很好,看好下半年市场发展”、“市场不景气,持悲观态度”的人数占比依次递减,分别为25.08%、10.89%、10.23%。

  市民在进行投资时倾向于选择风险不高的投资理财方式,投资方式表现的较为积极稳妥。37.95%的受访者表示,下半年将适当减少投资金额;有35.97%的受访者表示会基本不变。此外,适当增加投资金额、大幅增加投资金额的仅分别占17.16%和1.98%。

  项目指导:暨南大学舆情研究中心

  本期项目研究员:姚凯丽 史凌云 周鹏程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