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兴创投陈颖:未来十年属于股权投资

2015年07月17日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朱中伟

  国有股权转让问题一直困扰着创投行业,华兴创投总经理陈颖建议,是否可以在相关规定中把创投公司进行单列对待,探索建立起适合国有创投业务发展的管理规定。同时,他认为,深圳作为创业热土,理念开明、活跃,未来十年属于股权投资。

  向深创投、达晨学习

  华兴创投投资的龙马环卫、中闽能源及北大之路三家公司今年相继登陆主板。公司总经理陈颖表示,在注册制改革及新三板崛起大背景下,未来还将有一大批华创投资、培育的中小企业进入公众视野。

  据了解,华创成立于2000年12月,它与包括深创投、江苏高投、达晨创投等在内的知名公司都属国内最早一批创投企业。

  不过,相较深创投、达晨等如今的创投界“一哥”,陈颖承认华创错失不少发展良机,对方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谈及过往,陈颖回忆,当年福建某上市农业类龙头企业在发展早期一度遭遇资金紧张,公司曾寻求华创的股权融资。但受当时省内针对国有创投的“两外三非”政策限制,华创最终拱手将该项目让给了达晨创投。

  受上述政策影响,在2004-2009年资本市场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虽然很多企业看中华创省属企业背景,自己找上门来,但华创几乎无所作为。

  就在公司逐步被边缘化之际,转机出现。

  2009年后,福建省发现一些发达省份的风险投资做得很好,真正意识到创投的重要性,开始逐步出台鼓励政策。

  2009年,福建省投资集团新设福建省大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承接福建的省级创业投资资金,并与华创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

  2012年5月,为将国有优势与市场化机制有效结合,福建又设立了福建省创新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省投资集团持有70%股权,华创经营团队持有30%股权。

  这是一家参照基金管理行业主流模式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华创开始不断引入专业人才,重新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希望建立

  国有股转让绿色通道

  以深创投去年发起设立首家创投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为例,在陈颖看来,不少创投公司也能满足设立公募基金的条件,但实务中尝鲜者不是很多。

  “公募名声好听,可以面向公众,但维护成本也高。”他说,“薪酬体系是第一道槛,人才是投资型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但目前国有创投的薪酬水平与市场还有较大差距,人才招募、培养和储备是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此外,到目前为止,国资管理的部分规定制约了国有创投按照完全市场化方式运作,这令包括华创在内的国有控股型创投公司在参与市场竞争时顾虑重重。

  最明显是在国有股权转让上,根据现行相关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涉及国有股权转让必须通过公开挂牌转让。

  针对这个国有创投公司普遍遭遇的困惑,陈颖认为,是否可以在相关规定中把创投公司进行单列对待,探索建立起适合国有创投业务发展的管理规定。

  “以国有汽车厂商为例,他们卖的是汽车,是不是也要挂牌出售?创投企业本身的经营产品就是股权,但相关规定将创投业务的股权转让与国有资产转让同等对待,在重视转让程序的同时可能丧失市场机遇,大大降低了国有创投在股权经营上的反应速度。”陈颖说,业界也一直期待能有一条适应市场并遵循规则的“绿色通道”。

  未来十年属于股权投资

  陈颖说,过去十年是房地产的十年,未来十年将是股权投资的十年。

  目前华创正加紧全国布局,丰富多类型基金管理品种,并把目光转向日益活跃的新三板市场。 在他看来,新三板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有重要意义。

  陈颖说,国家不断出台政策缓解融资僵局,但商业银行积极性还是不高。

  “银行的风控体系决定了它不愿借钱给中小企业,并且不同金额的贷款对其而言付出的人力成本相同,它宁愿做一家大的,也不愿意做十家小的。”

  在陈颖看来,很多高科技企业没有房产,没有抵押物,按照银行现行审核体系贷款更是难上加难。但降低上市门槛,通过新三板进行股权融资则能为大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针对国内资本市场热衷追逐题材、热点的情况,陈颖表示,华创关注热点,但不会去追逐热点,更不会去抢项目。目前,公司培育的企业中已有闽保股份、南方制药、福昕软件等三家挂牌新三板。

  他说,市场状况显示有大量企业正酝酿新三板挂牌,业内甚至预计明年挂牌家数将达8000-1万家。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有足够竞争力,未来才有好的估值。华创一年走几百家企业,实际投的家数并不多,最关注还是创业团队和企业核心优势。

  “今年我们管理的资本有望突破100亿元,在项目储备足够多的基础上,也会尝试在医疗、新媒体、新材料等行业重点挖掘。随着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及未来新三板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相信能让投资人获得较好回报。”陈颖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