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招商一口气举牌10家公司

2015年07月17日 09: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朱筱珊/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程丹

  “我不入火场,谁入火场!”海兰信董事长前日如此向投资者陈情。勇入“火场”的还有PE巨头中科招商,一周来日均举牌一家A股公司,今日宝诚股份公告遭其举牌。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中科招商举牌的10家公司中,包括宝诚股份在内的3家公司为近期首次购入股份,5家公司为增持股份至举牌,北矿磁材和朗科科技两家公司为二次举牌,首次举牌时间分别为4月29日、7月9日。

  市值均值仅30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0家公司平均总市值仅有30亿元,最大的一家朗科科技为41亿元,最小的宝诚股份与北矿磁材为25亿元。

  对此,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曾表示,举牌的上市公司市值都比较小,在产业扩张能力、盈利能力和技术先进性方面都不强,但都具有良好的融资能力,只要植入新技术,使公司的传统产业升级,培育新产品,重构公司主营业务,就能提升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这样的思路,尤为体现在最新公布举牌的宝诚股份身上。7月17日,宝诚股份披露,中科汇通7月14日至15日买入319.6万股,累计持有公司股份5.06%。

  宝诚股份原本是河北的钢铁贸易公司,今年变更为深圳的文化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

  7月11日,宝诚股份实控人公告,其持股比例在增发完成后将达到39.38%,并且3年内不转让,显示了对公司未来的巨大信心。同时,公司将布局文化产业,寻找合适投资机会,切入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科招商首次购入股份的另外两家公司分别为祥龙电业和鼎泰新材。其中,祥龙电业也长期被资本市场预计有重组可能。7月15日,中科汇通动用约1.55亿元,以均价8.25元买入祥龙电业1878.75万股(占总股本5.01%);7月8日,中科汇通1.1亿元购入鼎泰新材,持股比例为5.11%。

  除了首次购入就举牌的上述3家公司,中科招商二次举牌的公司分别为朗科科技和北矿磁材,二次举牌时间分别在7月7日和15日,此前首次举牌时间发生在4月29日、7月9日。

  对于举牌原因,中科招商均披露为,看好相应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股权增持,长期持有公司,获取公司股权增值的收益。

  重组预期强

  平均每家公司买入金额亿元左右,即形成了举牌。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公司市值较小,另一方面是中科招商此前持有不少公司大量股份,比如国农科技、天晟新材、大连圣亚、海联讯和三变科技。

  记者梳理中科招商举牌的10家公司,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点:市值小、有重组并购预期以及盈利能力一般。

  据统计,10家公司2014年平均净利润为523万元。其中,海联讯2014年亏损5042.15万元,北矿磁材2014年亏损2834万元,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和国农科技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23万元、130万元和380万元。有意思的是,宝诚股份和祥龙电业的员工人数仅分别有23人、69人。

  单祥双表示,公司市值小意味着公司买入的成本不会太高,同时,产业整合的空间大,即原来这个上市公司所在的产业应该成长性并不高,或者是遇到了天花板,发展空间不大,需要中科招商植入新产业、新技术,这时,中科招商就会围绕公司核心行业进行布局。

  目前,天晟新材与大连圣亚已经停牌。天晟新材7月7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7月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其实,2014年年底,天晟新材与杭州顺成的重组预案,被市场质疑有PE“租壳”的嫌疑,最终在监管部门过问后告吹。

  大连圣亚也于7月15日停牌。大连圣亚表示,目前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因此停牌。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PE机构对于二级市场举牌存在不同的理解。

  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林敏雄表示,作为新三板挂牌的PE机构,举牌公司并非单纯是股价推动。以朗科科技为例,查阅公告显示,早在今年4月29日,中科汇通即在新进股东名单上。当时,中科汇通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8.22%。

  “这次股价大跌只是让中科招商以更便宜的成本上升为第二大股东。”林敏雄表示,增持郎科科技实属为以后产业整合和并购打算。

  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东方富海并未设有针对二级市场的基金,公司在与合伙人募集资金时,就已说明资金用途在于投资一级市场。“尽管现在二级市场暴跌为PE/VC机构砸出一个坑”,但受限于传统PE/VC结构,陈玮表示大部分机构在二级市场增持扫货的难度较大。

  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还会继续增持和举牌上市公司,且后续可能会控制几十家上市公司,但归根结底,上市公司投资只是中科招商众多投资中的一小部分,中科招商更大的投资将布局于创新创业、产业投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