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宏盛暂别跨境4G项目 增发四次延期后变脸

2015年07月21日 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赵一蕙

  停牌将近半年之后,ST宏盛的重大事项似乎回到了原点。7月18日,公司宣布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之募投项目变更,原本就“难产”的尼日利亚4G项目暂同公司无缘:因为种种原因,该业务交由公司大股东相关方开发,以等待其成熟;同时,停牌已久的上市公司另寻募投项目,将由公司大股东提供潜在资产方。目前看来,重组一波三折的ST宏盛这次又要“另起炉灶”了。

  四次延期方案“变脸”

  在ST宏盛这次未能实现的大手笔跨境交易背后,是公司屡次延期复牌。即便如此,公司还是与这个“高洋上”的项目擦肩而过了。

  ST宏盛于今年1月22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2月5日,公司宣布将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涉及境外投资,这也是公司发布的首次延期复牌公告。一周后,2月12日,公司发布二度延期公告,披露了重大事项具体的内容,对应为定增募集资金投资尼日利亚电信市场,与尼日利亚4G 牌照持有方合作在开展4G移动宽带运营服务;与国内战略投资者合作在尼日利亚开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互联网增值服务。此次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锁价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

  正因为预见到上述交易的复杂性且第二次延期的时间仅为20天,第二份延期公告中,公司已经对外明确,“预支”第三期延期复牌:直接表示将停牌至6月3日。

  然而,5月30日,临近6月3日时点,计划中的复牌又告“失约”:具体复牌时间再往后延期两个月至8月3日。当时,公司披露的进展是,已与尼日利亚潜在合作方签署了《保密协议》,双方仍需就合作的实质性条款等进行谈判。同时,公司与中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尼日利亚项目合作协议及委托协议,目前正委托中通建设就尼日利亚4G项目展开了相关实质性工作。

  然而,就在一切看来处于缓慢推进过程中,尚不到下一个复牌时点,ST宏盛的增发就发生了大变化。根据7月18日公告,公司宣布变更定增事项项目。公告称,在“进行了一系列的现场工作考察及向相关政府机构及监管方咨询和沟通”之后,重新对本次募集资金及拟投资项目的投资可行性论证,决定对原定的拟募资金额及投向进行相应的调整。原由上市公司实施的非洲电信投资业务,现由公司控股股东相关方进行投资开发,待业务成熟时,若上市公司需要,不排除优先考虑由上市公司进行收购。

  虽然公司“暂别”这一项目,但ST宏盛并不立即复牌,而是接受大股东的其他安排。公告称,将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进行调整变更,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提供的潜在资产方的相关信息,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由此,ST宏盛停牌半年,此前四次延期复牌之后,面临着方案“变脸”的局面,而这一次的大手笔的关键信息,除了已经披露的增发规模等少量数据,还是难让外界窥探到一星半点。

  三大理由是否足够?

  作为一家老牌ST公司,ST宏盛这一次境外投资4G项目,同公司的规模、主业和以往重组经历相比,跨度之大、手笔之巨、合作方之强,无疑是及其令人关注的。然而,就在期望值达到“顶峰”时,项目同上市公司的“擦肩而过”令人失望。

  或为安抚这种失落,公司给出了三个变更方案的解释,对应为:一,公司原拟募集资金投资尼日利亚4G项目因涉及国家战略,审批、建设等较为复杂,短期内无法达到预期目标;二,目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考虑到尼日利亚当地的实际国情,无法达到信息披露合法合规前提下对尼日利亚投资的信息披露;其三,尼日利亚前几大通信公司对中资企业介入尼日利亚通信行业具有高度的抵触情绪和不友好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5月30日,公司发布第四次延期复牌之际,曾经收到过上交所[微博]的问询函,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股票停牌至今的工作情况,包括公司为推动方案所做的主要工作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障碍等等。对于“主要障碍”问题,公司回复说明了延期复牌的多种理由,包括尼日利亚总统大选时间调整的影响,导致洽谈事宜拖延;法律观念和办事规则上差异较大,沟通环节诸多,沟通耗时较大;所涉及的行业特殊,涉及金额及项目内容庞杂等等。

  对比看,上述“推翻”原方案的理由中,审批、建设程序复杂方面的因素历来存在,并非超预期的突发因素。凭借上述字面理由 “推翻”现有增发项目,是否具备足够说服力,还得打上一个问号。而至于当地企业的“抵触情绪”,在对监管部门的回复和近期的进展公告中,都未曾做出足够明确的风险提示,若这是造成方案调整的主要原因,则公司之前披露亦存在一定瑕疵。

  根据7月18日公告,公司拟第五次延期复牌,将自8月4日至11月3日继续停牌,并提请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