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如果暴跌再来 你能比上一次操作得更好吗?(2)

2015年07月21日 10: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采访对象:上海甄女士,本金70多万元,收益远超50%

  自述:我今年快50岁了,今年1月份开了户。与所有女人爱组小圈子一样,我也找到了不同的姐妹组成了一个庞大的“智囊团”,大家通过微信群交流,互通信息,贡献智慧。

  我3月份才开始炒股,投资资金70多万元。我们有钻研精神啊,还能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比如,有的小姐妹对政策风向标把握得很准,有人对新闻比较敏感,所以大家就各自发挥特长,一起朝着涨停目标努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的收益也不错。你猜猜我们的平均收益有多少?50%可不止,我们已经逮到过60个涨停板了。

  6月份大家开始撤资,首先撤出本金,后来想了想风向还不对,于是我又算了个80万本金存小贷公司一年应得的利息,大概10万多。余下的才算纯利润放在股市中炒。这感觉就像在“打鬼子”,看形势不好,一个姐妹在群里喊一声:跑!

  我们的“姐妹智囊团”,能幸存的原因还有一个,那便是对股票的甄选。不管多牛的人给我们推荐股票,都要到这家上市公司的官网上去研究一下,它的业绩、所属行业是否是国家大力支持,而这家公司在行业中处于什么地位……完全了解了再买入。

  股市开启了我生活的新篇章,在这样一个小圈子里,觉得生活充满兴致。

  6  学习派+自律型

  小瓦工自学书上止损铁规 利润回撤10%果断清仓

  采访对象:泰州魏先生,本金3万元,利润40%

  自述:我今年3月入市,6月19日4500点清仓,出来时比起今年最高利润50%回吐10%。

  我炒股有个铁规,亏到10%就果断割肉。身为新手,买来好几本炒股书学习,这招止损就是从书里学来的。

  其实我是间接参与过上轮牛市的,2007年6000多点时曾买过基金,后来大盘跌到一千多点,基金惨跌,伤了本金,给了我一次深刻的风险教育。所以,这次我感觉到5000点太高了,应该先保住胜利的果实再说。从6月15起我连续观察了三天,发现大盘“跌跌不休”,果断清了仓。

  我是一名瓦工,初中文化,资金量只有3万元,作为一个新股民,赚到1.2万元的利润很知足了。看报纸说这次很多股民把今年以来利润全吐了,还伤到了本金,我算是幸运的了。

  清仓之后跌了那么多我也没有想回来抄底,因为当时看MACD线没有形成金叉,判断不看好后市,这个技术指标也来自书里。回过头看,没进去抄底是对的,不然肯定又被套。

  7  心理派+四大经验

  老股民钻研心理学书籍 入市十多年看透涨跌背后是人心

  采访对象:南京胡先生,大盘最低点时仍浮盈101%

  自述:我觉得炒股核心的一点就是:股票就应该反过来做。

  你看,股市涨跌的背后其实是人心。每天炒股其实是跟庄家、散户斗智斗勇,懂点心理学太有用了,入市十多年来,我业余时间看了大量心理学书籍。

  我总结了一下,能躲过大跌经验有四个,一是在股灾来临前只有三成仓位;二是满手银行股,作为护盘主力军较抗跌。民生银行一直在做T,几乎没太大影响。另一只股在大跌前停牌,幸运躲过大跌;三是我是技术派,通过技术看盘结合“钱眼”微信大势分析,我预测大盘会回补3860缺口、并下探2009年高点3478点,因为这是历史规律。所以我把前面的一波千点大跌也逃掉了,5100点轻仓。因此,股灾最严重时账户浮盈仍有101%;四是,身边有反面教材提醒风险,有朋友5000点1:4融资,尽管没爆仓,结果今年利润全吐了,惨痛教训让我后期没敢贸然抄底。

  8   反向指标派+仓位控制

  下跌趋势中亏损不能随便补 两成仓位一直等到3800点才补仓

  幸运者:南京孙先生,利润30%

  自述:有句话说得好:“新股民死在山顶,老股民死在半山腰。”我非常认同这一观点,经历过2008年利润全吐的教训后,我觉得抄底是个危险动作,亏了钱不能随便补,补仓技术含量很高。这次股灾前,我只有两成仓位,并克制住忍到3800点才开始加仓,今年最高利润40%最后回撤10%。

  开个玩笑,我觉得让我发出减仓、加仓信号的是大妈。5100点时大妈跳广场舞都在侃股,我觉得危险了,赶紧减仓,3800点大妈都气得没话说了,我觉得“情绪底”快到了。

  加仓时选股也要经过分析的,我选了中国中车,因为前期已跌得很惨,选了这只股,相当于我躲在一个“炮弹坑”里。

  我把大盘股与小盘股配置比例定为6:4,后来证明太明智了。小盘股像瀑布,大盘股倒还好。

  炒股以来我给自己设了一条军规,再看好也不能满仓,最后到股灾最严重时我是八成仓。因为满仓一旦跌了就被动了,从人性来讲,有子弹可抵制恐惧。

  9   长期趋势派

  熊市买股牛市收获 只赚长期趋势的钱

  采访对象:扬州陈先生,本金60万,翻倍收益

  自述:我本金60万,在6月10日4900点抛掉七成仓位,收益翻倍。

  如果没有上一轮牛市的深刻教训,我也会觉得赚钱很容易。我2006年入市,2008年把挣的钱全吐回去了,给我的教训太深刻了!

  我这次4900点出来时也有一点不甘心,而且卖的当天是大跌的,但一想到大盘最多也就是涨到6000多点,不能为了赌20%去冒风险,后来股灾来了,我很庆幸自己没贪心。

  我自认没有高超的操盘技巧,只在牛熊分界线操作,静静等待牛市的到来。有些股是前年买的,还有去年上半年2000点买的,到了5000点不少股已经翻倍了。

  对于后市,我也想谨慎操作。剩下的三成仓位由于筹码很便宜,“股灾”最严重时也仅浮亏10%,再涨回4500点打算全卖了,5000点我暂时还看不到。我的投资感悟是:投资要有明确的预期目标,看好的股长期持有,一两年下来很容易翻倍。

  10  大局观+自律型

  该果断时就得果断 纪律和大局观缺一不可

  幸存者:东北秦先生,30多万元本金,利润10%

  自述:我是做财务工作的,今年41岁。今年3月份入市,很庆幸这一轮暴跌不仅没伤到本金,还保留了10%左右的利润。首先是要感谢“钱眼”。6月十几号看到“钱眼”发出风险提示,开始警觉,但并没有立刻减仓。后来才在6月24日清仓,7月9日星期四上午、也就是这一轮暴跌最大的底部“抄底”。

  清仓离场时,我损失的都是利润,不是太心疼。清仓的时候还剩3万多利润,最多时浮盈有十几万。

  第二个经验是一旦判断好了大势一定要果断出手。我清仓时朋友就犹犹豫豫舍不得,结果亏损最多时不仅把赚的40万利润亏没了,还亏了70万本金。

  我的炒股感悟就是,要结合对大盘的判断,多方留意信息面。另外,行动上“该分手就分手”,就是说该离场时不能贪,要有执行力。这样当大底出来的时候才不会恐怖,果断出手抄底。纪律决心和大局感,缺一不可。该果断进去时敢进去,该果断离场就得果断离场。

  11   学者型+价值型

  大学教授每年都赚20%以上 有价值的好股动荡时表现平稳

  采访对象:浙江杨先生,700多万本金,收益比5000点时还多

  自述:我是浙江一所大学的教授,1996年入市,资金量5万元。1998年到2000年间,国家开始发行基金,我抓住机会,买基金赚了一些钱,2000年资金量已到了100万。2012年,发现在炒股过程中选有价值的股票才是最重要的,于是通过自己总结的选股票的标准,买了一些有价值的股票,在2012年的时候资金量达到200万,现在的资金量达到700多万;2013年,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写成《如何每年赚20%以上》一书出版。

  “股灾”当中我没有受到损失,收益还在之前股市涨到5000点的基础上增加了5%。这主要是因为我选择了一些比较好的股票。后来股市反弹,不仅弥补了之前的损失,而且赚了一些。7月10号这天,四只股票全部上涨,账户资产在创新高的基础上,又增加近5%。

  除了自己炒股,我还会带着一些学生一起炒股。在这次的“股灾”当中,我带的几个学生也有赚无赔,其中一个学生一两年前入市,当时资金量为7万,现在已经翻了一番。我的感悟是买股票一定要买有价值的好股,这样的股票才能在股市出现动荡的时候表现得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这几年银行、地产、保险这几个方面的股票是属于比较稳定的股票。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