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盘焦作万方罢免董秘:密谈与救驾

2015年07月21日 11:0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真相只有一个。

  近日资本市场又出奇事,焦作万方公告罢免擅自停牌的董秘,并向深交所解释董事长不知情停牌。再笨的董事长第二天也会知道股票停牌,董秘如此“自杀式”停牌究竟有何益处,让人费解。

  对此,原焦作万方董秘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焦作万方现董秘和证代、以及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均未回复记者采访问题。但其实,此事件最重要的两个拼图是被隐藏的关联关系和100%股权质押,一旦拼上或许就接近了当事人所知道的真相。

  真相或许只需用4个字:密谈、救驾。两位善讲能源故事的公司股东暗中洽谈股权转让,遇到了A股连续暴跌。公司董秘绕过董事长申请了停牌,从而救起股权全部质押疑似爆仓的一方。由此,董秘得罪了另一方股东,以及被无视和架空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矛盾激化,最终遭到董事会断然罢免。

  密谈

  焦作万方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看似没有交集,其实已悄悄地通过关联公司进行了接触,时间是今年第一次停牌4月6日,董秘此次遭到罢免的擅自停牌时间为7月8日。

  先看焦作万方董事会和主要股东架构。公司控股股东历经万方集团、中国铝业,以及目前的西藏吉奥高(第一大股东)。焦作万方现任董事会成员均由万方集团和中国铝业委派,任期已于今年7月10日终止。

  董事会成员都是老同志,但是,焦作万方第一大和第二股东先后脚进门,没有在董事会委派任何人员,持股时间均不到一年,所接手股份均来自原控股股东中国铝业,每股成本价在8~10元。目前公司最新收盘价为8.17元,一年内公司没有进行分红送股。

  2014年9月底,吉奥高从中国铝业接手股份并增持,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17.56%),每股成本8元左右;2015年4月,洲际油气从中国铝业接手焦作万方1亿股,每股成本10.03元。

  两位股东都是善讲能源故事的高手。吉奥高的实控人为刘坤芳,卖给焦作万方的旗下公司万吉能源主营油气资源开发,其估值高达17亿元。同时,万吉能源承诺2014年~2017年度净利润将不低于3000万元、3.5亿元、5亿元及8.2亿元。

  洲际油气控股股东为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许玲。洲际油气前身为正和股份,原实际控制人为资本玩家陈隆基。据公开信息,陈隆基以矿产为主要资源爆炒匹凸匹(当时为多伦股份)套现数亿元,从正和股份退出时也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4月,吉奥高通知焦作万方停牌,随后与上海隆仓投资管理中心就股权转让进行谈判。然而,上海隆仓投资与焦作万方二股东洲际油气有关联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隆仓投资为上海隆仓创孚投资管理中心的执行合伙人,后者的前身为上海隆仓油泷投资管理中心。洲际油气2014年关联方专项报告显示,其他关联方一栏列出上海隆仓油泷。

  两股东暗中接触,但是最终没有谈拢。6月23日,吉奥高称,双方分歧较大,最终终止股权转让,而且3个月内不再筹划此股权转让,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救驾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股权质押和A股暴跌,改变了双方的谈判格局。

  4月22日,洲际油气斥资10亿元入手焦作万方1亿股。4月27日和29日,洲际油气质押所持8373.5万股、1626.5万股,合计1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100%。

  当时焦作万方股票处于第一次停牌时期,停牌前股价为12.2元。6月15日,A股市场出现整体调整,并随后开始连续暴跌,至焦作万方6月23日复牌日,出现了多次千股跌停的惨剧。

  6月15日起,洲际油气所质押股份就开始面临追加质押或者保证金的窘境。不过,洲际油气4月底就质押了全部焦作万方股份,那只能拿现金追加保证金了,否则面临券商强制平仓。

  但是,从公开信息看,洲际油气自身资金吃紧。6月30日,洲际油气向银行贷款4.3亿美元,约26亿元人民币。同时,洲际油气控股股东广西正和也质押了全部股份。

  公告显示,2015年5月6日,广西正和将其持有洲际油气7800万股质押给信托公司。当时,广西正和累计质押所持有洲际油气5.12亿股,占所持股份比例达99.88%。

  6月23日,焦作万方复牌后股价一路暴跌,从停牌前12.2元跌至7月7日6.98元,跌幅达43%。尽管7月6日起国家队进场扫货,但无法阻挡连续6日和7日A股千股跌停的困境。

  在43%的股价跌幅下,二股东无股权可以追加质押,其控股股东也质押了全部股份,深陷追加保证金的泥潭,难以提供现金追加保证金,情况危急。

  7月7日晚间,应二股东洲际油气要求,焦作万方原董秘绕过公司董事长审批,将停牌公告提交交易所,公司股票8日停牌。董秘的舍身之举,或真换来了二股东的生存之机。

  二股东洲际油气给出了停牌和复牌两个理由。停牌理由是: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为了推进公司稳定发展,洲际油气正在就公司的发展战略及相关资产收购事项进行筹划,计划于近期与焦作万方的其他股东及董事会进行沟通。复牌理由是:公司董事会的任期已届满,因此建议在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再筹划上述事宜。

  理由看上去堪称荒诞。谁不知道,焦作万方董事会任期在7月10日到期,这是几年前任命时就确定的时间,并且在近年定期报告里均有披露。

  不过,原董秘为何选择站队二股东,难以知晓。从时间上看,刘坤芳方面受让焦作万方股权半年多,就打算转让股权,原因不明。而且,刘坤芳旗下万吉能源2014年勉强实现3000万元净利润目标,即将面对2015年3.5亿元净利润承诺,此前万吉能源多项业务和数据遭到公开质疑。

  对此,刘坤芳未回复记者采访要求。2014年9月,焦作万方原董秘贾东焰曾对此解释,“万吉能源的核心价值不在于资产,而在于其技术。刘坤芳是一名大富翁,在国外还有许多房产,有着很强的经济能力。”

  不到一年,贾东焰弃刘坤芳而去,选择按照二股东洲际油气意思在8日停牌,让人唏嘘。7月9日,A股大奇迹日,开盘千股跌停随后千股涨停,并且持续3天千股涨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