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终止与母公司供应协议 遭调查或祸起关联交易

2015年07月22日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0日晚间,正处“多事之秋”的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当日终止了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一项供应协议。

  查阅以往公告可知,这份于今年2月28日签订的供应协议,以及就该协议于3月6日签订的补充协议涉及一项从2015年至2017年,汉能薄膜发电拟向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出售系列太阳能组件的计划。

  由于达成上述协议的双方(汉能薄膜发电与汉能控股集团)相互关联,故其已构成了关联交易,且在经过补充协议的修订后,供应协议的总价达到了逾136亿元人民币。

  如今,就终止这一供应协议,汉能薄膜发电在公告中表示,此举“为进一步减少汉能薄膜发电与汉能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同时,汉能薄膜发电董事会认为,终止供应协议“能够令汉能薄膜发电在挑选组件供应商时,具有更多的选择,下游业务发展将更为灵活。”

  事实上,这一公告的发布随即引起了各界的猜测,人们不免将“关联交易”与“汉能被香港证监会命令停牌”相联系,认为这或许是汉能方面向香港证监会做出妥协的表现,同时也是香港证监会对汉能展开调查的关键原因。

  虽然,就这一问题,汉能官方给予《证券日报》记者的答复是,“没有超出公告内容以外的说明可供参考。”但查阅以往资料不难发现,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汉能薄膜发电首席执行官戴明芳等均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持续削减集团内关联交易的意愿。

  遭调查、被停牌

  由“关联交易”引发?

  《证券日报》此前曾报道,在由汉能投资兴建,位于北京的“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举行落成仪式之时(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却毫无征兆地出现了大幅下挫,由开盘时的7.35港元/股急挫至3.91港元/股,跌幅达46.95%。

  随即,迫于股价急挫,5月20日上午10时40分,汉能薄膜发电宣布短暂停牌。而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已就汉能薄膜发电的事务进行调查,有关调查仍在继续。

  7月15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之指令,于当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

  7月16日晚间,汉能薄膜发电发布公告表示,不同意香港证监会此前强制其停牌的决定,并计划提起申述,寻求尽快复牌。汉能薄膜在公告中表达,香港证监会要求其停牌的决定,是基于不公平及不合理的基准,并不符合股东及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汉能薄膜发电已经通知香港证监会,拟根据香港证券市场规则第9条,向香港证监会董事会发出申述,要求取消此前指令,并寻求尽快恢复股票交易。如有必要,汉能薄膜发电还拟通过司法途径,对香港证监会的决定提出反对。

  尽管如此,时至今日,不论香港证监会亦或是汉能方面均未公布“调查”及“停牌”的原因。

  而唯一可令外界窥探一斑的是,汉能薄膜发电于7月1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述,在收到香港证监会函件后,公司立刻寻求了法律意见,并一直积极主动与香港证监会沟通,希望回应及释除香港证监会的疑虑。但由于上述材料属于非公开的资料,涉及汉能控股的内部事务以及李河君的个人事务,汉能薄膜对此并无控制权,因此无法提供相关文件或资料。

  汉能方面正努力

  削减“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6日公告中,汉能薄膜发电还表示,其已经向香港证监会提供了该公司独立董事搜集到的所有相关资料,并提出对公司进行大型重组的可行建议,以大幅削减或终止当前与汉能控股的持续关联交易、加强公司现金状况,使公司可以继续拓展及发展与独立第三方的业务。

  汉能方面认为,上述资料已足以解释香港证监会对其持续经营能力以及能否向市场妥善提供最新消息的关注。但香港证监会仍然认为汉能薄膜发电所提交的文件、解释以及重组建议,不能完全回应其关注事项,并坚持发出指令要求汉能薄膜发电停牌。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虽然人们尚无从获悉汉能薄膜发电“遭调查”及“被停牌”的原因,但种种迹象显示,“‘关联交易’的确是引发香港证监会对汉能采取一系列行动的因素之一。”某位熟悉香港市场的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还推测,“关联交易合法,但易发生不公平交易的结果,尽管在信息披露上其已受到更为严苛的约束。但香港证监会仍然介入,则意味着他们认为,现行的信息披露制度不足以‘向市场妥善提供汉能集团关联交易的最新消息’,而这有可能源起汉能薄膜发电关联交易的频繁程度,以及汉能控股集团占汉能薄膜发电关联交易的比重”。

  上文提及此番(7月20日)被终止的关联交易具体内容为,汉能薄膜发电与汉能集团签订的一项为期3年的总供应协议,即从2015年至2017年,汉能薄膜发电将向母公司汉能集团出售1.5GW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530万平方米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70MW CIGS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件、80MW CIGS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110MW非微晶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

  而此前的6月15日,汉能薄膜发电还曾宣布终止另一项关联交易:汉能薄膜发电全资附属公司福建铂阳,向汉能集团出售6套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相关设备及技术服务,总产能为900MW,总售价为5.85亿美元。

  除了上述举措,此前,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汉能薄膜发电首席执行官戴明芳等均曾在不同场合表达过持续削减集团内关联交易的意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