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股十日停复牌:躲闪理由多 归队干货少

2015年07月24日 13: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版制表:杨苏 本版制图:官兵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见习记者 李曼宁

  “千股”是近期A股市场最火热的关键词:千股跌停、千股涨停,以及千股停牌。在25年的A股历史上,这些罕见的市场异象集中亮相、爆发。

  交易所不会无故休市,但是挡不住超过半壁江山的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地申请停牌。2015年7月8日,约1400家公司停牌,超过A股公司总数量一半。尤其是7月7日晚间,超过500家公司申请停牌。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当然是A股连续一个月的“阴跌式地暴跌”,让许多上市公司不得已挂出免战牌。原本A股约有400家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自7月3日起,A股公司停牌数量突然开始暴增,随后超1000家公司停牌(其中583家在7月8日停牌)。7月13日起,350多家公司复牌,随后大部分公司陆续复牌。

  在这短短十天时间里,1000多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上演停复牌的大戏,原因主要是“筹划重大事项”。对此,证券时报记者逐一统计其中540家公司停复牌公告,显示大部分公司停牌时筹划的资产收购和员工持股计划均暂告失败,许多有进展的合作金额也较小、不构成重大事项,甚至有公司浑水摸鱼、出尔反尔。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推出实在的增持或者股份回购计划,以及规模较大的收购事项。

  悲情千股停复牌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对于股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是,除了2015年7月3日至13日这10天时间。

  6月15日起,一路上扬的A股开始整体暴跌。在当时狂热的市场氛围下,许多投资者认为这不过是一次短期调整,而且大涨后暴跌也是牛市中的一个主要特征。未料到,这开启的竟是一种“阴跌式地暴跌”,1000多只股票股价腰斩,直至7月8日,A股市场继续千股跌停,绝望的情绪弥漫并完全占领了整个市场。

  7月8日市场如此绝望的重要原因,还在于7月6日迎来了国家队资金的重装出场,但6日至8日竟然连续三天千股跌停。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上市公司接到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电话,希望公司停牌,否则旗下产品面临无法承受的赎回甚至清盘压力。

  不少上市公司自身也面临很大的压力。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所持股份进行了质押融资,有的公司还在推进非公开增发方案等待机构投资者打款,有的公司计划发行股份收购标的资产,这一切均受到了股价暴跌的影响。

  7月3日开始,A股公司停牌数量突然暴增,显示市场的压力进入了一个临界点。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据同花顺数据,7月1日和2日分别有13、40家公司停牌,但3日停牌数量达63家,4日和5日是周末。7月6日至9日,A股进入了一个近似癫狂的停牌高潮期。

  7月4日和5日,央行和证券监管部门发布了维稳A股市场的多条重磅消息。7月6日(周一)开盘后A股几乎全线涨停,但收盘又是千股跌停,当日有约70家公司停牌。国家队出场但是市场仍然暴跌,7月7日起,A股公司每日停牌数量进入三位数时期。

  数据显示,7月6日~9日,A股分别有70、222、583、164家公司停牌,原因为“筹划重大事项”。7月9日起,A股市场大奇迹日出现千股涨停,同时A股公司停牌数量锐减到正常值,并且7月13日(周一)起又出现了每天几百家公司的复牌潮。

  千股停牌时大多数将原因描述为筹划重大事项,复牌公告则有较为详细的披露。证券时报记者逐一统计发现,停牌公司主要忙于员工持股计划、收购资产,也有少数公司宣布了股份回购计划。

  既然身处A股暴跌的特殊时期,那么就不能太较真这些公司的停牌原因了。记者注意到,只有少数公司所筹划的重大事项金额较大,很多公司只是几百万元的金额,或者签署了一些所谓的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另外,大部分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因为员工有异议而被搁置,愿意大规模斥资进行股份回购的公司也是非常少见。

  许多公司直接终止员工持股计划,其中部分公司实控人或者董监高宣布现金认筹。比如皖通科技就坦陈,多数员工不愿意参与员工持股计划,认为自行筹集资金方面存在较大困难,目前推出的市场时机也不成熟。但是,皖通科技实控人宣布,计划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方式,6个月内增持2000万元以上公司股份。

  除了屡遭搁浅的员工持股计划,停复牌潮里还有一类特别的现象:“火速并购”。记者注意到,多达上百家公司,在短短几天内完成了对拟收购资产的尽职调查,然后宣布因为交易价格、控制权和未来发展等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导致终止资产收购计划。对于公司方面解释终止原因,看得外人是眼花缭乱,有的解释甚至前后矛盾。

  抛开戏谑成分,值得投资者留意的,可能只有部分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和交易金额较大的资产收购了。可惜的是,这样的公司少之又少。

  够分量的重大事宜

  在这近千股停复牌公告中,有意思有分量的重大事项,所占比例并不高。相对应的,这些公司的股价也更加抢眼,有的公司股价已不再是反弹情形,而是大幅反转接近历史最高价。

  航天信息、航天晨光和航天通信控股股东均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7月9日3家公司携手停牌筹划重要关联投资。

  7月9日停牌有点不巧。其实,7月9日起连续三天千股涨停。不过,中航科工集团以货币资金出资7.5亿元,成立了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的是落实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发展思路。

  公告显示,航天云网是首个由中央企业打造的以云制造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为主体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大型综合性服务平台。该平台以航天科工已有的技术、设计、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优势资源为出发点,采用开放的技术体系、开放的商业模式与低成本高效率的管控系统,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各种资源,为制造企业构建一个由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驱动的多方共赢互利的现代制造业生态体系。

  康恩贝是另外一家公告足够分量的公司。早在6月30日起,康恩贝实控人就增持公司110万股,随后公司又发布8位公司董监高增持公告,以及公司股东增持公告。7月8日起,康恩贝停牌筹划股权收购,并且复牌时仍然认定该事项属于公司重大事项。

  康恩贝认可交易对象在眼镜及护理业务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成绩,拟以“增资+股权受让”方式取得标的公司约20%的股权,该标的公司总估值按投后不超过16亿元计算。因此,康恩贝的投资金额约不超过3.2亿元。

  记者注意到,康恩贝与绝大多数A股公司不同,股价最低点并非出现在7月8日,而是6月29日。一天后,公司实控人入场增持,尽管7月7日公司股价跌停,但7月13日复牌后股价大幅上涨至17.81元(除权价),已经接近于公司历史最高价。

  欧菲光的情况则比较特别,公司7月2日停牌后于13日复牌,与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签署了收购意向协议,金额不超过5.5亿元。更有诱惑的是,欧菲光端出了一份可能是A股最大手笔的增持计划。

  欧菲光公告,有三路人马将增持公司股份,合计金额超过5亿元。首先,董事长蔡荣军及旗下公司计划增持不低于1亿元、0.23亿元;其次,6位欧菲光董监高计划1.78亿元增持公司股份,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最后,318名员工计划增持1.2亿元以上,资金来源同样为银行贷款。

  上述银行贷款均由董事长蔡荣军提供担保,而且,员工增持计划由董事长提供保本担保。在锁定期结束,所有股票变现后,如变现金额低于购买股票的成本,中间差额(含利息)由公司董事长蔡荣军兜底补足。如果变现金额有浮盈,则盈利部分直接发放给个人。

  大华股份则宣布与董事长共同出资设立公司,注册资本达10亿元,双方分别出资7.5亿元、2.5亿元。目前,大华股份股价41.24元,与48.4元最高价已相距不多。

  大华股份表示,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安防行业的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目前,安防行业正从产品竞争向解决方案、运营服务等领域的竞争延伸。2014年,大华股份启动了向安防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变革,拟与控股股东傅利泉共同出资设立一家安全运营服务平台公司,统筹管理公司安全运营服务业务在全球范围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深化公司主业。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提出了回购计划,其中最知名的当属并未停牌的万科百亿回购计划。宣布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中兴通讯、京投银泰、鲁泰A、富安娜、智飞生物、天沃科技、银泰资源、新朋股份等。

  也有公司终止回购计划,改为其他方案。7月10日,中储股份表示,近期股票跌幅较大,针对这种非理性的波动,公司积极研究回购股份计划,自7月8日停牌。不过,7月8日,证监会发布相关通知,然后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将增持公司股份的承诺,暂时终止股份回购计划。

  迫于无奈的怪相

  市场罕见式暴跌,也引得各种异象丛生。尽管需要对上市公司和董秘多一些理解,但是有些公告停复牌事项,还是看上去有些奇特。

  为挂“免战牌”,上市公司董秘们绞尽脑汁寻找停牌理由,其中,“筹划重大事项”最受欢迎。未想如坐过山车,A股7月9日竟上演大逆转,董秘们又紧急披露复牌原因,各种“重大事项”的真面目随之揭开。

  第一次听说,有的公司,因付不起银行利息而终止资产收购。例如,景兴纸业表示,拟收购某公司的部分股权,申请停牌当天即召开了总经理办公会议,管理层相关人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的相关情况。经公司慎重考虑,认为公司在自有资金有限情况下,以银行融资方式进行投资,资金成本较高,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的筹划。

  对于上市公司停牌原因最多的“员工持股计划”,部分上市公司取消理由也有些意思。7月13日,力帆股份发布复牌公告,称终止员工持股计划的理由竟然是其员工分布全球,难以通知到位。力帆股份称,多数员工认可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设计初衷。但考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员工人数众多且分布全球,难以在短期内一一通知落实并向员工宣传讲解到位公司拟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内容、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程序和本次征求意见的安排等具体内容。因此,公司管理层经讨论并充分考虑,决定暂时终止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待此后时机成熟再择机实施。

  记者注意到,力帆股份在俄罗斯、埃及、越南等地建立了多个海外生产工厂,但公告并未显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规模和具体对象。

  另外,不少公司披露员工不愿参与持股计划,原因却是管理费用和锁定期。比如,罗平锌电表示,员工认为一方面公司没有自行管理员工持股计划的能力,员工持股计划需委托资产管理机构管理,需要支付一定的管理费用,增加了持股成本;另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持有的公司股票需设一定的锁定期,在锁定期满后,员工持股计划还须避免在信息敏感窗口期减持股票,增加了持股风险。

  天华院则谈起了员工的经济实力。其称,多数与会职工代表从自身经济承受能力考虑,认为自身的筹资能力无法达到员工持股计划所要求的最低出资标准,不愿意参与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份额。

  也有一些公司称在搞研究,研究没有结束,所以不能推出方案。

  例如,方正科技研究了“股权激励方案”后,认为时间不够用,没法充分研究。方正科技称,一直计划选择合适时机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近期公司股价回落,公司认为是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合适时机。7月9日股票停牌后,公司立即邀请中介机构出具了股权激励初步方案,公司对初步方案进行讨论后,认为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涉及公司人员及沟通环节较多,需要很长时间的沟通及论证,目前无法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至于火速并购然后终止的例子,就太多了,多达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在7月7日至13日这短短几天时间内,许多上市公司停牌筹划收购资产,然后尽职调查几天后,就决定终止。其中一家公司给出终止原因是交易标的董事长出国。

  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并购和尽调的时间异常紧张,甚至按照半天来计算。7月8日,东华软件停牌,当日上午公司调查合适标的公司的资产情况、财务状况及日常经营等基本情况;下午,公司主要高级管理人员与财务顾问进一步探讨收购初步方案和主要条款。9日上午,东华软件与标的企业就整体作价估值、交易方式、解限方式和时间及未来双方企业协同发展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沟通。

  这些谈判在7月10日就告失败。交易对方告诉东华软件,在交易标的整体作价和锁定期及解限时间和方式等核心条款,目前无法达成一致。东华软件还称,标的公司董事长因外出在国外,在谈判磋商中存在沟通不充分等问题,因此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只是,商谈时间只有8日到10日这短短3天时间,标的公司董事长是什么时间出国的呢?对此,有投行人士戏称,标的公司董事长都不在国内,不相信双方还能够这样聊上三天时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