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大分化 部分信托公司借牛市“超车”

2015年07月31日 13:4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陈冬生/制表 彭春霞/制图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大分化

  部分信托公司借牛市“超车”

  见习记者 王莹

  已公布的55家信托公司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表现普遍良好,同时分化也很明显。一些公司在借牛市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6月底以来的股市大幅震荡也带来了不小的隐忧。

  行业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55家公司净资产总额近3200亿元,平均值为58.08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50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增加了10亿元,增长率超过20%。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有7家公司的净资产超过100亿元,22家净资产超过50亿元,48家净资产超过30亿元,只有一成多公司净资产在30亿元之下,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资产规模总额占全行业的41.39%。西部信托净资产同比增长455.41%,陆家嘴信托和新华信托净资产规模增长超过100%。

  上半年,55家公司营业收入总额497.1亿元,平均值9.0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35.75%。西部信托、重庆信托和国投信托表现最为突出,分别同比增长5.7倍、4.23倍和3.2倍。值得注意的是,共有12家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了下滑。对此,有业内分析师表示,竞争加剧和行业转型对信托业营业收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在净利润方面,55家信托公司共实现291.38亿元,平均值为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9.55%。不过,只有17家达到平均水平,行业内分化现象明显。西部信托、国投信托和重庆信托依旧表现最为抢眼,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91.97%、343.64%和228.4%。重庆信托、华润信托和华信信托位列净利润金额排行前三甲,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占全行业的47.3%。

  55家信托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总额为273.74亿元,行业平均值为4.98亿元,比2014年增长4.04%。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公司依旧保持2014年水平,位居前列。重庆信托此部分收入增长高达211.38%。在同时披露了2014年数据的46家公司中,有24家公司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出现滑落,其中中建投信托降幅最大,为68.88%。

  数据显示,55家信托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07%,相比2014年同期的8.36%上升0.71个百分点。长安信托以20.73%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列第一,但较2014年略有下降。

  下半年需注意风险

  百瑞信托分析师陶斐斐对记者称,基于公布的五项指标不难发现,在诸多因素影响下,信托业依旧延续了2014年增速放缓的态势,规模上整体处于稳定,但由于宏观经济影响、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传统业务处境困难,所以在利润方面并未有明显增长。房地产业的变化、政府地方债的问题等,都能够使信托业在主动和被动中为创新转型努力,这样的调整可以使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凸显信托原有的功能。

  北京一位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称,信托行业净资产规模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长,显示出良好的抗压性。在外部宏观经济相对不利的情况下,大中型公司的稳定性普遍优于小公司,长期位居前10位的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可谓在意料之中:由于多年积累的资产配置能力和研究经验使其能够相对从容地应对市场的“血雨腥风”。相反地,对于那些仍处于“发展建设中”的小公司来说,还并未完全具备转型所需的必要条件,而今年出台的“99号文”执行细则中禁止信托公司委托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计划等要求,对信托监管的进一步升级,给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又带来了较大压力。

  当然,仍有些公司站到了机遇的一端,不得不提重庆信托和西部信托。重庆信托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跃居第一名,其去年则为第10名。西部信托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最快:净赚6.64亿元,同比增长691.97%。

  这轮牛市给部分信托公司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但下半年是否能够继续维持如此惊人的增长有很大不确定性。由于发布半年报的时点尚未出现股市大幅波动,这也隐藏了一定潜在风险,对于证券业务占比大的公司可能有一定影响。因此,证券业务能否继续成为利润来源还是未知数。陶斐斐对记者称,目前,各公司的风险机制愈加完善,风险控制和项目审核标准更加严格。此外,在股东的支持和信保基金等的“保护”下,风险将会是小范围事件。

  针对下半年信托业务的发展趋势,陶斐斐预计,自营投资、PPP、基金化信托及子公司等的创新项目将会成为信托公司下半年业务发展的重点。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