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优异 将强有力支撑行业基本面

2015年07月31日 16:1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上市公司密集中报披露,其中医药生物板块表现相当优异。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提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的131家生物医药类公司中,其中业绩预计盈利或大幅增长的公司合计97家,占已公布预告公司的比重高达74.05%。

  分析认为,随着中报披露,医药行业优异业绩表现将给行业基本面强有力的支撑。哪些医药子行业可以获得机构的欣赏?哪些企业可以成为震荡市场当中较好的防御标的?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从近一年的上涨来看,医药股涨势很强劲。整体来看,医药板块估值在什么水平?

  左剑明:我认为应该将医和药进行区别对待,其实目前还不太合适将它们合并在一起分析,因为这里面主要包含了两个因素:第一,在目前的整个市场中,医院板块在医疗服务板块中尤其值得关注,所以它的整体市盈率非常高,有一些跟医院有关的公司,无论是参股还是控股,其主营业务都已经达到50%以上,但是,传统的制药企业的估值,目前已经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当然医药行业还是有所不同,例如口服类药可能比较简单,它的估值可能相对较低,而原料药可能会更低。注射类药的估值就会比较高,大输液板块的估值会更高一些,所以我们认为,在整个医药股板块中,和医疗服务有关的企业估值已经基本上都稳定在50倍以上,而制药类企业基本上都是在30倍以内。

  在前几年熊市中,“喝酒吃药”作为防御性概念长期受到机构极大青睐,不仅在过去几年远远跑赢大盘,而且在行情企稳的时候更是大幅上涨,盈利非常可观。在业绩的支撑下,医药行业可以成为震荡市场当中的中长线资题材吗?我国大病医保全面推进,医药产业链上哪些子行业会发展更快?

  左剑明:我们可以分为两个层面来进行解读,第一个层面也就在于我们整个市场的风格变化,因为今年上半年整个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我们从之前一味的进攻阶段已经进入了防御阶段,所以医药股板块获得了配置的价值。但是在整个市场当中,在经过第一轮的调整之后,市场会出现一个资金跷跷板,也就是把有限的资金放入防御中,更多其他的资金可能会腾挪出来,但如果整个调整趋势出现延长,有可能就会出现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大家会犹豫到底是应该持股还是持币,所以我们认为,在第一轮抗跌之后要关注随后的市场表现。

  我认为今年下半年要稍微注意两个方面,第一,今年的GMP2015版已经正式启动,一些小型医药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其实是比较弱的,因为它需要投入过亿的资金来进行产业升级,这就和2010年GMP认证时的情况相同,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洗牌,所以我认为一些龙头公司可能会得到更好的收益,大家可以更多的关注一些龙头企业。

  在中报业绩披露时期,板块较强的内生增长能力和持续成长性是机构看好的原因。在已公布的医药股中报中,沃华医药(002107)、通化东宝(600867)、佛慈制药(002644)公司业绩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而其中沃华医药的增长最为可观,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691.7%的同比增长。主要收入的80%来自于主打产品心可舒片,它已经进入国家基药目录。这种单一产品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状况,能持续多久?会不会有风险?

  左剑明:在整个医药类企业中,单品过亿的品种其实比较多,特别是一些医药类企业,其中最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第一,如果这家企业它的推广主导产品有效进入到一个基药目录中,它会出现一个快速放量,出现一个接近于7倍的增长其实是比较难的,但是它一旦实现了跨越,就会成为一个过亿品种的单品。第二,其实有不少的医药类企业都希望能走出这样的道路,所以我认为,在单品当中实现进一步的突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是五年或十年。第二,一些海外的医药类企业也都是非常昂贵的单品。第三,其实有很多人会说,中国的医药药品为什么这么贵?其实目前为止,全球前20位的新药中,一颗药的单价可以达到数千元,一盒药可能达到数万元,这才是真正的创新药,如果未来全球将继续鼓励创新,我认为单品过亿的状况可能会持续。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千红制药(002550)、佐力药业(300181)、爱尔眼科(300015)、百大集团(600865)这样的上市公司有斥资参股医院,有的直接收购、参股综合医院,有的则发展专科连锁机构。这些公司未来的业绩是否由此增厚了?

  左剑明:我认为我们应该区别对待,因为目前有很多企业会出现过于概念化的问题,例如一些公司收购的医院级别非常低,基本上是很难盈利的。第二,例如爱尔眼科本身就是一个专业的连锁机构,它在获得资金后可以进行更多的复制,因为设备其实是它的优势所在,在经过简单的培训以后是可以快速的进行规模复制的,如果它要进入一个医院领域,其实是属于一个跨行业的并购,我们就要更多的去关注它的收购,关注它到底能否给企业带来利润的增长。第三,目前有很多公司可能在收购完医院,特别是综合型医院之后,即使帐面报表显示利润为负,但是这类公司未来的成长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国家日前发布了《关于开展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的公告》:泰格医药、博济医药专业从事临床试验,恒瑞医药、华海药业等公司有丰富的产品线梯。这样的企业成长性如何?

  左剑明:其实恒瑞医药的股票市值在目前的市场中应该是排在前三位的,如果我们接触一家企业,我们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该公司的战略地位应该非常清晰。第二,它最近也在进行收购。只有这样的龙头企业才能贯穿整个产业链,因此它们未来的空间可能相对更大一些。

  现在很多医药企业在做大健康产业布局,以及互联网电商的尝试。康恩贝:并购了首批获得医药分销B2B资格的珍诚医药,布局医药电商。象康缘药业就在做中药+生物药+创新商业模式,这样的企业如何判断它的估值?

  左剑明:这应该是把自己的触角做进一步的延伸,我认为这非常合适,目前为止,整个药品的销售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如果未来能够进入P2P领域或B2C市场,都能够使得整个市场中的产品更多的向终端靠近。第二,从这些企业的布局来看,目前的牌照已经开始逐步的放开,这说明整个市场的估值应该会有所提升。第三,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它会针对慢性病,包括健康管理进行一个大数据的配合,使得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个有效的检测。

  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如果我们要去投资这样一个板块或者其中一些子板块的上市公司,应该遵循一个什么样的投资逻辑和选股逻辑?

  左剑明:截至目前为止,医药类企业的一个股票估值最高已经突破了1千个亿,我认为如果要选择一些龙头公司,肯定应该选择300亿以上的公司。第二,从整个医药股的估值来看,它每年会有20%至30%,甚至是30%以上的业绩增长,它会不断降低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第三,我认为更加重要是要看整个公司的战略执行力,像恒瑞等这些龙头类企业在未来的空间相对较大,主要因为它们不是做单品,而是做全市场,因此会具备有效的抗风险能力。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