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A股千点巨震下挫14% 证监会严查违规减持

2015年08月01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A股千点巨震下挫14%证监会严查违规减持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一周过去了,回首涨跌起落的交易,百味杂陈,酸甜苦辣。中新网证券频道“一周股事”通过新闻视角,回顾、梳理、反思一周股市,助股民厘清新一周趋势或动向。

  中新网8月1日电 (证券频道 张明燕)A股本周下挫10%终结“三周连涨”,周一下跌8.5%创近8年最大跌幅,周三午后拉升收复部分失地,周四、周五尾盘跳水再度回调。7月A股下跌14%,刷新六年来最大单月跌幅纪录。

  证监会查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力度显著加大。Wind数据显示,7月份后近30家公司公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1至6月份这一数字总共是22家。上市公司被调查对象多数集中在其实际控制人或重要股东,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违规减持股份、短线交易违法违规是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的三大主要原因。

  公司方面,申龙电梯“吃人”事件曝出产品质量问题,公司IPO或将受阻;中航资本高管违规减持被罢免;四川长虹董事长被举报违规操作导致长虹陷入巨额债务;宝光股份遭证监会调查,面临被直接退市风险;7月27日起,汉能薄膜被剔出港股通股票,不能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

  07月31日 经济参考报:"电梯吃人"事件担主责 申龙电梯IPO或因质量问题遇阻

  7月28日,有关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安良百货”)7月26日发生的手扶电梯致人死亡事故中,涉事电梯制造企业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龙电梯”)和安良百货负主要责任,申龙电梯该类电梯的盖板结构设计存在缺陷且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拟主板上市的申龙电梯已于今年7月1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申龙电梯发生的这起事故,使其面临着有权部门行政处罚和部分缺陷产品召回的双重风险,这一切都将为申龙电梯IPO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来自质监部门的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这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电梯前沿板与盖板之间连接出现松动,而主要原因是申龙电梯该类型电梯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申龙电梯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均与图纸不符,且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公开消息显示,“7•26”事故发生后,荆州市质监局立即开展了全市电梯安全隐患大排查,申龙电梯62台自动扶梯被责令全部停用。7月28日,湖北省质监局要求各地暂停使用申龙电梯制造的自动扶梯,全省共有128台该品牌电梯投入使用。7月29日,上海市质监局紧急发文,要求暂停使用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全面检查整改。此外,湖南、广东等地也开始全面排查电梯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申龙电梯今年5月25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在揭示质量风险时称,电梯产品关系到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高是区别于其他设备的最显著的特征,交付使用前需由国家相关部门强制检验,但在使用及维保过程中仍然不能完全避免出现质量问题。若公司未来产品出现重大质量问题,将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特种设备的电梯在交付使用前必须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强制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市场。但让人费解的是,既然需要如此严格的把关工序,申龙电梯为什么还会出现图纸不符等低级问题呢?

  07月30日 新京报:违规减持遭查 中航资本总经理被免

  7月29日,央企中航工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航资本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其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事项的立案调查通知,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职务,暂由公司董事长孟祥泰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之前7月14日,上交所曾披露,中航黑豹股东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于2015年6月5日至6月29日之间,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024.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6%,但并未按照有关规定停止交易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此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予以监管关注。但这次被调查原因与之是否有关还有待证监会披露。

  7月28日晚,中航工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因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中航黑豹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涉嫌违反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予以调查。

  中航工业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将坚定支持并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中航工业已着手开展内部自查自律工作,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如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处理。中航工业表示,坚决按照国资委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各项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随后,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罢免了中航资本总经理。

  7月14日,上交所公告称对金城集团和中航投资予以监管关注;两周后,证监会也开始调查中航黑豹及中航资本,而中航投资是中航资本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证监会并未解释,调查是否因为上述上交所给予监管关注之事,但被监管关注及被调查的对象却比较一致。

  07月29日 北京商报:长虹董事长遭实名举报 身陷滥权巨亏丑闻

  昨日,一封《关于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的公开举报信》被业内广泛关注,长虹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学军采取公开报案方式,举报长虹集团、长虹股份董事长赵勇涉嫌严重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对此,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时并未言及过多,仅表示政府早有定论。而同一日,赵勇现身“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并发表演讲,这一举动也使得该举报变得耐人寻味。

  杨学军在举报信中指出,当索尼、东芝、先锋、日立等企业先后淡出或放弃等离子市场且长虹首个等离子项目逐渐成为公司拖累的情况下,赵勇滥用职权,与合肥有关方面达成合肥鑫昊等离子项目,并在2009年6月-2010年10月期间先后4次绕开董事会做决策。

  在杨学军看来,正是因为赵勇的违规操作导致长虹陷入了巨额债务。

  举报信指出,H3备忘录投总额为20亿元,包括10亿元资本金以及10亿元融资,前期由合肥新站相关企业投资建设。长虹股份应邀提供技术、人力和项目管理等专业支持,并争取在2010年一季度启动定向增发,以市场方式对H3项目实施整合。也就是说,H3项目成立之初就已注定要被长虹整合。

  举报信显示,在后续H3备忘录的执行过程中,长虹集团先是为鑫城公司对鑫昊公司向银行申请10亿元贷款提供担保,随后向徽商银行合肥新站支行提供了承诺函,保证收购鑫昊100%股权。

  举报信指出,2012年10月24日,赵勇代表长虹集团与鑫城公司草签了《等离子项目整合框架协议》及《等离子项目整合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长虹集团分别以约2亿元、3亿元和不低于5亿元分三个阶段接手鑫昊等离子全部股权。

  杨学军表示,长虹集团完全收购鑫昊,就意味着全部损失均要由长虹集团承担。按照举报信中描述,这其中便包括共计20亿元投资资产以及10亿元银行贷款。而据了解,鑫昊等离子工厂早就停工,也就意味工厂无法按照原定经营计划来实现收益。在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等离子面板生产线的停工,主要是因为等离子电视市场急剧萎缩,基本上退出中国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来看,长虹选择等离子策略在方向上存在错误,但是家电企业在面临技术升级的选择时出现错误也是常见的事。不能因为投资失败就将错误归咎于赵勇,关键在于赵勇是否存在上述举报中的行为。

  07月28日 证券日报:宝光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存被直接退市风险

  7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告对宝光股份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公司董事长兼董秘杨天夫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同日,宝光股份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宝光股份公告称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上交所处罚公告称,根据公司于2015年4月16日披露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公司终止本次重组的主要理由之一为“资产置入方和财务顾问未能按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交易相关方没有也无法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供交易进程备忘录及资产置入方的相关材料,重组工作存在严重问题”。但公司于2015年1月29日和3月3日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重组相关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公司2015年4月2日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中也称,“本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重组相关审计、评估等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公司前述披露内容之间存在明显矛盾,对投资者的判断造成误导。

  由于公司在重组过程中存在有关进展和障碍披露不充分,风险揭示不完整,投资者难以知悉实际情况并做出投资决策,市场影响恶劣,上交所决定对公司及负有重要责任的公司董事长兼董秘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

  7月22日,宝光股份公告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公告称证监会的调查正在进行中,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被中国证监会最终认定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07月27日 北京商报:汉能薄膜被剔出港股通股票 不可买入可卖出

  中国投资资讯有限公司日前在上交所网站公布,鉴于汉能薄膜将从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剔出等原因,根据沪港通试点办法等文件的相关规定,自今日起,汉能薄膜将调出港股通股票,该股票将不可以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

  今年以来,汉能薄膜在股票市场上演了“过山车”的戏码,在历经2月和3月的暴涨后,该公司的股价于5月20日遭遇腰斩,跌幅高达46.95%。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公开宣布已就汉能薄膜发电的有关事务进行调查。

  在汉能薄膜被香港证交会强制停止交易后,7月16日,恒生指数服务公司宣布,汉能薄膜将被剔出恒生综合指数等三类指数,并于7月27日起生效。就在前不久,英国富时集团也表示,鉴于汉能薄膜的股份不知何时能够复牌,决定将其股份剔出旗下富时中国A50指数、富时香港指数、富时香港除H股指数,有关调整将于7月20日起生效。

  专家表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港股通股票包括以下范围内的股票: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A+H股上市公司的H股,汉能薄膜被剔出恒生综合指数等三类指数,已经不符合港股通股票的条件,中国投资资讯有限公司将汉能薄膜剔出港股通股票也在情理之中。按照规定,被调出港股通股票且仍属于联交所上市股票的,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