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部利得旗下一新基金狂募60亿 股市大跌之下谁在买进?

2015年08月03日 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制于股市低迷,刚刚过去的7月,新基金发行再次跌入谷底。超过半数的基金宣布延长、甚至两次延长募集,首募规模也纷纷较上半年缩水。不过,《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记者发现,7月首募冠军西部利得公司旗下的一款混合型基金西部利得多策略,却在股市大跌、渠道并不占优、发行时间短、缺乏明星基经理掌舵的背景之下,逆势热卖60.24亿元。

  西部利得“参数”较常规

  通常情况下,决定基金首募规模大小的不止是A股市场环境,与渠道优势和基金公司自身实力也有很大关系。但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来自于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旗下的混合型基金西部利得多策略,该基金仅于7月21日至7月22日销售2天,就募集到485户共达60.24亿元,户均规模高达1242千万左右;排在第二的汇添富国企创新首募规模仅是其一半而已。

  西部利得多策略并非出自名门,其首募规模“一举夺魁”,这在当前表现弱势的市场中颇受关注。

  这只基金为何能够吸引到规模如此巨大的资金?基金公司何以有信心只卖两天就“鸣金收兵”?

  首先来看销售渠道。西部利得多策略的托管行为兴业银行,但兴业银行并不销售该产品。除了公司直销渠道之外,还有3家代销机构,分别是上海天天基金销售公司,和大股东西部证券以及二股东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基金销售公司,即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因此,如果要比拼销售渠道的话,西部利得多策略并非多数同期发行基金的对手。

  从招募说明书看,西部利得多策略是一只中规中矩的混合型基金,从产品设计上并未呈现出鲜明的投资特点,其股票仓位为0至95%,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投资目标为“通过构建有效的投资组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求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其股票投资策略为,“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导向,灵活运用多种股票投资策略,深度挖掘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行业和公司,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从基金经理履历来看,拟任基金经理张维文似乎更擅长固定收益类投资,其曾担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信用分析师、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2013年11月加入西部利得,曾任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现任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基金经理,同时与陶翀合管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和西部利得稳健双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利得成长精选在牛市期间发行,认购时间为5月26日至5月29日共4天,但首募规模仅为2.07亿元。而同样是由张维文管理的西部利得多策略,首募规模却大相径庭。

  规模来源之谜

  在股市大跌、渠道并不占优、发行时间短,以及并非明星基经理掌舵的背景下,西部利得多策略首募规模却一鸣惊人。

  关于其首募资金来源,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西部利得多策略这次发行主要营销了一些机构客户,因此户数较少、规模较大。”

  这类机构客户为公司企业等。公司表示,“为了这只基金的首募,提前几个月就已经开始准备了”。筹备期间市场环境还算不错,尽管后来开启下跌模式,但机构资金并未因此撤离。

  西部利得称,“机构客户的投资决策在其内部都是有流程的,出于配置的需求,往往更看重产品设计;至于当时的市场情况,反而就不是那么重要了,毕竟不是做波段。机构资金究竟会停留多久取决于其投资策略,但至少是一个中期配置,不会很快撤离”。

  对此,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只能找机构募集,散户现在申购热情并不高。而在当前时点上,渠道销售意愿也不强。”

  西部利得表示,这次发行出彩,从规模和时点上看更多来说是一个巧合,不过这也符合管理层当前坚定买入、持有的呼吁。

  大跌影响基金首募

  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对股市涨跌相当敏感。尤其是对于权益类产品来说,回顾整个发行史,基本都与股市牛熊走势相契合,即牛市畅销、熊市滞销,这一现象也不难理解。上证指数自6124点倾泻而下之后,熊市漫漫,不论基金公司还是投资者,对于权益类产品一度都显得意兴阑珊,宝宝类货币型基金的短期崛起更加显示出当时权益类产品之式微。

  2014年底至今年6月中旬,A股走出一波牛市,上证指数一度站上5000点,投资者信心也是近几年前所未有,资金入市热情高涨,基金公司抓紧时间“投其所好”,权益类产品快发快上,期间仅份额百亿以上的“巨基”就诞生了11只,易方达新思路和汇添富医疗服务首募规模甚至超过200亿元。

  不过A股市场自6月中旬突然开启下跌模式,至7月仍未企稳,这使得一大批股票型、混合型新基金突然失宠,目前正在经历首募规模急剧下降、甚至于延长募集期的煎熬。数据显示,7月以来有约30只新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占在发基金数量的一半以上;甚至还有基金两度延长募集,足见发行之艰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整个7月份新基金成立的情况。不出意外,仅有7只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不包括证金公司投资的5只400亿元国家队基金),而不少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首募均不足10亿元。

  更多理财信息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火山财富(huoshan5188)”。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