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盘 2008奥运行情怎么走

2015年08月03日 10:1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南都供图

  7月31日,北京和张家口成功夺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资格。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已提前反映,7月,沪指累计下跌14%,而冬奥会概念股却逆市而上。7月30日当天,在沪指走低的情况下,冬奥相关概念股北辰实业、中体产业、河北宣工、雷曼光电等受益大涨。事实上,资本市场早在3月已经开始了冬奥概念股炒作。记者复盘2008年北京奥运发现,奥运会开幕前奥运概念股十分活跃。多个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将于2022年举行,距离现在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申办结果的揭晓将很有可能是该主题短期内的唯一催化剂。投资者可以从交易的角度参与该主题。

  炒题材阶段再度降临

  “2022年冬奥会是展示国家形象的最佳窗口。”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越男称。奥运会的举办无疑会对举办地的经济发展产生正面影响。国泰君安分析师孙金钜称,奥运会举办前会有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投资,建筑建材业、房地产、交通运输业、通信电子业、节能环保业将会受益。奥运会举办期间,消费服务业将驱动经济继续增长。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程,可作为此次冬奥会对比事件。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时,A股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们“记忆犹新”,2001年7月16日,申奥成功后中国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蜂拥购买申奥概念股,沪指以跳空20点高开,申奥概念股一马当先。

  不少分析师将奥运会按标志性事件分成递交申请、申办成功、开幕前、奥运会期间、闭幕后几个阶段,选择全聚德、首旅酒店、中青旅等公司作为样本,研究奥运概念表现。发现奥运会开幕前奥运概念股十分活跃,递交申请前后并没有对市场情绪造成明显影响,直到1999年4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接受北京申奥申请,市场情绪明显高涨;但奥运会对旅游行业公司业绩拉动低于预期,且前期炒作疯狂,当奥运会开幕以后,奥运概念股开始下跌;其余时间北京奥运会并未引发旅游股的炒作热情。

  据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对于一个主题的投资来讲,第一个阶段是所谓单纯的炒题材阶段,没有兑现之前,上涨逻辑依然是炒作。但是一旦兑现,可能后续就是大浪淘沙的阶段,最终依然是要由业绩说话,这样的股价才会有所表现。

  最热板块1:地产投资

  从冬奥会主题逻辑来看,区域内的地产会明显受益。从历史经验来看,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成功给北京市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2001年到2007年,北京市房地产业的发展年均增速高达16.3%;商业地产方面,2007年成为了北京商业地产的井喷年,北京商业地产的放量超过了400万平方米。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称,冬奥会的举办将产生地产投资需求,促进房地产投资增长及奥运场馆周边商业地产的大幅升值,拥有土地储备的公司及房地产开发商都将受益于冬奥申办成功。例如,北辰实业的发展与亚运会及奥运会的筹办进程息息相关。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公司凭借综合运营管理的优势,承担了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项目及奥运媒体村项目的开发,是国内唯一拥有两项奥运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销售与经营是公司的主营业务。

  分析师预测,凭借出色的场馆建设及后期改造经营能力,北辰实业现有的物业资产将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获得升值,并且可能获得新增的低价物业资产。北辰实业在本轮反弹中充当先锋,在7月9日至7月31日17个交易日中,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3%,特别在上周五,大盘跌1%的情况下,该股依然放量大涨4%。事实上在7月23日龙虎榜中,机构再度出现在该股的最大买盘席位中,买入3877.95万元。

  最热板块2:体育产业

  从北京和张家口联手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流出以来,北京及附近地区的滑雪热情持续高涨。张家口市的冰雪资源被媒体悉数挖出,其知名度也急剧攀升。2009-2010年冬季,到张家口雪场滑雪的游客大约有50万人次。而2013年11月-2014年1月,短短3个月这里滑雪的人数就突破了100万人次。此外,冬奥会有望引爆居民对冰雪消费的热情,长白山等知名的冰雪游目的地也有望受益。而按照国际惯例,滑雪旅游每收入1美元即可拉动社会收入78美元。不断壮大的滑雪消费人群同样也给当地奉上了相当丰厚的经济回报。

  另一只主题个股中体产业,公司是国家体育总局控股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体育产业和房地产业务,并涉足机票代理及传媒等业务。公司在赛事运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望在冬奥会中参与赛事的运营。

  该股在同期的涨幅更加巨大。7月9日以来,个股涨幅达到95.86%。随着申报结果临近,特别在上周,该股的日成交量放到30亿元的级别。不过,在7月27日的盘后数据却显示,机构已经开始趁高出货了。三大机构专用席位共卖出2.84亿元。

  政策暖风频吹之下,今年以来,各路资本增加体育产业的投资不在少数。东方明珠计划以自有资金约1807.97万欧元(约1.24亿元人民币),参与投资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即盈方体育传媒集团;3月底停牌至今的道博股份主营磷矿石贸易,计划收购苏州双刃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华录百纳近日宣布出资10亿元与河北省合作冰雪产业;探路者针对冬奥开展了一系列营销活动;国旅联合、贵人鸟等均在今年高调投资体育产业。

  最热板块3:基础设施投资

  冬奥会的申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主要来自3个方面:其一是场馆建设,虽然北京的冬奥会场馆大部分将沿用2008年奥运会场馆,但张家口与延庆的冬奥场馆都需要新建或改建;其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已经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速铁路;其三是京冀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地区的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民生证券朱振鑫认为,2022年冬奥会计划沿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一线,使用12个竞赛场馆,建设3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其中5个需要新建。同时交通方面除了京张高铁外,张家口机场未来也或有扩建的可能。北京城建、首开股份、华夏幸福、河北宣化等基建股将获益。

  冬奥会是千人参赛、亿万关注的国际顶级盛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设15个大项、98小项比赛项目,参赛国家87个,参赛人数已近3000人。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表示,冬奥会举办期间(16天左右),大量消费能力较高的外来游客涌入,将对京津冀地区中高端餐饮、住宿带来实质性利好。从长远角度看,在赛事推动下冰雪项目的繁荣发展能够为当地的吃住行游娱购带来持续性增长。

  冰雪体育运动在中国仍处于导入阶段,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则将极大激发中国民众的冰雪体育参与度和普及度,而冰雪体育相关产业将长期受益于这一趋势。举行区域性的重大赛事对于举办地通常能带来较为良好的客流,并带动当地餐饮、酒店行业阶段性高增长。

  2008年北京奥运会拉动北京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及餐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9%和41%,增速至今未能打破。冬奥会将会使得城市的形象得到很大提升,打造城市的文化品牌,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旅游热点。奥运会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时间长,通常从运动会召开前两年到结束后两年表现得最为明显,在运动会召开当年达到高峰。此外,奥运会所携带的大量旅客的到来为宾馆、酒店提供了巨大的客源,将有效提升该行业的营业收入。其中,奥组委签约饭店受益最大。

  不过,分析师称,因为离正式开始的时间依然比较远,所以旅游酒店等概念股的收益时间点可能相对较晚。南都记者周亮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