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三五”规划渐近 哪些行业和政策值得期待?

2015年08月03日 10:5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一次国家层面对未来规划的出台,都牵动着资本市场的心弦。

  近期,多家券商召开投资策略会及电话会议,都将“十三五”规划思路下的投资机会作为重点讨论话题。基于新周期所蕴藏的改革动力和转型趋势,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行业蠢蠢欲动。在“十三五”规划出台渐行渐近的当下,如何掘金新周期内投资机会,已成为资本市场目前最热的讨论之一。

  “十三五”前瞻:新增几大研究方向

  如何提前布局“十三五”投资机会?据媒体报道指,“十三五”规划的草案已完成,将进入征求地方、部委和专家等意见的阶段。

  华泰证券认为,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新增研究方向有几个: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信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课题承担人遴选结果公布前后,新增了4个课题——行政体制改革思路与措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与任务、土地改革与土地市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

  专家规划委员会中的产业领域研究专家占比最高,主要集中于医疗卫生、节能与环保、新材料、食品安全与轻工业、农业、计算机与信息化、国防军工、海洋经济、交通运输、机械、文化等领域。因此,建议投资者首先重点关注生物医药、环保、国防军工、农业、机械、交运、通信与计算机、文化传媒等行业机会。

  生物医药:三大细分行业迎机会

  据媒体消息,医药工业与医疗卫生方面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医疗信息化、高性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被确定为重点突破领域;医疗卫生信息化被确定为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点。这意味着,未来这三个细分领域将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行业也将迎来机会。

  华金证券认为,随着医疗改革的逐步深入,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的投入持续增加。在政策、资金投入以及行业内在需求的激励下,医疗行业信息化市场模增速将会明显高于整个信息化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速,到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就投资机会来看,移动医疗、远程医疗以及就医信息开通三个方面都将迎来机会。

  渤海证券分析称,优秀国产医疗设备的遴选有望推动高端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进程加快。与此同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基层和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市场空间广阔,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也将快速增长,给予行业“看好”评级。

  相关股票:

  易联众、东软集团、万宁信息、卫宁软件、用友网络、东华软件。华金证券

  海虹控股、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海王生物、嘉事堂、瑞康医药。国信证券

  环保:三大领域投资达6万亿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近日表示,环保部门正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主动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深化环评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二是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组织编制、出台“水十条”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抓紧修改完善“土十条”。三是大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四是深入开展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五是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六是抓紧编制“十三五”环保规划。

  据长江证券分析,“十三五”环保三大领域投资需求将达到6万亿元,依然是发展重中之重。安信证券认为,“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下半年环保板块的催化剂,预计在固废、大气和土壤治理上将有所加码。东吴证券也表示,2015年承上启下,“十二五”考核、“十三五”预期将成为环保行业的重要催化剂。此外,国家对环保行业的定位是“支柱产业”,从这个层面,目前上市公司大都在数十亿至数百亿元市值,数亿到数十亿元收入,体量与目标极不匹配,长期有望诞生增长十倍的公司。

  相关股票:

  碧水源、东江环保、高能环境、瀚蓝环境、雪迪龙、清新环境。

  长江证券

  日出东方、巴安水务、南方泵业、富春环保。东吴证券

  国防军工:首次确认编制顶层规划

  来自国防科工局的消息显示,“国防科技工业2025”和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系统谋划国防科技工业推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的思路举措。这也是官方首次确认正在编制国防科技的顶层规划。

  广发证券认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布局之年,新的历史时期国防改革带来了多方面的投资机会,军工行业更多体现的是国家战略和国家力量。从长期的观点来分析行业,未来5~10年军工板块行业景气趋势仍然向上。从细分行业来看,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将作为重点领域持续快速发展,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仍将作为主要推动形式。

  银河证券表示,9月阅兵和军队体制改革预期是军工股目前面临的主要催化剂,加上研究所改制和国企改革加快,航天和航空“十三五”规划,以及航天和航空领域的多个专项规划等预期因素,预计军工股未来两个月将成为市场的重要热点,将有较大超额收益。

  相关股票:

  威海广泰、海特高新、利君股份、宗申动力、四川九洲。

  银河证券

  农业:政策实施力度有望加强

  在海通证券梳理出的“十三五”规划三大亮点中,“新农村建设改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名列其中。

  平安证券表示,“十三五”规划中或将引导农业现代化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

  “十二五”期间表现较弱的领域有望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中大部分都已达成或接近达成目标,但资源环境方面的部分指标相对较差。在“十二五”期间表现较弱的环保、农业、非化石能源等领域,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强调和发展内容,政府的支持政策有望向这些行业倾斜,政策实施的力度也有望加量加码,而上述领域的相关细分行业也可能从中受益。

  相关股票:

  大北农、牧原股份、金正大、史丹利、司尔特、圣农发展、益生股份、温氏集团、海大集团、新希望、北大荒、雏鹰农牧、新都化工。齐鲁证券

  圣农发展、仙坛股份、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北大荒、亚盛集团、海南橡胶。华创证券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