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研报聚焦冬奥 相关概念股凸显投资价值

2015年08月03日 17: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受此消息提振,今日早盘,体育概念股一度涨幅居前,然而受到大盘走弱影响,午后大部分个股吐回涨幅,截至收盘,信隆实业涨停,泰达股份涨逾6%。

  据悉,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冬奥会不但是体育的盛宴,也是资本的狂欢。据机构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白色经济”借力冬奥会登上风口。

  从A股历史经验来看,一般大型体育赛事确定申办成功后,相关个股均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太平洋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冬奥赛事将加速冰雪项目发展,提高民众参与热情。目前我国冰雪项目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全国共有雪场500余家,受气候环境的制约,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及京津冀地区,2013-2014雪季滑雪总人次在1300万左右,参与率仅为0.4%左右,与欧美国家10%-30%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通过大型赛事的举办,将激发民众参与冰雪项目的热情,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冰雪运动场地的开发建设,完善国内冰雪运动场地的布局,促进冰雪运动的发展繁荣。

  国泰君安:三类上市公司迎投资机会

  主线一:基础建设。奥运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主要驱动因素。建筑建材业、节能环保、房地产、交通运输业、通信电子等行业将会出现供给和需求双料增长,提升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

  主线二:消费服务。奥运会前后,大批游客的到来将极大地刺激当地的旅游消费,旅游和服务行业迎来发展的良机。举办地当地龙头企业的营业收入有望获得巨大的增长,且这种增长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

  主线三:特许经营。奥运特许权商品也将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而获得超额的销售增长,除了弥补奥运特许权费用之外,还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净利润。同时,奥运特许权商品销售企业也可借奥运的契机,提升企业形象和产品的知名度,扩大海外销售市场,提高品牌价值。北京冬奥会主题主要受益标的有河北宣工、北辰实业、先河环保、长白山、探路者、北京城建、首开股份、华夏幸福、金一文化、首旅酒店等。

  东方证券:冰雪运动迎发展良机

  体育板块将再度迎来概念推动。东方证券指出,此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政府提出了“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拉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等手段,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通常滑雪产业收入与其他关联行业的收入比为1∶10左右,预计按照5%的滑雪人口比例、人均活动消费500元/年的中性假设测算,国内滑雪产业未来每年将创造活动收入325亿元左右,由此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今年国内足球、篮球等赛事以及群众体育如火如荼的进程都足以证明中国体育市场潜力巨大。

  因此,在体育产业和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背景下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值得看好,而落实到资本市场,则可重点关注探路者、贵人鸟、国旅联合、长白山等受益标的。

  除此之外,奥运特许产品经营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赞助商等也有望受益。奥运特许权商品将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而获得超额的销售增长,除了弥补奥运特许权费用之外,还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净利润。而介入奥运会赞助体系的企业,也可通过奥运会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如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时的赞助商,孚日股份、海欣股份、华帝股份、东方金钰等。投资者不妨后续可沿着这一逻辑寻找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相关赞助商。

  华泰证券:冬奥概念投资中长期价值凸显

  冬奥会的投资机遇与2008年奥运会有本质区别,就在于冬奥会的转型驱动力更强,这是由中国经济不断深化转型所决定的。2008年奥运会最大的投资故事讲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到3000亿元,冬奥会可以充分利用此前大规模基建投资的成果,需要的新投资有限。冬奥会的大投资故事之一,一定是与转型相关的消费需求,特别是服务需求,正在呈井喷式爆发,冬奥会无疑是一个有体量有特色的催化剂,相关行业包括体育、传媒、旅游休闲、运动服装及用品、健康等产业、机械(制雪设备等)等。同时,与地产相关的场馆运营等业务机会亦将因为重要体育盛会的召开而迎来加速发展的机会。以体育产业为例,中国体育产业产出占GDP比重仅0.56%,根据2025年规划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按照30%的增加值率,未来十年复合增速17%以上,空间巨大,相关行业将持续受益。

  重点推荐传媒、旅游、环保、服装、机械等相关受益行业:冬奥会的承办与经济转型产生的强大需求以及京津冀规划带来的协同效应有机结合在一起,作为主题投资具备一定持续性和波段特性,具备需求支撑和政策支持的公司将具备持续投资价值。我们传媒、旅游、环保、服装、地产、机械等相关行业推荐了重点标的。传媒:乐视网、中体产业、华录百纳、雷曼光电、河北宣工等;旅游:长白山、首旅酒店、易食股份、国旅联合等;环保:首航节能、天壕节能、华北高速、雪迪龙、京运通等;服装:探路者、际华集团、贵人鸟等;地产:北辰实业等;机械:雪人股份、汉钟精机、烟台冰轮、大冷股份、宝馨科技、河北宣工等。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