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直上3900 国企改革成热点

2015年08月11日 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昨天放量站上3900点,大涨近5%,最为市场关注的国企改革板块重新站在风口上,“中国神船”引发市场联想。

  国企改革股领衔大涨

  两市昨天高开高走,沪指收盘大涨4.92%,重上3900点,报3928.42点。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合计成交1.23万亿元,逾300只股票涨停,仅6只股票下跌。

  有媒体称国务院已批准国企改革方案,受此利好影响,中国联通、中国船舶、中国中冶等20多只国企改革题材股涨停,央企重组涉及的船舶、汽车、机械等子板块均出现大涨。

  广州万隆认为,在上周末证监会多项重要利好提振下,两市股指昨天一改上周颓势,高开高走放量暴涨。而从资金与技术等因素来看,昨日主力强势拉升又释放了三大信号,这意味着多方吹响了反攻集结号,后市持续反弹可期。

  首先,大盘强势拉升量能明显放大,释放了市场流动性充沛的信号。据统计,当前近300只基金轻仓或空仓,高达万亿资金等待入市,令多方做多更有勇气,股指放量大涨,不排除基金暗中建仓。个股最大利好就是基金建仓,其反弹力度与持续性均是最强的。

  其次,证监会把融券由原先的T+0改为T+1,大大限制了空头做空力量。国家队证金公司2000亿借道公募入市,虽然只接盘不追高,却大大封杀股指下行空间。在空头受限、下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做多自然成了当前唯一的选择。

  最后,主力强势拉升释放了反弹空间被进一步打开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三个低点3373点、3537点、3549点形成一条上升支撑线,不排除大盘有形成底部的可能。

  “中国神船”引发市场联想

  昨天船舶板块大涨,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船防务和钢构工程均涨停,其最大推手当属“中国神船”所引发的市场预期。

  8月7日晚间,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旗下5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集体发布了停牌公告。公告称,因各自公司的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将自2015年8月10日起停牌。停牌消息再度引发市场上关于两家航运巨头即将合并的猜测。

  航运界网站8月7日报道称,来自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以及业内的多个消息源透露,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报道称,该领导小组或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这五人中,中海集团占三位,中远集团占两位。另据了解,在两大集团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

  此前的5月21日,中海发展和中国远洋同时发出一则公告,宣布成立中国矿运合资公司,拉高了市场对于两家航运央企整合的预期。有媒体报道称,未来两大集团有望通过中国矿运这一新平台开展更多业务和资本层面整合。不过,中海和中远当时均对外宣称两家公司的合并重组并没有实质性动向。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航运业持续低迷,为行业提供了改革动力。航运业也可以学习“南北车合并模式”,打造“中国神船”。不过,如果要完全合并在一起,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

  中海海盛发布公告否认整合

  昨天中海海盛大涨7.94%,未能封上涨停板,市场推测是因其否认存在重组可能性,使资金追捧热情受到打击。

  8月9日晚,中海集团旗下中海(海南)海盛船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不存在此前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整合事宜,同时称其控股股东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海海盛表示,7月2日,中海集团将其持有的8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11%)转让给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前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览海上寿,持有公司8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11%;中国海运持有公司7780.2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38%。览海上寿的一致行动人上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合计增持了公司股份864.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览海上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064.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6%。本次发行完成后,览海投资将持有中海海盛33.43%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密春雷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告透露,览海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能源开发、医疗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览海上寿、览海投资、览海集团未来将协助本公司实现业务转型,向盈利能力较强的新兴行业发展,为上市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帮助上市公司实现战略转型。”

  国企改革近期将有大动作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

  徐彪表示,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从两个重要的维度展开:第一个维度是针对于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第二个维度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研究报告还梳理出四种国企兼并重组类型。在外向型国企重组上,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两项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国内方面,包括“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两类重组。

  有机构表示,根据央企各集团的情况以及改革动向,建议投资者关注央企整合的投资主线,根据集团整合预期的强弱,首推航运系、汽车系、船舶系,其次推荐中铁系、钢铁系。

  据了解,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特点是以实现国企功能为导向的改革。6月5日中央深改组出台防止国资流失意见,两个月以来,国有企业正向全面深化改革冲刺。5月份的23家央企换帅也被看做是重构央企内部秩序、助推改革的重要举措。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该文透露,今年以来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

  近期各地国资委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国企改革,多数地方将重组和混改列为下半年工作重点。上海、四川等省市已出台国企改革地方条例。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态称,推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时机已经成熟,下半年有望揭晓。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