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涨4.92% 4000点附近个股或分化

2015年08月11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企股井喷 “五矿系”成黑马 关注第一第二梯队改革股后市机会

  在海运系央企集体停牌后,央企改革概念股被主力资金抢筹,昨日出现井喷行情,有40多家公司股价涨停,其中,“五矿系”个股脱颖而出,在非首批试点央企中表现突出,旗下A股上市公司几乎全线涨停。在国企改革概念股带领下,昨天A股高开高走,沪指涨近5%,连续收复3800、3900点,单日涨幅创下7月10日以来之最。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100多只国企改革概念股涨停。有机构表示,从目前来看,投资者不妨从三条思路来寻找国企改革概念标的。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张忠安

  昨天早盘A股市场迎来高开,军工、央企国资改革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午后金融股大幅飙升,带动沪指暴涨近5%,攻上3900点。至收盘时,沪综指报3928.42点,涨幅为4.92%;深成指报13302.96点,涨幅为4.31%;中小板指报8955.17点,涨幅为4.07%;创业板指报2706.72点,涨幅为5.03%。全天两市成交额分别达到6526.22亿元和5747.98亿元。

  昨天两市共有306只股票联袂涨停,其中100多只个股来自于国企改革概念板块,涨幅超过5%的股票有1489只,两市全部正常交易的股票中,仅有6只出现下跌,普涨格局明确。特别是跌停股消失,这是一个多月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表明做多意愿增强,市场恐慌情绪缓解。

  技术派人士认为,上周五大盘小幅放量收出中阳线,大盘5日线向上金叉10日线,显示大盘还有上升空间,而昨天指数大幅放量突破20日、30日均线,说明前期所构筑的w形底或初见端倪。日KDJ得以修复,而周线快速指标仍然有修复反弹可能。投资者可密切关注冲击4000点的量能,如果得不到量能配合,还是适当落袋为安,仓位不可过高,更不可追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有几大板块被机构看好。其中包括:中报业绩大增、且有产业资本积极运作的个股;超跌达70%以上,但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的新兴产业类个股;具有资金深度介入,且政策利好未完全释放的品种,如国企改革概念持续升温,航天军工概念等持续强势大涨;中报推出高送转且有资金深度介入的品种。

  市场表现:“五矿系”领非试点央企概念股走强

  昨日收盘,沪指大涨了4.92%,所有板块一路走高。其中,央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最为突出。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200多家央企改革股中,际华集团、中材国际、洛阳玻璃、中成股份、长春一东、启源装备、中国医药、中粮生化、瑞泰科技等76只个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央企概念股中,“五矿系”脱颖而出。资料显示,该集团在A股拥有五矿发展、五矿稀土、株冶集团和金瑞科技,这四家公司昨日全线封死涨停,其中,五矿发展收盘仍有超过4亿元的买单排队。

  有分析认为,央企改革板块集体大涨主要是受到海运系央企集体停牌的刺激。7日晚间,中国远洋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价从8月10日起停牌。虽然各家公司均未透露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到底是什么,但市场猜测可能与央企改革有关,甚至不排除出现诸如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大利好。“两大海运央企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是个导火索,除此之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也有可能近期要出台。而且由于国企经营压力较大,改革迫在眉睫,加上很多央企改革动作频繁,不断刺激市场的神经。”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就透露,今年以来,企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基本形成。人民日报近期也在报道中明确指出, “顶层设计行将出台,国企改革年内再提速。”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除了重点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之外,国企改革是下半年三大重点推进的改革之一。同时,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会有大动作。这也意味着,从政策层面,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成为资本市场乐此不疲的投资噱头。

  机构建议:三条思路关注国企改革

  首先,“六大改革试点央企依然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梯队。”上述不愿透露身份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去年7月,国投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6家央企入选首批国资“四项改革”试点。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自改革消息公布后,中粮系旗下的中粮地产累计涨幅达434.57%。国投系旗下的国投新集在业绩亏损中大涨了471.92%。

  其次,可能被列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的央企,或有整合预期的个股可重点关注。多数机构人士认为,在112家央企中,业务在竞争性领域、且业务相互有重叠、容易引发市场合并重组预期来进行合并的央企,包括建筑工程、有色、海运、钢铁、军工、电信及旅游等消费服务领域。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除了停牌的海运系外,中国铝业、中国建筑、中国国旅、五矿发展、中国联通等。

  此外,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还认为,除央企外,上海、广东、山东、重庆等地是国企改革进展相对较快的区域,其中有国资证券化、整合重组预期的个股将是关注重点。主要个股有重庆钢铁、重庆百货、上港集团、兰生股份、广州发展、广州友谊、珠江钢琴、山东黄金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