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百只股票型票基金接连“变性” 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2015年08月11日 07: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应对仓位下限规定,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数百只股票型票基金接连“变性”

  应对仓位下限规定,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本报记者 刘伟

  “亲,你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了,你知道吗?”

  最近,不少“基民”发现自己持有的股票型基金纷纷变身了。原因是:新规定要求,股票型基金从8月8日起将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

  许多基金公司为了避免重仓股票,纷纷选择将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变性”为混合型基金。

  有投资者问:选择股票型基金本来是为了投资股市的,现在都变成混合型基金了,我还要继续投资吗?

  理财专家表示,“基民”首先要了解清楚已投资的股票基金是否更名为混合基金。如未更名,要考虑80%的股票仓位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其次,无论是否更名,还是要看基金经理的能力。

  今后,投资者在选择混合型基金时,应将过往业绩、基金经理从业经历、擅长的风格和行业、基金公司实力等,都纳入考虑范围。

  混合型基金已成市场主力

  基金更名,和去年8月8日起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有直接关系。因其有一年过渡期,所以从本月8日才开始真正起作用。

  该办法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

  根据该条款,原股票基金仅有两个选择:一是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二是修改基金名称及投资方向,将“股票型基金”修改为“混合型基金”。由于修改基金契约相对比较麻烦,因此多数基金公司都选择修改基金名称。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自7月份以来,先后有72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公告。根据公告,大成基金旗下有12只股基更名;华宝兴业基金旗下有11只股基更名;华安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10只主股基更名。

  统计显示,完成更名后,旗下股基数量超过10只的基金公司仅剩7家(6月底为16家),数量不足5只的有38家(6月底为15家)。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1只股基,11家基金公司旗下只剩2只股基。

  值得一提的是,信诚基金、长城基金、中欧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在完成“股基”更名后,已经不再拥有主动型“股基”。

  截至上周末,混合型基金已超过1100只,成为市场新的主力,而股票型基金已减至860余只。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6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时股票型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混合型基金的数量为753只。

  两相对照,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股票型基金数量减少了200多只,而混合型基金数量增加了300多只。

  7月“股基”首发规模缩水九成

  在最近两个月的股市过山车行情之下,“基民”入场步伐也明显放缓。据统计,只有约184亿元的“基民”出资认购了7月新成立的偏股基金,较6月约2137亿元的规模,环比下降了逾九成。

  7月,新基金总计募集规模达2226.08亿份,较6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下降了158.1亿份,降幅为6.63%。然而,如果剔除2000亿份为证金公司定制的“国家队”基金,“基民”7月认购新基金的规模仅226.08亿元,创下近13个月的新低。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情况显示,7月份以来证监会通过简易程序(除分级基金、创新产品及其他特殊产品适用常规程序外,其余类型的基金申请均适用简易程序)受理了117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股票型基金17只,混合型基金90只。而在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通过简易程序受理了235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股票型基金30只,混合型基金175只。

  在基金发行市场上,7月份以来,截至8月6日,共有55只基金上市发行,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有9只和19只。

  值得一提的而是,7月份获得证监会受理的17只股基分别来自13家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招商基金和鹏华基金均涉及2只股基。

  而在7月份的更名潮中,这4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10只、3只、3只和6只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更是将旗下“股基”全部清仓。

  “股基”高风险特点更加凸显

  对股票型基金来说,仓位下限提高到80%之后,扣除最低5%的现金保留要求,股票仓位的浮动空间只剩15%了。这意味着,“股基”经理的仓位调整空间有限,“股基”的高风险、高收益特性更加凸显。

  其实在国外,股票型基金仓位不低于80%的限制并不罕见。美国证券业协会规定,共同基金必须配置80%以上的基金资产在其名称所显示的方向,例如股票型基金必须配置80%以上的资产在股票。事实上,在基金运作中,美国股票型基金始终保持高仓位运作。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美国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始终持续在92%以上,波动较小。

  不过,美国基金市场的情况不一定适合中国。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国内基金投资者经验不足,“不一定能分清牛市和熊市,大部分时候还要依靠基金经理帮助作出选择”。在中国目前震荡的市场环境下,与提高仓位相比,基金公司更倾向于将股票型基金变更名称为仓位更加灵活的混合型基金避险。

  对于目前这样的震荡行情来看,混合型基金由于仓位灵活,更有优势。据统计,7月A股大跌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整体下跌了19.57%,而混合基金的平均跌幅只有5.17%。

  购买混合型基金,需分清类别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成建制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分类调整。由于调整对象是基金行业最重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预计将对基金销售、基金投顾、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是否意味着股市大势已去?是否也表明相应的基金经理能力有限,无法在震荡的市场中操作高于80%的股票仓位呢?

  杨德龙认为:“混合型基金对基金经理个人能力要求更高。”他表示,A股一旦大幅下跌,混合型基金除了降低仓位没有其他应对办法,即使额外选择买股票,也很难规避这种风险。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准确判断大盘的涨跌,判断失误会带来严重后果,比如出现大盘大涨而基金仓位很低的情况。但是对股票型基金而言,因为仓位下限为80%,不存在仓位过低的问题。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传统股票型基金纷纷更名,混合型基金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不过,虽然都是混合型基金,但由于仓位下限和上限设置不同,其风险收益特征差异巨大。按照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主流规定,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别——

  一是股票仓位为0到95%的全攻全守型混合基金;

  二是仓位上限不超过80%的混合基金;

  三是由传统股基更名而来的股票仓位60%到95%的高仓位混合型基金。

  投资者应仔细甄别,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