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近东马云“闪婚” 有马云的股就涨停?

2015年08月11日 07: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的南京出大事了!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两大巨头的联手,可能意味着一个空前的“电商帝国”在南京正式奠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闪婚”现场

  两巨头相互示爱: “在一起活得更好”

  张近东:

  吹来马云的不是台风

  张近东的开场白先开了个玩笑,说把马云吹到苏宁来的不是台风,而是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风。

  张近东说,从早年马云推销黄页,成立阿里巴巴,到创办淘宝开通支付宝,再到今天的天猫和菜鸟,马云和阿里巴巴团队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风起云涌。苏宁也是这样的追梦者和造梦者,当年从南京宁海路一个不足100平方米的空调专营店,到现在把中国的连锁行业推向了巅峰,从2009年营销转型变革,上线了苏宁易购,到2013年正式提出了线上线下O2O的模式。阿里巴巴和苏宁,一个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自己和马云长期以来惺惺相惜,在这件事上只见过两次面,但很快达成了共识。

  马云:

  入场好像是在办婚礼

  昨天,马云一上场也来了句玩笑,说自己刚才跟张近东入场时,感觉好像在办婚礼。

  马云说,自己刚从国外回来,关于这次阿里和苏宁的合作,都是公司年轻的团队做出的决定,他也相信这一定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年轻人知道未来,我们要做的是未来新型的商业模式。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马云说,很多人讲现在传统产业日子不好过,是电子商务惹的祸。“电子商务活得也不是很爽,前段时间我在德国讲过,几乎很少看到互联网公司能够活好3年以上的,我们活了这几年,每家都活得很累很辛苦……既然传统产业活得不好,互联网企业活得也不好,我觉得合在一起就应该活得很好。”

  “婚后”日子

  怎么过?

  马云回答:互联网的WWW,我的理解就是Three Win(三赢),第一就是让消费者赢。由于我们两家的合作,我们能够让商家有更完整的通道,不仅在线上能够得到服务,也能够在线下得到更好的服务。

  淘宝买东西,苏宁物流送到你家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全国航空枢纽、49个区域物流中心,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服务阿里巴巴和苏宁,未来亦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这也就是说,可能以后我们从天猫上买的东西,会在苏宁强大的物流配送下很快能到家,或者身边的苏宁门店可能就成为货品代收点,下班回家顺道自取一下,方便又省心。

  苏宁阿里合伙,在淘宝开店

  公开披露的合作信息还显示,在电商供应链领域,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主打3C和母婴、超市等品类,以自营为主,淘宝网将专门为此辟有流量入口。

  在3C和超市、母婴等品类,双方成立自营公司并在淘宝网开店后,借助苏宁20多年连锁数码家电的供应链优势,消费者购买将更放心。苏宁云商也将由此分享3.5亿淘宝用户和巨大的流量,并借助支付宝体系等,获得更多用户。

  以后,我们在淘宝上“逛街”,可以到苏宁和阿里合伙开的超市去逛逛,买点母婴用品或者3C产品。或者,当我们走进任意一家苏宁线下门店,体验最新款家电产品功能后,或许用手机淘宝扫码下个单,苏宁工作人员几个小时就能扛着大件产品上门安装。

  想网购海鲜?去苏宁门店看烹饪

  在物流领域,双方合作也将补齐各自短板。苏宁云商2015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拥有2721家快递点(兼具自提功能),“一日三送”“次日达”“半日达”“急速达”、送装一体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将来在一二线大城市,消费者在苏宁门店体验家电产品后,手淘扫码下单,一回家,就有苏宁物流人员送货上门安装了。

  双方合作的另一个亮点,在于苏宁1600家门店线上线下的服务打通。对于3C类产品而言,随着智能设备兴起,Sony头戴式眼镜、大疆航拍器等众多产品需要体验,光凭网购的图片和视频介绍,难以说服消费者下单,而借助苏宁门店的体验优势,有助于消费者打消顾虑。

  对于超市生鲜品类商品,就近在苏宁门店感受超市新鲜程度,现场看销售人员烹饪海鲜,展示无烟灶具“无烟”功能等综合体验,将进一步激活消费者购买欲望。而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可随时无缝切换线上线下购物场景。

  网购电器坏了,找苏宁维修退货

  网上买个家电有质量问题,未来甚至可以就近找苏宁委托维修,或由苏宁门店人员来上门退货,网购更加无后顾之忧。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此前网购3C、超市产品出现质量问题,需要寄回商家处或厂家网点维修,来回就涉及多次快递费用。苏宁门店成为服务售后网点后,无疑补齐了淘宝、天猫家电售后服务的短板。

  这也就是说,以后天猫淘宝网购的3C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找苏宁门店或许就能协助退货或维修。

  “婚讯”余震

  苏宁云商今天复牌 有马云的股就涨停?

  昨天,不少网民在网上调侃说,现在互联网金融各自为政,阿里有支付宝体系,苏宁则是易付宝,以后在消费中互相会不会打通?“是不是我以后在淘宝网上能用易付宝买东西,而在苏宁云店可以刷刷支付宝?”

  更多人则在关注苏宁云商的股票,因为根据公告,苏宁云商将于8月11日开市起复牌。

  对于股民来说,两家联姻的最大好处,就是“苏宁云商的股票肯定会涨。”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各大炒股软件、股吧里浏览时看到,不少人已经开始就苏宁的股票展开憧憬,并且举出过往的例子以举证:“根据数据回测,近几年阿里或者马云个人入股的A股公司的后市走势中,公告后一日对应股票全都是涨停板,有的甚至还连续涨停。”

  京东给记者发声明

  刘强东在想什么?

  阿里巴巴和苏宁联合的消息传出后,大家的目光自然聚焦在了京东身上,“同为电商大佬,刘强东心里在想什么?”

  有意思的是,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刚刚高调秀完恩爱,大红的结婚证燃起的热情还未散去,阿里和苏宁后脚就来了个大佬联姻,有网友调侃,“这是要抢东哥上头条的节奏啊。”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想让刘强东蜜月也不安心吗?”

  这些都是网友开玩笑,而对于此次联姻,京东昨天给记者发来的声明中说,“京东始终相信,做好用户体验才是最为核心和重要的,在过去12年的发展过程中,京东始终专注于此,成为用户体验最佳的网购平台。多年以来,京东的增速一直保持了行业增速的2倍,京东将继续专注于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为消费者带来最好的商品和服务以及最优惠的价格。”

  不过,昨天晚上传出的消息,周一美股开盘后,京东股价下跌5.2%、创下了4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