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器人投资顾问”问世 还有哪些奇葩炒股方式?

2015年08月11日 09: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暴跌以来,个股次日出仓还是杀跌成了最头疼的事。8月6日,界面的一则新闻《明天买啥股票你敢听机器人投资顾问的吗?》让人脑洞大开——一种“懒人炒股”软件只需输入投资金额,3只股票,就能形成一个组合;“机器人”每晚19点给出次日计划,包括买什么、何时买、何时卖、买多少以及卖多少。看后有股民大喊“我晕!”也有股民淡定表示:这算神马,我身边“奇葩”炒股方式多了去了。看周易、问宠物、选名字、看日子……这些炒股方式你听说过吗?你炒股时有什么“不走寻常路”的倾向?扬子晚报《理财周刊》调查到以下“奇葩说”。(特别提醒:所涉个例纯属巧合,仅供娱乐请勿模仿。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策划:沈春宁 撰稿: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奇葩”之一·靠朋友

  有人赚50%,有人刚“解套”

  上海股民甄女士,本金70多万元,在6月15日开始的大跌中及时逃顶,收益超50%,经验是“靠朋友”。甄女士3月份参加个姐妹投资群,群里有人对政策把握得很准,有人对基本面研究到位,各自发挥特长。她还有个原则:不管多牛的人推荐股票,都要到公司官网去研究一下业绩、行业地位、是否有国家政策支持……完全了解再买入。

  南京股民许女士曾买过一只股,也是靠朋友推荐。朋友的朋友据说跟上市公司高管是同学,打听到快要重组,肯定到20元!许女士15元买入,买后就跌,好不容易解套卖出,后来该股一直低迷。

  点评:据不完全统计,1000多万新股民选股基本靠朋友推荐。“众人拾柴火焰高”,靠朋友无可厚非,关键碰到的是神一般的、还是“猪一样”的队友……分析师建议,朋友推荐只可作为信息渠道,关键还是自己下工夫研究。

  “奇葩”之二·看日子

  根据黄历,有几次“碰”对了

  股民方先生手机里装了App万年历,遇到提醒今日“不宜开仓”,他便锁仓不动,相反,他则会积极操作。他的理由是,古人嫁娶、搬家、开张都习惯看黄历,肯定有一定道理。不可思议的是,最近几次操作还真给“碰”对了。

  2015年7月27日A股创下了8年单日最大跌幅,他幸运地在一周前降至半仓,躲过大跌。28日,他本想冲高继续减仓,但忽然想起1976年7月28日曾发生过唐山地震,心理上感觉不太妙,于是持股未动。当日盘中最低下探到3537点,不少人吓得割肉在“地板上”。方先生则耐心等到30日冲高至3820点减仓,回头看节奏踏对了。

  点评:《史记》中有尧舜“择吉月日”的说法。至今,选好日子的传统仍在影响着百姓生活。不过哪个日子不曾是“历史上的今天”?如果这个日子历史上吉凶都出现过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质疑,方先生表示,他还是会结合技术面的,通常预感大盘风向不对时结合黄历,大盘向好时不太在乎。

  “奇葩”之三·选名字

  炒股看“马甲”,“蒙”的能涨吗?

  南京股民李女士7月13日买入招商轮船,成本为8.4元,后补仓降到7.83元,上周五终于解套。她告诉记者,自己就是看中“招商”二字,至于基本面什么的她都不看的。所以涨也好、跌也好,对她来说真有些撞大运。李女士的思路并不少见。在A股历史上,还曾有过澳柯玛涨停,原因是头一天奥巴马连任;文章和马伊琍危机发生后,第二天伊利股份涨了3%的现象。

  点评:据不完全统计,21%的散户选股仅因“名字不错”就买进。2014年下半年牛市启动以来,不少个股因此热衷“更名”。最极致的莫过于主营为房地产的多伦股份2015年7月16日更名为匹凸匹,但8月初半年报显示,由于目前互联网金融业务对该公司业绩还没有贡献,房地产业务又经营惨淡,导致上半年亏损2340万元。券商投顾建议,选股还得看基本面。

  “奇葩”之四·梦中神授

  梦过一次涨停,再梦就不准了

  去年底入市的85后小散杨女士,“股灾”前赚到25%。白天琢磨K线图,看研报、财经新闻,晚上睡觉也不闲着,睡前祈祷梦到倍增大牛股。“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她还真曾经如愿过。有朋友推荐她买入一只股,但买的点位比较尴尬,刚好前面涨了一波,短短一周亏13%。杨女士想割肉又怕割完就涨,纠结不已失眠了。好不容易睡着,梦到这只股涨停。第二天该股果真收涨停!

  点评:《周公解梦》在民间流传已久,靠人的梦来卜吉凶。庄生梦蝶、黄粱一梦、梦笔生花、南柯一梦等,都是历来为人津津乐道的梦故事。但古人解梦书籍肯定是没有讲解炒股梦的。杨女士的梦或许反映了股民的焦虑心态,但是否准确却未可知。杨女士表示,“股灾”后再也没梦到过股票,个股也“深套”着。

  “奇葩”之五·研究星座易经

  狮子座女股民坦言:“赚过”

  90后新股民王女士是星座爱好者,今年3月看别人炒股赚钱眼红也入市,但什么技术都不懂。狮子座的她就结合星座操作。“看,3、4月份狮子座的财运是最好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那时她入市后顺风顺水,一买就涨。王女士越发觉得星座很准。她还拉天秤座的闺蜜一起炒股,因为星座说“5月份天秤座的财运是全年中最好的”。

  王女士曾注意到星座网站上预测:“但7月中旬往后狮子座明显感觉财运不如上半年了。”不过,当时赚钱赚得正嗨,哪会考虑这些,“玩得越来越大”。6月开始股市暴跌,王女士利润全部回吐,还伤到了本金。她愈发感觉当时要是相信星座就好了。

  除了星座,各大股吧都有各路“大神”用易经算的预测贴,其中有一位数月前发帖预测“股灾”,引来一大波膜拜者。

  点评:星座风水易经真能预测股票涨跌?去年8月29日的《南方都市报》有过报道:大师说可通过《易经》测算股票。如果赚了,就算推荐3只股,2只跌、1只升,也要从升的盈利中抽成10%;一旦股票跌了由弟子个人承担。后来大师被抓捕。

  “奇葩”之六·问宠物

  流浪狗“报恩”,帮主人“多赚”80%

  南京基民江女士家里养了一只小狗,名叫“元宝”。“元宝”原是流浪狗,2008年被江女士收养。2010年江女士买了华商策略基金,但买后就亏,净值在1元以下。

  2014年下半年大牛市开启,华商策略终于快浮出水面。江女士犹豫要不要卖出,左右为难。“如果卖后大涨不就少赚了吗?毕竟亏时我都没卖。但万一不卖又跌回去怎么办?”正在这时,“元宝”摇着尾巴找她要吃的。她灵机一动,拿了两个鱼干问“元宝”:“你吃哪个?要是卖就吃左手鱼干,不卖就吃右手鱼干。”试验了两次,“元宝”都吃右手的鱼干。于是江女士就没卖。

  “问‘元宝’时净值是0.96元,后来1.78元卖出。感谢‘元宝’让我多赚了近80%。”江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为此她专门犒劳了“元宝”好几罐“巅峰”犬罐头!

  点评:动物预测有成功案例。2008年欧洲杯章鱼帝保罗一举成名。统计显示:2008欧洲杯和2010世界杯中,它预测14次猜对13次。莫非“元宝”也有“特异功能”?江女士表示,她跟朋友讲这个真实故事时很多人都说是“狗的报恩”。但江女士淡定回应:“只是逗乐、逗乐,最后拿主意的还是我哎。”不过最新情况是:她不问“元宝”后,现在股票还“小套”着。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