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募四少:不只是“80后现象”

2015年08月12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市场进入震荡期,基金经理奔私的速度有所放缓。但从今年整体来看,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仍然创下历史新高。在老牌基金经理频频出走的同时,新生代基金经理正在崛起。本期,中国经济网挑选出四位新生代基金经理。在经历了快速增长以及市场震荡的双重考验后,四位基金经理目前仍有出色表现。

  究竟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如果放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这个问题或许更易得到解答。如果没有这场大牛市,没有基金经理奔私潮,没有公募基金的人才荒,新生代基金经理或许至今仍隐于幕后,即便登场,也难以取得如今的耀眼成绩。

  在牛市的助力下,这些新生代基金经理一出场便惊艳四座,他们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屡创新高,他们的名字频频刷新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单。他们有着相似的特征:年轻的容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以及对新兴产业的偏爱,这些特征被称为“80后现象”。不过,如果仅以一个时代的特征一语概括新生代基金经理个人的努力,这又难免有失公允。

  中邮任泽松:演绎投资行业的“在路上”

  除了“80后基金经理”,贴在任泽松身上的标签还有“爱调研”、“非科班出身”、“爱看科幻小说”、“爱打游戏”等等。爱打游戏这一点如今已经遭到了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否认,而爱调研这点却似乎是其制胜秘籍。有拜访过他的媒体称,任泽松不是在调研,就是在去调研的路上。任泽松本人也曾坦言,他曾一年拜访了六十到一百家公司。他曾指出,相信他所投资的公司是市场上最好的投资标的,是因为对这些公司经过了深入调研和详细了解,有了十足的把握。

  如果说小说《在路上》描述了一代青年的困顿与迷茫,那么任泽松所演绎的奔波于调研的“在路上”,表现的或许是这批新生代基金经理的进取与好奇。大概正是由于这般好奇,才使得学生物出身的任泽松去做了和生物关联并不明显的审计师,又转型投身基金行业,最终成为业内知名的任泽松。

  继王亚伟之后,任泽松成为又一位打破“冠军魔咒”的基金经理。人们开始像讨论“谁是下一个王亚伟”那样讨论谁是“下一个任泽松”。然而任泽松并非王亚伟的复制,下一个表现出色的基金经理也未必如任泽松般偏爱新兴产业。

  谁是下一个任泽松?这个问题可能难以回答。但是如果从业绩表现来看,管理富国低碳环保的魏伟或许能与之抗衡。

  富国魏伟:明星基金经理中的“叛逆者”

  继今年一季度中大涨87.80%勇夺基金业绩冠军后,截至今年8月10日,富国低碳环保仍然位于今年基金收益排名的领先位置,与排在其后的基金拉开了超过20个百分点的差距,成为一只不折不扣的明星基金。

  作为一只主题型基金,富国低碳环保显得有些“离经叛道”,其十大重仓股常常不按常规出牌,并不特别青睐低碳环保类的上市公司。不过对于这点,富国低碳环保的追随者少有怨言,正是由于这般“离经叛道”灵活调仓,才使得富国低碳环保在这震荡的市场中长期领先。

  和很多明星基金经理相比,富国低碳环保的基金经理魏伟似乎较为低调,市场上很少有关于他的市场观点或个人专访的报道。不过,他对市场的准确预测以及选股能力仍然让人印象深刻。今年第一季度中,魏伟选择的TMT行业股使基金使富国低碳环保的持有者收益不俗。而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此前的TMT行业股几乎全面退出这只基金十大重仓股名单,而较为抗跌的航空股则集体上位。在市场震荡的当下,魏伟在调仓方面的果断以及对市场的准确判断,使得这只基金仍然保持业绩领先。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基金净值来看,近期富国低碳环保的涨跌幅度较少,这只基金或许已经降低仓位。

  易方达宋昆:顺应时代的“占卜师”

  如果说任泽松喜欢看科幻小说是为了开阔思维,那么易方达旗下的基金经理宋昆则或许会在科幻小说中寻找投资方向。用宋昆的话说,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就是其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的折射。基金经理就好像巫师,而投资组合就是他自己的水晶球,在投资组合里有他对未来世界的看法。

  在宋昆的“水晶球”中,他看到的或许是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他曾“预言”,未来互联网行业也会变成一个基础行业,就像当年的高速公路、房地产等所有蓝筹行业一样。而投资就是要顺应时代趋势,拥抱和引领时代的潮流。

  与富国低碳环保相似,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在今年一季度中也借助TMT行业赚得盆满钵满。而与前者不同的是,二季度中宋昆虽降低了对该行业的配置,但依旧看好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在他看来,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

  目前,宋昆所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仍排在今年以来今年业绩排名的领先位置,在全部基金产品中排在第二名。

  华宝兴业楼鸿强:“菜鸟”基金经理一鸣惊人

  和上述三人相比,华宝兴业旗下的基金经理楼鸿强从业时间最短,至今不足一年。此外,他也是本文中所提到的四人中唯一一位直接受益于公募人才奔私潮的基金经理。目前,楼鸿强在TMT行业方面的投资能力已被认可。但如果没有那场奔私潮,在被认知的路上,楼鸿强或许不会走得这样顺畅。

  如今由楼鸿强接手的华宝兴业服务优选曾经是由老牌基金经理邵喆阳独自管理的。去年10月,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多了楼鸿强一人,华宝兴业服务优选也是楼鸿强管理的首只公募基金。从业时间超过4年的邵喆阳,加上初次登场的楼鸿强,两人的合作看起来像是传统的“老带新”的模式。如果邵喆阳后来没有离职,或许投资者会更倾向于把净值的上涨归功于从业时间更久的邵喆阳。

  邵喆阳的奔私似乎给了楼鸿强证明自己的机会。今年第二季度是首个楼鸿强独自管理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的完整季度,该季度中,这只基金上涨了39.26%,比起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高出了23个百分点。

  利用明星效应,华宝兴业新发行的华宝兴业万物互联基金,继续由楼鸿强操刀管理。目前,华宝兴业万物互联的份额规模已经超过了华宝兴业服务优选。(记者 李乔宇)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