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题投资当道 A股”业绩浪“仍需时日

2015年08月12日 11:17 来源:第一财经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7月初的急跌发生后的一个多月里,A股已历经了数次短暂的弱势反弹。从驱动因素来看,仍以主题投资为主,军工、猪周期、新能源、国企改革等题材轮替接棒。在暴跌引发估值回落后,市场曾一度预期,业绩基本面将成为后半场的主要支撑力。

    而从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中期业绩情况来看,部分行业板块好于去年同期或存在事件催化;但在当前风险偏好下,市场整体尚难有超预期的业绩驱动及行业性投资机会。基本面逻辑扛起反弹大旗或仍需时日,蓄势待发。

    主题投资轮替接棒

    又是一轮饱含市场希冀的反弹。这一次的驱动力,来自国企改革和电商O2O题材。

    在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合并的消息刺激下,大盘本周一出现强势上涨。上证综指大涨184点,收于3928点涨幅近5%;两市成交量提升明显,超1.2万亿。Wind国资改革概念指数当天大涨7.74%;周二延续涨势,至收盘涨逾2.6%。

    但大盘强势反弹并未持续。本周二A股继续放量超1.3万亿,但上证综指震荡收平,收跌3927点;深成指至收盘上涨20点,涨幅仅有0.15%。受阿里巴巴283亿入股苏宁云商的消息刺激,O2O指数、电子商务指数和跨境电商指数表现强势,分别上涨4.68%、2.9%、2.81%。

    自7月初的暴跌之后,题材股持续活跃且快速轮动。本周之前,先后已分别由军工股、猪周期、新能源等题材引领过反弹行情。在市场整体呈弱势震荡的过程中,主题上涨的幅度明显超过行业上涨的幅度。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在上周就曾指出,,国企改革投资路线将是近期主要投资路线。在魏伟看来,主题投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是市场首选。这一方面是由于前期上涨过度的“互联网+”下行空间仍大,难以反转做多;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行业中期业绩难及预期,下调盈利的压力使估值同样承压。

    “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当前属于存量资金的博弈,去杠杆的过程仍未见得结束;从风险偏好的角度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然偏低,近期市场短线交易者的获利能力明显高于长线投资者”,其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主题投资的逻辑;但事件性和基本面的刺激性因素,是做多必不可少的条件。

    基本面支撑蓄势待发

    仍偏谨慎的市场情绪,是主题投资得以持续活跃的重要背景。市场仍在修复急跌所破坏的估值与定价体系,震荡行情持续,且反弹的持续性不足。

    但上述分析师也指出,短期市场对于政府行为和风险偏好的猜测和博弈,并不会成为市场下半年的长期主线,部分长期的基本面因素更加值得市场关注。多位分析师此前也均指出,急跌之后的震荡加剧了板块和个股分化,市场将迎来价值回归;基本面情况将逐步成为投资逻辑中的关键因素,靠讲故事、搏热点所带来的持续大涨现象或难重现。

    而就当前宏观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中报表现来看,各层面的基本面改善幅度虽不大,但趋势相较乐观。若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企稳提升,基本面的支撑效应有望逐步显效。

    针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申万宏源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预计,年内三、四季度基建和地产有望走强,中国经济全年增长大概7%左右,继续呈现筑底特征,“尽管困难重重,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我们认为继续托住仍是大概率。下半年经济不悲观。”

    而在中观层面上,正在陆续披露的中报显示部分行业中期业绩已出现改善。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报告,在二级市场占比超过18%。就当前披露的中报数据统计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营收和净利润的平均增速,较上一季度完全披露的行业数据有较大幅度提升。

    截至8月11日,申万28个行业的营收平均同比增速暂为18%,而今年一季度28个行业平均营收增速不足3%;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值目前暂为66%,而一季度行业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速为-3%。

    但除中报数据披露程度仍不充分之外,还有分析师强调,年内中期的中观数据受金融行业影响较大,或会出现较大波动。就细分行业中期业绩的具体情况,招商证券的业绩分析跟踪显示,多数行业中期环比呈现利润回落,尤其有色金属、采掘等行业净利润增速为负;但交运、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行业业绩出现回升。

    微观层面数据方面,2014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9.47%。招商证券上述业绩跟踪中则测算,根据近7成上市公司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和快报、中报等情况综合来看,目前净利润增长在30%左右;但剔除金融股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不到3%。

    魏伟还指出,上市公司当前业绩增长的主因将来自外延并购、成本节省;宏观经济尚未完成探底的过程,国内和国际的需求仍然难以支撑收入的快速增长,但下半年经济的企稳意味着两大因素将会直接反映到业绩上。而其还强调,待下半年行情企稳后,市场对真实业绩的需求将逐渐突显。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