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谋求互联网+突破 投行普遍看好神州数码后市

2015年08月12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8月12日电  8月7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以40.1亿元出售旗下传统分销和系统业务。分拆业务虽然占神州数码业务收入的八成之上,但是10日股价开盘即逆势大涨,盘中涨幅一度逾10%。以野村为代表的机构,提高神州数码预期股价至15.8港币(分红前),众多机构也都给出买入评级。

  笔者长期观察神州数码,可以判定,今天这个动作是郭为五年战略布局的一个阶段进展。

  转型比创业难

  神州数码的业务规模一直不小,过去六年中都进入了财富(中国)五百强。2014年的营业额达到了683亿港币。但由于传统分销和系统业务比重高,虽然毛利率高的服务业务增长还比较快,股价受限于传统业务估值,表现终有些差强人意。

  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神州数码提出智慧城市战略,要借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大势,做互联网和服务业务突破。概念确实很好,智慧城市业务进展也很快。但是据笔者分析,已经拥有成熟模式的传统分销业务,很难与新型业务产生协同。比如,从公司内部管理来说,不同的业务模式和战略定位,融合在一起会非常棘手,传统的销售型业务,其企业文化、考核制度等等,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文化更是有巨大的差异。笔者在很多公开场合都听到,神州数码掌门人郭为谈“转型比创业更难!”,感慨颇多。

  2014年初,神州数码悄悄做了一次“大手术”,根据业务特性,划分为五大集团——智慧城市、信息服务、传统分销和系统业务、供应链以及金融服务。笔者最初分析,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每个业务在符合各自特性的轨道上发展。但随着2014年底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在A股上市后股价的惊人表现,笔者惊觉,资本布局应该是这么做的更高级别的目的。果不其然,2015年神州数码的传统分销和系统业务,又来了一个大动作。

  高手,善于跳出业务本身格局,站在更高层面解决转型问题。

  IBM,瘦身榜样

  2005年,IBM公司以12.5亿美元将旗下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联想集团,联想成就了科技领域著名的“蛇吞象”的案例。

  IBM出售PC机有其原因的,虽然PC是其传统强项,但Thinkpad在出售前是IBM利润最低的部门之一,并且市场竞争激烈;另一个原因,IBM在软件、服务器、解决方案上具有更高的增长空间;同时,出售也可以为公司带来更好的资金回笼。

  之后,IBM又分别将硬盘业务、商用打印机业务、x86服务器业务等出售, IBM硬件业务营收占比由2000年41%大幅下滑至18%以下。通过”瘦身”、聚焦,IBM将优势资源集中于云、大数据、移动应用和其Watson人工智能系统。去年,IBM智慧地球计划增长了20%,云技术的服务收入大幅增长了69%,因为转型带来的增长达250亿美元,占营收的27%。

  IBM前任董事长路•葛斯纳将这种精简业务的战略称之:“大象也能跳舞。”

  与IBM相似,这次神州数码分拆传统、成熟的IT分销业务,也是希望把优质资源和精力集中到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互联网+及智慧城市业务上来。

  郭为的“互联网+”

  郭为在近期公开发表的讲话中,也多次谈到他的思路:互联网目前正在改造传统的行业,并且逐步向O2O和大数据的层次发展,这也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因此,通过外部并购、内部转型等方式,将公司的发展引到具有更高增长利润与空间的业务上来。

  神州数码近期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的战略合作,也显示出神州数码全面发力互联网。

  根据郭为的规划,以“互联网”为核心,神州数码正在构造一个完整的产业布局,包括互联网城市服务(智慧城市)、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互联网供应链、互联网金融。郭为提出这样的规划,是有他的道理的。据最新数据,神州数码与近40个省市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协议,重庆、成都、本溪、江苏省多地、河北省多地的智慧城市业务,神州数码都在持续运营中。从产业上看,通过收并购、合资合作,神州数码已经占据了中国智慧农村市场,还与沈阳机床集团、光大金控一起领跑中国的制造业互联网。2014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的系统集成、IT服务及供应链、应用软件、智慧农村等业务增速都很快,利润空间大。就互联网农业来讲,神州数码的旗下土地流转业务利润率高达30%,以土地确权为起点的土地流转市场空间多达1.3万亿;金融、供应链等相关业务也拥有30%以上的利润空间,而这些都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具有前景的行业。

  如果这个模式形成,分拆了传统分销和系统业务的神州数码,将成为中国业务架构最完整的“互联网+”公司,这其中的想象空间,你懂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