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金“救市”40天 沪指涨7.55%

2015年08月15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月初进场抄底拯救A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一度被传近期退出市场,令市场信心受挫。8月14日,证监会明确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证金入市,沪指40天涨7.55%

  “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8月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昨日,证金公司依照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证监会表示,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证金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自6月15日起至7月3日,A股出现了异常波动。短短三周,沪指下跌了28.64%,深成指、创业板指暴跌超30%,沪深两市蒸发了近21万亿市值。

  此后,央行、证监会相继出台救市政策。7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这一政策被称为“中国版平准基金”。此后,证金公司获得超万亿元的资金支持。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14日,在证金公司参与“救市”的40天里,沪指从3686.91点升至3965.33点,涨幅为7.55%。

  昨日邓舸称,前一段时期,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持股70余家公司,多数股价上涨

  新京报记者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证金公司已持有73家公司的股票,位列近3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纵观证金公司的持股公司名单,其中多数是盈利能力较强、有持续发展前景的“绩优股”,但也有极少数公司业绩陷入衰退。行业板块上看,证金公司最青睐房地产行业,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和医药行业也占有较大比重,而旅游酒店、交通物流等板块则极少被青睐。

  昨日,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金公司在这40天里作战手法更加多样和灵活,从单一拉升权重股到全面布局二线蓝筹和中小盘全面开花。

  上述人士称,救市初期的7月6日至8日,证金公司主拉“两桶油”和银行等大蓝筹权重股,树立救市信心;7月9日至7月末,市场逐步趋于稳定,证金公司转向二线蓝筹股;8月3日至今,密集出击,制造热点,活跃市场。

  被证金公司入股后,多数公司的股价上涨。已披露证金公司持股信息的63家公司中,从披露日期起到8月13日收盘为止,仅有7家公司有跌幅,56家累计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为梅雁吉祥,股价已经翻倍。

  购买上述70余只个股花了多少钱呢?新京报记者统计了66家已披露证金公司持有股数和买入截止时间的上市公司,计算得出,证金公司已在66家公司身上投入至少460亿元,截至8月13日,实现浮盈超过30亿元。(记者金彧 罗超)

  ■ 资金

  两融余额五连升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随着A股行情的反弹,两融余额连续回升。截至8月13日,两融余额报13727亿元,实现连续5个交易日持续上涨。分析称融资客情绪仍有修复空间。

  这是随着A股的大幅下跌,两融余额连续、快速回落至1.3万亿元以来,首度出现连续5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连续增长。两融余额在今年的6月18日创下2.27万亿元的两融余额峰值。

  从衡量增长率的指标两融余额对数的走势来看,8月3日是两市两融余额规模增减的一个转折点,两融余额从此前的一路下行,开始反转向上,走出了一条V形曲线。接着从8月6日开始持续回升。但值得注意的是,融资资金呈现出明显的短线操作特征。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连续五天融资都在净买入,总量依然在1.4万亿以下,属于温和放大且规模可控。

  “经过前期快速去杠杆过程引发的恐慌情绪已逐渐平息,两融资金的参与热情回升。”上述私募人士称,但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较前期明显下降,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值也呈现低位徘徊趋势,这样说明融资客情绪仍有进一步修复的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一家营业部副总称,大盘向好,两融客户又重新启动。“融资客户好多都是短线为主,获利以后就跑。”他表示,大家对行情的信心还是不足,需要一段时间修复。

  ■ 监管

  证监会严打保代违法入股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3位保荐代表人(下称“保代”)一夜暴富的梦破碎了。8月14日,证监会披露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被终身市场禁入,国信证券投行部两名前保代戴丽君、刘兴华分别实施十年市场禁入措施,两案罚没款共计1.5亿元。

  据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书显示,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刻意隐瞒代持公司身份,试图借此规避法律规定,进而完成持股上市公司。李黎明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的终身禁入者。

  今年6月2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一则行政处罚书显示,时任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六部总经理戴丽君、副总经理刘兴华,在帮天润曲轴进行IPO项目时,借用他人名义突击入股,投资1200多万,却获得10倍收益,两人获利逾1亿元。

  对保代借保荐机会违法入股牟利的行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券公司合规工作必须加强。未来证监会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从快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