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信心逐渐恢复 下周有望延续反弹

2015年08月15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表现波澜不惊,全日维持在3900点位上方强势震荡,不过,距离4000点尚有一步之遥。

  本周以来,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连续5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涨停股数量也均维持在150只左右;个股普涨走势更是越来越热,国企改革热点不断发酵,市场赚钱效应或已显现。在稳增长政策以及监管层频出利好的背景下,后市投资者信心将有望逐步恢复。

  盘面 市场再现“炒地图”行情

  周五早盘三大股指全线高开,整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盘中沪指一度涨1.15%,本月以来首次站上4000点,但很快失守,题材股走势分化,创业板翻绿失守2700点。截至收盘,沪指小幅上涨0.28%,收于3965.33点;深成指涨0.38%,报收13445.87点。创业板则下跌0.38%,报收2674.02点。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6474.66亿元,深市成交5740亿元,两市共成交12214.66亿元,较前日有所放大。当天交易板块中,园区开发、种植业与林业、贸易涨幅居前,公交、交运设备服务、国防军工跌幅居前。

  从市场热点来看,随着国企改革重心转向地方,“炒地图”行情也再次出现。其中,福建自贸板块迎来大爆发,福建水泥、厦门港务强势封死涨停板,平潭发展、厦门空港也一度拉至涨停。上海国资改革依旧保持强势姿态,浦东金桥、开开实业、外高桥再度强势封板,后市仍有望进一步走强。西藏板块中的西藏城投、西藏旅游、西藏发展等个股也先后涨停。

  另外,受人民币贬值刺激,使得降准、降息预期再度站上风口,房地产板块周五也有所暴涨,美好集团、华远地产等概念股封死涨停。而受益于中海油率先启动油气改革,石化油服、石油济柴均强势涨停,油改概念亦开始走强。

  值得一提的是,周五房地产开发、证券、通信服务、农产品加工等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析认为,今年前7个月,全国住宅价格涨幅创近两年新高,投资建设指标正在企稳。该板块随着资金的大幅流入,后市有望继续上涨。

  对于资金净流入第二位的证券板块,分析也指出,证券板块在此轮反弹行情中一直受到压制,涨幅相对落后,随着大盘开始冲击4000点,证券板块再次获得资金的关注,后市可能会进一步走强。

  对于周五市场走势,有分析指出,尽管盘中依旧维持震荡走势,但沪指从尾盘跳水向尾盘拉升转变,说明踏空者已受到了市场赚钱效应的感染,尝试在尾盘进场,而空头阵营已有所瓦解。不过,近期市场量能持续稳定在万亿以上,多头仍未能释放上方套牢盘的量能,大量资金还在观望布局。后市向上冲击4000点压力位,还有待市场量能的突破。

  趋势 两市两融余额显著企稳回暖

  事实上,来自消息面上的暖风正频频吹来,后市股指走势值得乐观。在稳增长政策以及监管层频出利好的背景下,下周投资者信心有望逐步恢复,而市场也或将渐行渐稳。

  在货币政策方面,周五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指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降准为代表的流动性投放措施或将箭在弦上。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监管层呵护市场,各大资本积极进场下,投资者对当前行情冲关理应充满信心,大胆逢低布局。特别是对于具有国家战略级别、且有产业资本运作类个股,不因股指一时回调而失去信心、而应大胆抄底并坚定持股。

  另外,除了国企央企改革,近期被举牌个股也是市场资金青睐的对象。“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5选1稳股价,加上场外金融大鳄频频举牌压力,只要市场走势稳定,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动力就会增强,相关概念股还将延续反弹。”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呈现出显著企稳回暖趋势。自8月6日两融余额降至13088.05亿元后,该数字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升,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12日,两市两融余额已经回升至13589.81亿元,相比8月6日的低位,增加了501.7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周五两市的成交量均明显回升,这对市场来说是个比较好的信号。同时,近期虽然涨停股数量维持在150只左右,但个股普涨的走势越来越多,国企改革热点不断发酵,市场赚钱效应已经显现。因此下周指数或还有大涨。至于反弹空间,有市场人士乐观预计,大盘有望冲击4300-4500点区域。

  ■连线

  广发证券分析师:

  后市可关注水利等板块

  其实,就本轮指数反弹以来,利好国企改革概念的消息一直源源不断,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信号已愈发明显,市场对国企改革重组概念期待再次升温。而且,在众多板块中,国企改革主题概念股也是修复较快的,超额收益十分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海国资改革已率先吹响了“集结号”,本地国资企业重组动作不断。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阶段,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从央企改革到地方国资改革,推进力度将会不断加大,后市投资者可把握好当前投资热点如国企改革概念,反弹中的龙头股以及主力高度控盘的个股。

  招商证券也指出,在央企整合不断推进的背景下,短期看,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央企并购重组的主要推手,输出型、外向型的央企合并重组可能性较大。从这个角度看,船舶、航运、通讯、建筑行业整合必要性较高。尤其是南北船的领导对调强化了南北船合并的预期、推进了南北船合并的进度。

  同时,南北船军船资产证券化都还有大空间。“从长期规律来看,行业在进入成熟期后,整合重组是必然现象,发达国家成熟行业集中度都比较高,每个行业最后基本只剩1家或两家巨头。”招商证券表示。

  此外,广发证券也分析指出,保增长主线下,接下来水利板块值得重点关注。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6.0%,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滑落至11.2%。经济下行风险未解除,稳增长将是重中之重,一系列稳增长组合拳有望加速出台,基建投资加速的逻辑正在演绎,此前我们曾建议关注的地下管网也验证了这一逻辑。

  “在水利投资领域,建议关注直接受益投资加速的水利建筑公司和PCCP管道公司。”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指出,就水利建筑公司而言,建议优先关注收益确定性更高的行业龙头中国电建和葛洲坝,而安徽水利、粤水电、钱江水利从弹性角度看也存在主题性机会。在行业格局较为清晰的PCCP行业,结合相关公司的市场区域,建议依次关注:国统股份、龙泉股份、巨龙管业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