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证金千亿“扫货” 一月浮盈超30亿(2)

2015年08月17日 07: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巧合的是,就在伊利股份发布该公告的前两天,《财经》杂志报道“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迫使证监会紧急出面辟谣,指责该报道不实,并回应称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

  伊利股份公告中显示的证金公司减持倾向再一次动摇了市场的信心。当晚,证金公司一位负责人接受上海证券报的采访,对此情况表示否认,并称“截至目前,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上市公司股票”。然而,后来也并没有证据证明伊利股份的公告存在问题。

  记者致电伊利股份,证券部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证金公司方面的说法为准,股东减持不减持股票是股东自己的事,上市公司不会知道,伊利只是进行正常的公告而已。

  “救市行动”开始后,伊利并没有随着大盘的回暖走强继续攀升,更没有像其他被证金公司入股的股票一样高歌猛进,反而在13日和14日连跌两天。有分析称,证金公司就是在这段时间内缓慢“出货”。

  两证金账户疑云

  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因近期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了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以及董事、监事、高管等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不过,证金公司却通过两个账户持股,巧妙地避开了这个问题。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伊利股份股东名单中的两个证金公司席位,一个是证金公司自己的账户,另一个是证金公司的转融通账户。

  转融通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证券金融公司通过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持有的证券不计入其自有证券,证券金融公司无须因该账户内证券数量的变动而履行信息报告、披露或者要约收购义务。

  因此,即使两个证金公司账户共持股6.05%,也要分开来算,二者均未触及证监会制定的5%红线。

  对此,伊利股份证券部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至于股东如何购买股票,用谁的钱买的,怎么买的,上市公司方面是不会问的,只会对前十名股东进行例行的公告。

  从公告看,即使证金公司减持了伊利股份一大笔股票,但依旧持有2.63亿股,占比4.28%,位列第三大股东。在证金公司的持股名单中,伊利股份依旧算“重仓股”之一。但伊利股份的股价表现却一反“证金概念股”常态,表现疲软。

  以公告中的截止日期7月17日计算,证金公司共持有2.63亿股,到8月13日收盘,伊利股份的股价已经下跌5.29%,证金公司账面浮亏约2.6亿元。在证金公司入股的近70家公司中,这笔买卖,已经算是“巨亏”了。

  新京报记者 罗超

  浮盈:2025万元

  案例2 三爱富

  业绩下滑仍受证金“庇护”

  公司称其主业为国家支持的新材料产业,而该市场陷入低谷

  在证金公司的持股企业名单中,绝大多数都是经营业绩良好的“绩优股”,然而,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爱富”,600636)是个例外。

  7月14日,三爱富发布的公告显示,证金公司赫然出现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持有580万股,排名第8位,在一个月时间其股价已上涨23.28%。而三爱富财报显示,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大幅下降。

  利润三年大幅下滑

  三爱富是一家生产有机氟及其相关制品的老牌化工企业。历年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曾实现净利润7.31亿,比前一年翻了近15倍,创造了几年来利润的最高点。然而,2012年的净利润则下滑至1.39亿元,比2011年减少了80.93%。此后两年,三爱富的净利润持续降低,2013年为7046万,到了2014年,仅为647万,降幅达90.8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3年和2014年两年均出现净亏损,亏损额度分别为4856万和8182万。进入2015年,公司形势依旧没有好转,2015年1季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单个季度亏损额就达3951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三爱富在2014年报中解释称,由于产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致使公司总体业绩出现下滑,CDM项目补贴终止也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收益。

  年报还指出,2015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影响,全球范围内含氟材料的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加之国内的新增产能在不断释放,产品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含氟聚合物的价格较上年均价仍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含氟化学品的价格仍在低位运行。

  令公司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11月13日,公司下属常熟四氟分厂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共造成6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涉事的单体生产装置停产整改。直到2015年3月4日,涉事分厂才完成整改检查恢复生产。

  “国家队”进入,股价上涨23.28%

  在本轮牛市中,三爱富股价亦节节走高。其股价从今年年初的13元左右一路上扬至6月10日的27.49元。但三爱富也没能在上轮A股重挫中幸免,仅一个月时间,7月9日,三爱富的股价就跌至9.81元,达到了2013年7月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国家队”的救市行动开始。7月14日,三爱富发布《三爱富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报告书中披露了本次发行后公司前10名股东情况,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赫然在列,持有580万股,占比1.3%,位列十大股东第8位。

  公告披露后,三爱富披着“证金概念股”的光环,股价一路上涨。按披露时间7月14日的开盘价计算,截至8月13日收盘,三爱富股价已上涨23.28%,持有580万股的证金公司在一个月内收获了约2000万元的浮盈。

  其实,证金公司在三爱富头上收获的浮盈并不算高,但大力入股一个业绩下滑的企业,进入其股东榜前十位,依旧引起了市场的兴趣。

  对此,三爱富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我们的效益确实不好,整个有机氟行业都处在低谷。但我们的生产经营一直是正常的,只是有些产品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以来的低谷。”

  对于证金公司为何入股三爱富,这位工作人员称,有机氟整个产业是朝阳的,只是在这段时间,宏观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整个市场处于低谷阶段。“有机氟产业是国家支持的新材料产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证金公司并非长期投资者,其初衷并不是长期投资。基本面并不决定短期股价的波动,证金公司为了短期平稳股价波动,所以基本面并不是证金公司关心的最重要因素。

  “在这个意义上说,即便基本面不好的,也不是证金公司不该进去的理由。”鲁政委说。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