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正劲 看机构如何布局国企改革

2015年08月17日 09: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1463亿元布局七成国企改革概念股

  七月份以来大宗交易波澜不惊 众机构握紧筹码不松手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国企改革是下半年唯一的赚钱机会。”这是部分基金公司在下半年策略中提到的一句话。随着市场逐渐企稳、回归理性,国企改革也开始迎风起飞。上周有消息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国企改革热度不断升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基金在二季度末已经重点布局国企改革股,将近七成(170只)国企改革概念股纳入重仓,重仓总市值达1463.01亿元,其中对招商系的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布局力度较大。

  近期国企改革板块上涨势头明显,不过记者发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大宗交易市场并未大手笔出售或买入国企改革概念股。业内分析人士称机构或是紧握筹码,等待真正风起。

  基金重仓170只概念股

  招商银行最受关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整理出245只国企改革概念股,和基金二季度末重仓股交叉比对后发现,其中有170只股票被基金纳入重仓,占国企改革概念股总数的69.39%。即近七成国企改革概念股被基金重仓,基金对国企改革的布局力度可见一斑。

  统计显示,170只被基金重仓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持股市值共计1463.01亿元,其中二季度获得基金增持的个股有75只,遭遇减持的个股有61只,还有34只个股是基金新进重仓。新进重仓股中,最受基金关注的是宝钢包装,二季度末共18只基金新进重仓该股,持股市值共计29.09亿元,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13.67%。

  整体看来,最受基金关注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是招商银行,二季度末共有152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数量达10.24亿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为18.99%,持股市值为191.78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0.27%,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为0.95%。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是二季度重仓基金数量最多、基金持股数量最多、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国企改革概念股。

  除招商银行外,二季度末被逾百只基金重仓的国企改革概念股还有万科A和招商地产。2只个股分别被124只和122只基金重仓,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68.94亿元和70.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只股票中,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均属于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招商局集团为直属国企,经营总部设于香港。2013年其集团利润总额在各国企中排名位列第10位。旗下除招商地产、招商银行之外,还有深赤湾、招商轮船、中集集团、华北高速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招商轮船和中集集团二季度末分别被6只和14只基金重仓,基金持股市值分别为1.70亿元和8.04亿元。即基金二季度末共重仓招商系国企改革概念股271.61亿元,占基金重仓国企改革概念股总市值的18.57%。

  资料显示,今年4月2日晚,招商地产发布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直到8月3日晚,招商地产发布最新公告称,招商局正在推动整合招商地产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拟定由招商局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并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方案。据悉,招商局蛇口是招商局集团100%控股的子公司,并且是招商地产的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通过重组、整合,土地等资产注入到国企地产公司,招商地产有可能成为掌握深圳最多优质土地储备的公司,搭上了前海自贸区和蛇口自贸区后,土地总建筑面积将超过2000万平方米,在今年房价疯涨的深圳,可能新的招商地产平台将翻身重做地产“巨无霸”。招商银行也因 “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从4月3日停牌起,4月8日,招商银行H股在8日上午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短暂停牌。4月10日晚,招商银行携一份全民持股的激励政策宣布复牌。

  业内人士称,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4月份双双停牌就曾引起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猜想,如今这种预期逐渐加强,机构资金涌入也在情理之中。

  7月以来

  大宗交易无大动作

  8月份以来,国企改革再次成为市场热点。上周一市场出现久违的大涨,上证综指大涨4.92%,而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当天大涨5.81%,上周累计上涨9.96%,8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3.76%。

  不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7月份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机构对国企改革概念股并没有大动作。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8月14日,A股共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685次,累计成交324.43亿元。同期,国企改革概念股共计登陆大宗交易平台24次,累计成交13.77亿元。

  具体看来,机构专用共计参与国企改革概念股的大宗交易10次,在买方营业部现身6次,在卖方营业部现身9次,其中买卖双方均是机构专用的大宗交易共计5次,这5次大宗交易涉及万科A、国药一致、海康威视、一汽轿车4只个股,其中万科A上榜2次。不过,在7月15日的一次大宗交易中,万科A被机构专用溢价卖出158.11万股。

  而机构专用大举卖出的个股是航天通信,该股7月20日至22日均登陆大宗交易平台,卖方均是机构专用,接盘方均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如东人民路证券营业部,并且3次交易均是溢价成家,累计成交额为1.43亿元。

  倍受机构关注的招商银行7月份以来共3次现身大宗交易,其中1次有机构专用身影。7月31日,机构专用通过大宗交易卖出招商银行1199.99万股,成交价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并无溢价,累计成交额为2.04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的逐渐临近,国企改革逐渐成为新风口,当前还处在风渐起之时,板块涨幅还远未达到预期,机构投资者自然会紧握筹码。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