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井坊扭亏 “洋帅”大米却意外辞职

2015年08月17日 10: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14日,水井坊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经历了两年连续亏损后,公司业绩进一步好转——上半年营收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10%,半年营收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4%。

  在业绩好转的时候,水井坊董事会却发布了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的公告,公司董事、总经理大米(James Michael Rice)向董事会表达了辞职意愿,因个人原因,大米自2015年9月30日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大米回应:将去上海开始新的职业生涯

  对于辞职的原因,大米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由于和家人长期分居两地,对我的生活已造成了较大影响。远离家人并非我的本意,因此我打算去上海开始新的职业生涯。”此次大米离职显得有点突然。因为在6月30日,水井坊董事会才聘任大米继续担任总经理。

  水井坊方面表示,2015年9月30日后,在总经理职位空缺期间,公司拟暂由现任董事、财务总监许法康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相关职责,直至公司聘任新任总经理为止。

  水井坊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大米在领导公司度过动荡时期并将其重建复苏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中国通”掌舵三年今年扭亏为盈

  现年50岁、来自美国的大米于2013年3月出任水井坊总经理,此前先后在金佰利、达能、泰森、荷兰CSM等外资企业的中国分公司任职,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被认为非常懂得中国文化。

  在这位喜欢哈雷摩托的“洋掌柜”加入水井坊的时候,高端白酒行业步入了持续低迷期,水井坊也处在经营困难时期,2013年至2014年连续两年巨额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大米也表示,“刚好我到的时候行业遇到比较大的挑战。”

  大米上任初期表示将全力发展中低端产品,同时把海外市场继续做大。任职期间,他在销售体系改革、重塑品牌定位、组织结构优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4月29日水井坊发布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实现净利0.48亿元,而2014年全年公司亏损4.18亿元。这也意味着,水井坊在大米的带领下实现了扭亏为盈。

  大米的离开是否会影响水井坊下半年的业绩表现?据悉,大米将在水井坊工作到9月30日,并已经同意将继续担任顾问的角色直至今年年底。水井坊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白酒市场竞争也将会更为激烈。

  外资控股后水井坊偏爱“洋掌柜”

  大米是洋酒公司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后离开的第二位“洋帅”。

  2010年3月,帝亚吉欧集团首次与水井坊达成要约收购协议,派柯明思(Kenneth Macpherson)担任水井坊公司总经理。柯明思也是中国白酒企业中第一位外籍总经理。由于柯明思此前是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总裁,他的入驻被认为是两家公司联姻后促进中外文化融合的重要一步。2012年3月,帝亚吉欧以63亿元收购了水井坊,成为水井坊实际控制人。

  柯明思在水井坊期间大力发展国际化业务,他曾称:“希望在5年内令国际市场占销售量的比重上升至40%”。但水井坊的国际化并不顺利。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出口收入3816.74万元,同比下降了2.84%。有观点认为,水井坊在国内市场最火的时候,却花大精力发展海外市场,也因此丢掉了国内市场。

  柯明思接手后,水井坊业绩并无太多惊艳的表现。2011年,水井坊净利润增长率为36.14%,而当年贵州茅台的增长率为73.49%。水井坊的二级市场表现也不尽理想,2012年多只白酒股涨幅都在两位数以上,而水井坊却下跌了7%。柯明思于2013年3月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大米接任。而在掌舵水井坊之前,大米并没有在白酒业工作的经验。

  除了两任总经理是外籍人士,水井坊的董事长也是英国人。2014年7月,水井坊原董事长黄建勇辞职,接替黄建勇的是陈寿祺。公开资料显示,陈寿祺是英国籍,历任菲利普·莫里斯中国公司主席、帝亚吉欧东南亚公司董事总经理、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华西都市报记者崔江

  延伸阅读

  水井坊的两位“洋帅

  2006年12月帝亚吉欧5.7亿元收购水井坊大股东全兴集团43%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股份

  2008年7月帝亚吉欧对全兴集团持股比例增至49%

  2010年3月帝亚吉欧与水井坊达成要约收购协议,派时任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总裁柯明思出任水井坊总经理

  2011年6月帝亚吉欧进一步收购全兴集团4%股权,持股比例达53%,间接成为水井坊实际控制人

  2012年3月帝亚吉欧以63亿元再次收购水井坊股权

  2013年3月水井坊首任洋总经理柯明思卸任,第二位洋帅大米接任

  2013年7月帝亚吉欧以2.33亿英镑收购全兴集团剩余47%股份,成为其全资股东,间接持股水井坊的比例增至39.71%

  2015年8月14日水井坊公告称,大米将自9月30日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位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