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金公司护盘告一段落 回顾其护盘脉络

2015年08月17日 10:2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战成名!从一个多月前的默默无名到如今的路人皆知,作为“国家队”维稳股市最直接的通道,在A股非理性下挫时期的护市行动,让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简称“证金公司”)成为股市近来风头最劲的明星。

  经历7月的全面维稳,市场逐渐从底部走了出来,沪指也一度重返4000点大关,有关“证金公司可能将择时退出”的说法也时不时流传于网络,导致市场波动,证监会曾及时作出澄清。而8月14日,证监会在官网以公告形式,正式确立了证金公司在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和地位,称证金公司若干年内不会退出,“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在必要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不过,A股大盘的势和量均已恢复人气,证监会也有意让证金公司“退居幕后”,结束阶段性的买入股票。

  在此,信息时报记者试图通过对证金公司维稳脉络分析、买入股票的梳理、盈亏情况的统计,勾勒其持股路径,总结其选股理念。其实,证金公司买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其为什么买入——这才是投资制胜的密匙。

  证金公司护盘脉络分析

  据了解,目前证金公司直接用于购买股票维稳的资金已经使用1.5万亿元,加上申购公募基金的2000亿元和为券商提供流动性支持的2600亿元,护盘资金总量接近2万亿元。

  在证金公司参与护盘的40天时间里,上证指数从3686.91点升至3965.33点,涨幅为7.55%。根据证金公司的护盘脉络分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1阶段 7月6日~7月8日

  策略:买进超级权重股,树立救市信心

  成效:7月9日出现逆转,沪指涨5.76%

  自6月15日起至7月3日,A股出现历史罕见的非理性下挫,短短3周沪指下跌了28.64%,深成指、创业板指跌幅超30%,千股跌停现象频现,沪深两市蒸发了近21万亿元市值。

  此后,央行、证监会相继出台护盘政策。7月5日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这一政策被称为“中国版平准基金”。随后,证金公司获得超万亿元的资金支持。

  在这一阶段,证金公司最迫切的工作便是挽救市场流动性,阻止指数继续大幅回落,因此此时买进超级权重股,诸如“两桶油”、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等。据记者统计,证金公司这轮大举买入的30只个股均为沪市主板股票,买入金额达58.48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净买入额高达27.8亿元,中国铁建、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煤能源等股票均是此阶段被证金公司大举买进的,这也成为证金公司最无奈也是“最有效”之举。

  到了7月9日,市场出现逆转,当日沪指大涨5.76%,证金公司护盘初见成效,A股迎来一波小反弹。

  第2阶段 7月9日~7月末

  策略:抄底人气较旺的二线蓝筹股

  成效:人气提升,沪指重上4100点

  由于在第一阶段只拉大盘权重股,证金公司护盘手法被市场质疑。不过,在市场逐步趋于稳定之后,随着买入数量增多,部分人气较旺的二线蓝筹股成为证金公司选择的目标。

  相较于市场热衷的新兴产业,证金公司此阶段涉猎的公司更多的是身处传统行业,从食品饮料到化工钢铁无不涉及,房地产成为占比最高行业。如华远地产8月13日晚公告称,截至7月31日的股东名册显示,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7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8%,为公司第五大股东。同时,10只基金名下冠以“中证金融”名称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92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7%。

  作为建筑施工行业中的综合建设集团,中国中铁于7月16日完成超百亿元定向增发,其披露的定增报告书显示,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持有其7.7亿股,位居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位。中国铁建于7月20日披露的定增报告书显示,证金公司持有其5.4亿股,位居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三位。

  而大消费也是证金公司抄底的另一个聚焦点,医药、食品饮料成其最爱。根据目前已公告内容,医药生物的人福医药、中新药业,食品饮料的伊利股份,家用电器的TCL集团,纺织服装的富安娜等,在此段均被证金公司持续买进。

  因二线蓝筹股被激活,市场人气得到显著提升,沪指在7月下旬一度飙涨至4184.45点。

  第3阶段 8月3日~8月14日

  策略:全面出击,涉及中小创股

  成效:市场逐渐从底部走了出来

  从8月份开始,证金公司再次改变策略,全面出击制造热点。除了大小蓝筹股之外,东华软件、齐星铁塔、富安娜等中小板股,以及广生堂、麦捷科技和三聚环保等创业板股,也成为证金公司的目标。就连海南橡胶、三爱富等出现亏损的公司也出现在证金公司的“救援”名单当中。从策略上看,证金公司护盘初期买入的是指标股、蓝筹股,而后期明显加大了对中小创个股的配置。

  从行业分布来看,证金公司“扫货”十分全面,涉及行业包括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医药生物、汽车、家用电器等25个行业。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证金公司将优先出手搭救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但实际情况是,高市盈率公司逐渐出现在证金公司“救援”范围内。据记者统计,获证金公司买入的市盈率最高的3家公司分别为海南橡胶、华丽家族和三爱富,市盈率均在1000倍以上。

  此外,证金公司还通过多个基金公司资管计划进入上市公司流通股东。如麦捷科技第10大股东农业银行-工银瑞信中证金融,持有该公司139.53万股;农业银行-银华中证金融则持有中国人寿2108.6972万股;天成控股除被证金公司直接持有1522.61万股外,还被农业银行-大成中证金融、农业银行-广发中证金融、农业银行-嘉实中证金融等六家基金资管计划持股超过3000万股。

  经历了证金公司近半个月的全面扫货,市场逐渐从底部走了出来。截至上周五,沪指自调整以来的最低点反弹超过20%,一度重返4000点关口。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