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航系三公司高管变动 50亿元增资沈飞成飞

2015年08月21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航系三公司高管变动 50亿元增资沈飞成飞加速资产证券化

  -本报记者 矫月

  中航系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集体停牌在市场的关注下终于露出真容。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向中航资本、中航科工、中航电子、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五家企业共融资不超过49.89亿元。

  为了了解此次增资的具体情况,《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中航资本证券部,据该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相关事宜需要审批等,尚存不确定性,因此,还无法确定具体增资方案。不过,该人士表示,公司会根据进程逐步进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中航系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均出现了高管变动。

  50亿元输血沈飞、成飞两集团

  公告显示,中航资本、中航科工分别占19.06亿元,中航电子占5.39亿元,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则分别占4.41亿元和1.96亿元。上述增资金额上限为增资各方对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合计增资额的上限。

  业内对中航的此次增资大多持乐观态度。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防务航空装备行业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撑,中航对成飞集团和沈飞集团的增资满足了航空工业的长期资金需求,增资后的两家企业也将实现部分核心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活跃资本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评价,此次对沈飞和成飞集团的增资,是中航工业集团继去年中止对防务资产证券化后的最新动作,并且此次增资的五家公司全部为上市公司,其中,中航科工为香港上市公司,再次彰显了中航工业集团对防务资产证券化的决心。

  据了解,去年1月24日,成飞集成因重大事项停牌,并在5月19日披露重组方案称,司拟以16.6元/股的价格,发行9.55亿股,用于收购沈飞集团、成飞集团和洪都科技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高达158.47亿元。同时,公司还拟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等10家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2.82亿元。

  不过,由于国防科工局认为“按照该方案实行后,将消除特定领域竞争,形成行业垄断,建议中止本次资产重组”,因此,该重组方案并未能通过。

  继成飞集成收购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的重组方案被否后,中航系此次推出的增资方案可以说是变相给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输血。

  招商证券指出,此次增资属于关联交易,参与方中航科工代表中航工业港股上市平台,中航资本是中航工业产融结合与资本运作平台,而中航电子、中航飞机和中航机电与沈飞成飞业务密切相关,后续各方只需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无需进行国资委和国防科工局审批,因而增资顺利完成是大概率事件。

  相对于成飞集成的收购,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中航系旗下五家上市公司联合出资一方面可以扩大资金来源,弥补单独个体投资在资金规模上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投资者来分散股权,避免股权过于集中带来的经营决策风险,而对投资者来说,联合投资有利于其利用组合投资降低风险。但联合投资也可能存在由于投资者过多而导致股权过于分散而失去对所投资企业经营的发言权。

  中航资产证券化加速

  “此次增资后,沈飞、成飞两大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相当于沈飞、成飞两大集团变相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融资,可见在此前两家集团共同注入成飞集成的方案终止后,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大方向仍不为所变。”海通证券判断,随下半年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以中航为代表的军工集团资本运作有望逐步落地,坚定看好下半年军工行业表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投资的长期价值值得看好,战略空军装备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中航工业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将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

  “中航将分享沈飞集团和成飞集团的业务发展成果,实现公司业绩增长,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蔡建明如是说。

  从目前中航系旗下五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来看,此次中航的增资行为并非重组,但值得注意的是,连续有三家中航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出现了高管异动。其中,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副总经理和一家公司的两位董事离开了以前的工作岗位。

  其中,中航资本于8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中航资本于2015年8月2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刘志伟中航资本副总经理职务。公司称“已对相关工作做了安排,公司目前经营正常”。

  此外,中航地产董事长于8月20日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董事会专业委员会成员的议案》。议案显示,黄勇峰和王晓华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选举股东单位推荐的钟思均和刘爱义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

  同样,中航重机也出现了高管变动,公司于8月20日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上通过了《关于解聘江超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公司解释其解聘的原因为“工作变动”。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