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百企业大股东忙增持 监管层明确市值管理愿景

2015年08月21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天津爆炸相关公司损失重严厉追究既治标又要治本

  国机汽车公告称,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国机汽车位于爆炸核心区的存储仓库存有公司车辆6500余辆,货值约30亿元。这些车辆可能部分因爆炸、火灾烧毁或质损。因相关现场尚处于戒严状态,具体损失情况有待核实。这是国机汽车头次披露具体货值。此前,国机汽车公告在爆炸事故区域有车辆存储仓库。另据报道,*ST夏利近日也公告称,其参股30%的合资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处物流仓库受到了爆炸事件的一定影响。经过初步的损失排查,此次爆炸事故导致一汽丰田和利通物流公司部分办公楼门窗、玻璃、室内装修、水电管路等设施受损,具体影响情况正在积极排查中。

  8月12日晚发生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状况惨烈,犹如被原子弹刚刚轰炸过;人员和财务损失惨重,环境及生态影响至今尚无法定论。在此谨向遇难同胞、失联人员和伤病人员亲属致以深切的问候。在发展极为迅速、成果举世瞩目的天津滨海新区,发生这样的惨案,令人震惊,也有些让人不解。对于危化产品,国家有非常详细的管理条例,但在这里,却形同虚设;更不能理解的是,距离爆炸处仅600米的地方,竟然矗立着民居住房,不知当年规划部门是怎么批准的。至于经济损失,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统计数字,上面提到的汽车公司,肯定是遭受严重损失的企业之一。重视发展、注重速度,原本没有错,但是到了置安全于不顾、置环保于不顾的地步,甚至与腐败、利益输送相关联,这个路肯定是走歪了。

  九百家公司股东忙增持多买少卖救市力度空前

  自7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的通知》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大股东及高管增持公司股票的消息。统计显示,7月8日至今,两市共有903家公司大股东及高管累计出手3955次增持46.8亿股,按增持当日个股均价计算,动用资金约655亿元。在出手增持的各路资本大军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购入万科最为豪气:2位股东8次增持,涉及的股份参考市值约为159亿元。从统计数据来看,增持行为多来自公司高管群体,虽然这些股东增持的股份数量和涉及的金额与产业资本规模无法比拟,但增持的次数和涉及人数却遥遥领先。

  救市力度如何?看看这些数字就知道一点。如此救市,大概世界也不多见。简单地说,救市状况下,大股东只能买股,不能卖股。卖股套现,不仅“不合时宜”,而且还要受到“道德谴责”。作为临时性措施,似乎也无可指摘。市场出现恐慌甚至危机,都是正常的;对于影响全局的大危机,政府主动出手积极干预,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纯粹的“自由放任”已经不存在。但通常来看,行政干预过长似乎也不行,长期如此,恐怕难以获得市场认可。从手段上看,如此“命令”般规定买卖,显得有些过于“严厉”了,还有没有更市场化一些、更指引性一些的策略呢?

  实体商业出路究竟何在王思聪才能拯救万达?

  网上最近流传一篇文章,把万达称为“互联网难民集中营”。文章称,据说有这么个规律:“什么人做万达电商的掌舵者,都意气风发地进去,灰头土脸地出来。”该文称,王健林先生花了50亿“大洋”,做了“飞凡电商”,号称要做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但是现在,上面只有几张可怜的优惠券。50亿元只做了个半成品,甚至连半成品都算不上,顶多只能算是万达广场的会员积分软件。文章说,恐怕只有王思聪才能拯救万达电商。对于老一辈的“互联网难民”来说,王思聪是王健林的儿子;但对于新一代的“互联网原住民”来说,王健林是王思聪的老子——王健林是谁啊,如果不加个“国民公公”的封号,谁认识他呀。文章说,对于王健林来说,要赌赢马云,惟一的出路恐怕就是赶紧三顾茅庐,请王思聪出山,把他那张花了200块钱从京东买来的电脑桌,搬进万达集团总部大楼。

  这是一篇调侃型的文章,我们不能太当真。但又是一篇大胆和犀利的文章,对传统商业转型窘境说的一针见血。笔者多次在大型商业大楼中观察,发现除了餐饮和娱乐业以外,多数实体卖店生意都不景气,周末还有些人流,平常日子几乎门可罗雀。大城市如此,中小城市可能更为严重。现在,多数实体商店经营陷于困境是不争的事实,而电商的异军突起潮流似乎不可阻挡。许多商店自嘲为“电商的展览厅”,消费者看完样品后,往往是在网上下单。实体店如何转型?大型商业综合设施的开发商如何发展?这是篇大文章,如何做好需要企业家的智慧和时代精神。商业转型绝不是“实物展厅+网上下单”那么简单。关键是老一辈企业家要有互联网思维,至于换上谁来,那是企业家的决策,可能要一大批懂得互联网的新一代“王思聪”才行。

  监管层明确制度建设愿景市值管理迎来发展新契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牵头推进市值管理的进一步研究工作。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事实上,此前上市公司就在运用多种手段做大公司市值。以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并购重组为例,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47起交易,同比2012年增长超过50%,并购重组作为上市公司培育核心竞争力、做强企业、做大市值的重要手段,从侧面反映了市值管理的热度。但在目前市场遭遇了短期大幅下跌,市值管理似乎成为“无足轻重”的配角。近期,证监会明确表态将依法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并表示根据前期调研,市值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制定正确发展战略、完善公司治理、改进经营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实实在在地、可持续地创造公司价值,以及通过资本运作工具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

  此次证监会在提出推进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明确坚决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进行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最重要的是市值管理对股价的强力拉升。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以及上市公司公告资料等中发现,不少投资者的建议是“做市值管理拉升股价”。但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认为,市值管理不能等同于管理市值,尤其是不等同于管理股价。经济学家宋清辉提出,市值管理不是股价提升,而是公司全方面的提升,公司要做好市值管理,就要让外界看到他们最想看到的东西。为短期拉升股价甚至不惜违规以获取暴利,正是触动红线的伪市值管理,对真正的市值管理是一种误导。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专家的观点代表了市值管理的正确发展方向。现在,监管层需要加快制定市值管理制度建设和运行规范的相关指引,尽快设定市值管理的红线和警戒线,让市值管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让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推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