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沱牌舍得新"金主"天洋集团:对公司未来发展暂无规划

2015年08月21日 0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吴林静

  8月19日,站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电子大屏幕前合影时,沱牌舍得集团总经理张树平满脸微笑,让他难掩喜悦之情的是,沱牌集团10余年的改制有望尘埃落定。

  当日,外界并不熟悉的民企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通过网络竞价从几家报名企业中杀出,最终以38.22亿元的高价,有望获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并间接控制沱牌舍得。

  天洋集团最初从河北秦皇岛做电器零售起家,目前主业涉及文化、地产等,并拥有港股上市公司天洋国际控股。近年,天洋亦进军金融、投资等领域,谋求多元化发展。

  投资沱牌舍得,天洋集团想要多元化发展?昨日,天洋集团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团也曾涉足过酒业和大消费行业,但对于沱牌舍得未来发展,公司暂“没有规划”。

  有酒业和大消费经验

  “(38.22亿)这个价格还算合理。”沱牌舍得集团董事长李家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这一句话,颇能代表沱牌人对最终成交价格的欣慰。此次沱牌舍得集团的国有股转让,是射洪县对其进行战略重组,完成重组后投资者将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

  8月初,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再次在西南联交所挂牌转让,并征得4家意向受让方。8月19日的网络竞价竞争非常激烈,经过203轮激烈报价,最终拍卖价落定在23.51元/股,折合总价约38.22亿元,比挂牌价20.32亿元增值约17.9亿元,溢价率高达88.08%。天洋集团成为沱牌舍得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受让方。“这创下目前四川省国企改革的最高增值额纪录。”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称。多位酒业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超出了预期。

  那么,民企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到底什么来路?相关资料显示,天洋集团业务涉及商业、房地产和文化产业,截至2014年9月30日,旗下有北京天洋、天洋置地及香港上市公司天洋国际控股(00593,HK)等公司,集团总资产约113亿元。

  不惜“砸”下近40亿投资沱牌舍得集团,天洋集团意欲何为?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天洋集团方面,其市场部一位人士回应称,以集团官网公告为主。

  记者还联系上一位天洋集团高管,他表示,对于沱牌集团未来发展,公司暂“没有规划”。缘何选择投资白酒业,该高管强调了公司有过涉足酒业和大消费业的经历。

  最新,沱牌舍得最新交出的半年成绩单仍不尽如人意。昨日,沱牌舍得披露了2015年半年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27亿元,同比下降14.21%,净利润674.58万元,同比下降35.57%。

  不过,对于沱牌舍得而言,天洋集团将砸数十亿“真金白银”购买集团股权及支持其集团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

  港股子公司去年亏损

  事实上,将“饮”下沱牌酒的天洋集团,“跨界”成了其22年来的发展特色,其还涉足矿业投资。

  天洋由创始人周政、周金兄妹在秦皇岛创立。对于自身的能力,天洋集团在官网上自我评价称,“对市场具有高度敏锐的判断,其战略具有领先的创新性和适度的前瞻性,先后进入商业零售、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产业地产、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等各个时期市场中最活跃的行业,在经营理念、运营团队和企业实力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在天洋集团业务中,地产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官网中列举了9个地产项目,就涉足了科技、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地产,以及传统的商业地产。而这些地产项目投资规模少则100亿,多则800亿。

  “对地产公司来说,现在跨界经营还是挺多的,向不同产业延展和转型。”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虽然跨了很多产业,但根本还是在于土地资源的占有和利用”。

  郭毅以天洋控股目前公开的资料分析,天洋集团的产业地产板块,目前的商业模式没有跳出开发商的视角,“依托的还是土地资源增值成为利润来源之一,没有看出非常大的商业模式调整”。

  “广撒网”无疑将对天洋集团的资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其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天洋国际控股(00593,HK)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据了解,天洋国际控股核心产业是文化产业与科技产业。天洋国际控股2014年报显示,公司为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护老服务、分销医疗设备、投资金融工具及物业发展。收入来源中,护老服务占了86.5%。

  据天洋国际控股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天洋国际营业收入9901万港元,同比减少30.5%,净利润亏损1.55亿港元。亏损的背后,竟是因拖欠款项被罚款。天洋国际称,主要因为一笔地价逾期支付而产生了8510万港元的罚款,以及公司承担的物业发展运营成本有所增加。

  纵观天洋国际控股的近年经营状况,近三年其收入呈递减趋势,2012年至去年营收分别为1.54亿港元、1.43亿港元、0.99亿港元,其净利润逐年递减,于去年首度亏损。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