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走弱 券商下半年业绩或“急刹车”

2015年08月24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已披露半年报的1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增幅都在200%以上

  8月22日,广发证券披露了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倍。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让靠天吃饭的券商赚得盆满钵满,除自营外,其他收益已板上钉钉。不过,在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调整中,上市券商净利润大幅萎缩。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很多投资产品,包括各种衍生品,基本上都是以A股为轴心,股市成交萎缩,券商下半年业绩增长急刹车可能难以避免,这也是券商股近期连续表现低迷的主要原因。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本周将是A股半年报最为集中披露的时期,而从目前来看,整体行业净利润最为靓丽的,恐怕非券商莫属,业绩翻倍增长的报告已习以为常。22日,广发证券表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80亿元,同比增长更是在4倍以上。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牛市行情中,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共同提升券商业绩表现。

  广发证券

  上半年业绩增长402%

  根据广发证券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5171.26亿元,同比增长115.38%;营业总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325.38%,营业收入及总资产行业排名由第4名升至第3名。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6亿元,同比增长401.85%;实现营业利润112.42亿元。

  从具体情况看,该公司四大主营业务板块在报告期内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同比增长12.99%;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5.83亿元,同比增长348.67%;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7.16亿元,同比增长433.61%;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7.87亿元,同比增长401.23%。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表示,2015年上半年,该公司在经营业绩、战略发展和持续创新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主要经营指标继续保持在行业前列。下半年,将继续加大转型力度,协同发展、重点突破,综合化金融服务等。

  同时,国泰君安23日晚间发布半年报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96.37亿元,同比增长348.22%。

  实际上,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止,已有10家上市券商正式披露了半年报,在增幅方面,这些公司净利润增幅都在200%以上,其中,光大证券同比增幅高达1180.05%。

  有分析人士表示,券商上半年的业绩受到了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的共同支撑,特别是在二季度, 2015年二季度股票日均交易额达到人民币1.6万亿元,推动上半年日均交易额达到1.2万亿元。另外,2015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余额翻倍,达到2.05万亿元。

  A股走弱

  券商很多业务会出现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大幅调整,投资者财富和市场成交急剧缩水,上市券商业绩也急转直下,其中7月份已经率先出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有机构分析师表示,由于A股目前信心脆弱,不仅新增资金规模有限,场内资金成交也不活跃,将明显影响到券商的下半年以及明年全年业绩,可能成为压制二级市场股价的主要原因。

  “虽然现在券商有很多创新业务,但盈利能力也不多,这些都是基于A股行情,股市好的时候,什么业务都能赚钱,一旦A股走弱,这些创新业务很多都失去了依托,对整个业绩贡献并不明显,只是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市券商业绩出现负增长的概率非常大。”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数据:7月券商

  营收和净利“双降”

  A股剧烈调整对券商业绩的波及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营收和净利“双降”成为7月券商业绩的主基调。按统一母公司口径计算,23家上市券商刚刚发布的7月份营业收入合计为245.6亿元,环比6月的452亿元下降了45.67%;净利润合计106.6亿元,环比6月的225.2亿元下降了52.65%。其中,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13家券商,净利润较6月环比下滑幅度均超过50%。而太平洋证券7月不仅净利下滑,而且直接转为亏损1.37亿元。

  记者发现,虽然7月份券商业绩出现刹车,但8月份预计会继续下行。从成交量上看,截至目前沪指8月份仅成交8.29万亿元,只有7月份的51.46%。加上融资融券业务下滑和佣金调降,预计8月份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会跌破100亿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