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业竞争承诺大限降至 央企国企整合预期升温

2015年08月24日 10:0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称,结合国企资源整合和改革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即将成为一大看点

  新快报讯 随着部分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期限的临近,解决同业竞争成了许多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不少公司选择停牌筹划承诺事项。与上市公司整体状况相近的是,不少国企也面临着承诺即将到期的现状,结合目前国企改革的风潮,国企资产整合或许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

  承诺期的到来往往伴随着投资者的机会,把握股市脉搏,结合国企资源整合和改革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即将成为一大看点。

  1

  承诺时限将至

  安信证券研究员齐丁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前期国企改革总体低于预期,但近期高层的一系列表态,为全面、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奠定积极的政策基调,有望实质性推动国改进程。而央企整合重组,可能成为近期国企改革提速的重要抓手。

  最近,中材集团旗下的天山股份(10.29, -1.14, -9.97%)因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承诺即将到期而备受关注。天山股份主营业务为水泥制造,天山股份所属的中材集团旗下,除了天山股份外,还有其他5家拥有水泥制造业务,这5家分别为宁夏建材(13.27, -1.47, -9.97%)、祁连山(8.71, -0.96, -9.93%)、国统股份(24.55, -2.73, -10.01%)、中材国际(16.45, 0.00, 0.00%)和中材股份,同业竞争问题严重。

  记者梳理发现,中材集团早已对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做出过承诺。在公司最新发布的一季报中,也明确将该承诺标注为“2015年9月7日”到期。天山集团的巨额亏损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天山股份改革和重组的期待。2015年上半年新疆水泥需求萎缩严重的环境下,天山股份8月15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天山股份实现收入21.1亿元,同比下降27.6%,其中公司所有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下降1221.3%。

  但承诺期将近,中材集团却迟迟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尽管目前此事项依旧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中材集团旗下公司股价却透出了投资者对于改革预期的追捧。8月19日,除了国统股份少量下跌之外,中材集团旗下6家以水泥制造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天山集团股价收于12.7元/股,当日上涨7.63%,祁连山当日上涨7.37%,宁夏建材以涨停收市。

  海通证券(14.03, -1.18, -7.76%)建材行业研究员邱友锋认为,虽然相关事项进展尚有不确定性,但目前上述个股从PB或吨EV角度看估值安全边际较足,建议重点关注相关个股投资机会。

  2

  解决同业竞争

  对于整个二级市场来说,同业竞争问题始终存在。而同样致力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国企还有皖能电力(14.42, -1.06, -6.85%)。今年7月14日,皖能电力发布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暨关联交易预案》,显示皖能电力计划以不低于17.32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4145.49万股,总募集资金不超过24.5亿元。

  其募资中用不超过16.2亿元收购皖能集团所持有的国电铜陵25%股权、国电蚌埠30%的股权,投资3.3亿元用于皖能铜陵第二台百万千瓦机组建,并用不超过5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皖能电力表示,本次定增将使公司电源结构得到优化,减少同业竞争,发电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公司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该举动源于2012年的承诺。公司控股股东皖能集团在2012年承诺“皖能电力将成为其旗下发电类资产运营的唯一境内上市平台和资本运作平台,在符合盈利要求和上市公司规范性要求的前提下,将及时启动电力资产注入工作,将其注入皖能电力”。

  皖能集团2012年8月29日出具了《关于避免及解决同业竞争事宜的承诺函》,提到皖能集团最终在5年内将下属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发电类资产全部注入皖能电力;皖能集团又于8月31日再次承诺将包括国电铜陵发电有限公司、国电蚌埠发电有限公司、安徽淮南洛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神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这5家公司的优质资产在2015年8月31日前注入皖能电力。

  然而,皖能电力的资产置入却始终还未完成,皖能集团7月中旬的动作似乎预示着皖能集团会继续着力于资产置入。

  同业竞争问题较为突出,与母公司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都产生业务重叠的还有昆药集团。据了解,昆药集团原名为昆明制药(32.97, -2.28, -6.47%),主要产品是青蒿素、蒿甲醚等。而在其实际控制人华立集团旗下的湘西华方制药有限公司、重庆华方武陵山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华立南湖制药有限公司、重庆华立岩康制药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存在经营蒿甲醚等产品的业务,同业竞争问题凸显。

  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8月19日晚,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

  记者还了解到,昆药集团早在2012年12月24日就做出承诺,“在今后的5年内……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逐步推进,从而彻底解决昆明制药在青蒿素方面的同业竞争情形”。虽然目前距承诺截止期2017年12月31日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但昆药集团目前采取的动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决心。

  3

  国企改革再升温

  国企纷纷致力于资产整合的背后是即将如火如荼开展的国企改革。最近,不少国企下的上市公司纷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最近研报中表示,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重要的维度来进行:第一个维度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第二个维度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

  8月15日,五矿发展(37.31, 0.00, 0.00%)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自8月17日起停牌。五矿旗下的中钨高新(16.01, 0.00, 0.00%)已于8月6日停牌。中钨高新的停牌公告称,5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通知,正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6日开市起停牌。

  这次停牌也源于之前承诺。2012年12月26日重组中钨高新时,五矿集团层公开承诺,在3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中钨高新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于一体的完整钨产业链,将中钨高新打造成为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目前,距五矿集团完成承诺的时间不足五个月。而今五矿发展和中钨高新双双停牌,自然会使人联想到对钨资产的整合。

  此外,中远、中海也将拉开整合大幕。8月7日晚,中远、中海集团旗下五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11.63, 0.00, 0.00%)、中海发展(11.08, 0.00, 0.00%)、中海集运(8.73, 0.00, 0.00%)、中远航运(14.25, 0.00, 0.00%)及中海科技(18.87, 0.00, 0.00%)均宣布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这或许预示着航运业整合大幕的拉开。此外,广晟有色(48.45, 0.00, 0.00%)亦于8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停牌事项。

  在国企改革持续升温的当下,把握改革的步伐成为投资者选股的重要手段,邱友锋还提到,中国巨石(25.91, -0.72, -2.70%)已公告成为中建材此轮国企改革试点公司,后续集团资产整合、股权多元化、管理层股权激励可期;瑞泰科技(24.33, -2.58, -9.59%)主业疲弱,是中建材旗下市值最小上市公司,后续主业拓展及国企改革预期强。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