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00点屡攻而不破 公募顺势“多翻空”持续减仓股票

2015年08月25日 08: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上攻4000点未果似乎成了市场借此杀跌的重要理由,至少公募基金的表现是如此,他们似乎早已预知风险,并在7月末的4000点就选择了减仓,并持续减仓至今

  7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箱体震荡,但自8月18日以来,市场节奏出现了明显变化,当日上证综指在上摸4006点后随即变盘,出现了6.15%的跌幅。然而,这仅仅是A股市场再度下跌的开始,直至8月24日上证综指跌至3209点。

  从4000点跌至3200点,800点、20%的调整仅仅发生于5个交易日。在此之前,机构的策略早已趋向谨慎。在证金公司转手部分股票的时候,一些公募基金则趁着反弹悄然减仓,包括主动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基础在过去一个月持续减仓。

  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4000点无疑释放了一个很好的参照信号,如果能站上4000点,反弹还能持续一会,但事实告诉我们,4000点攻而不破是杀跌信号。”

  4000点成杀跌信号?

  沪指上攻4000点未果似乎成了市场借此杀跌的重要理由,至少公募基金的表现是如此,他们似乎早已预知风险,并在7月末的4000点就选择了减仓,并持续减仓至今。

  Wind资讯统计显示,7月27日,包括主动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807只基金股票投资仓位达到了阶段高点78.99%。然而也在同一日,市场出现重挫,单日大跌8.48%,随后公募基金开始不断减仓。截止8月21日的一个月时间里,上述807只基金持续减仓,整体仓位下降2.58个百分点至76.41%。

  “减仓是市场化的表现。”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类副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基金公司是维稳的机构主力之一,股票估值优势明显的时候就该坚定加仓,行情不明朗之时也要适当减仓。

  在公募基金界减持股票并非是偏股型基金的专长,一些债券型基金甚至是纯债基金也加入了减持队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多只纯债型基金清空了股票头寸。

  “牛市的时候,我们通过债券质押回购加杠杆,大量买入可转债,接着转股持有,有些品种甚至持满了6个月的最长期限。所以当时我们的债券基金收益增长迅速,过去一年的涨幅都超过了普通的股票型基金。”上海一家大中型公募基金的一位纯债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股票行业不好的时候,我们策略就变了,赶紧清仓,主做固定收益产品,可转债也不碰了。”

  《第一财经日报》查询多份季报发现,华安双债添利、海富通纯债基金等几只纯债基金情况皆是如此。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华安双债持股比例达到了基金资产的3.57%,但到了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全部清空;海富通纯债更是在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8.57%的高位,但到了二季度末全部清空。

  然而持谨慎情绪的并非只有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的策略同样谨慎。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管理的一只灵活混合型基金今后的一段时间配置将向央票、金融债等低风险品种倾斜,产业债在目前的估值有所偏高,未来价格增长不可持续。

  随着机构投资人对股债情绪的谨慎态度升温,货币型基金热悄然兴起。据本报了解,近期多只货币型基金份额获得了爆发式增长,千亿级别的货币基金逐渐涌现。

  底部在哪里?

  基金仓位的变动跟基金的观点莫衷一是。当前一些基金公司的观点趋向谨慎。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对于价值和趋势投资者缺乏吸引力,不具备资金大量流入的基础,A股存量甚至是减量博弈的格局难以改变。未来还是震荡市,W型多次筑底,要有变化需要关注时间窗口期——9月中旬美联储加息与否以及10月的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大概率会成为未来市场上升的主线。目前操作以结构为主,根据业绩加仓大跌中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以应对未来的个股分化,而对于一些高风险资产,保持谨慎,这些资产反弹迅猛,下跌更为迅猛。

  九泰基金称,短期内大盘还将震荡筑底。从两融数据、新增入市资金等数据来看,股市资金面难以改善,受谨慎情绪和恐慌情绪的影响,资金面边际收紧的危险正在上升。总体而言,短期内市场不确定性正在增加,预计短期内市场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市场将在震荡调整中继续寻底。

  东吴基金称,当前市场仍处于极度敏感和脆弱的状态,市场的恐慌情绪也在增加。随着阅兵和国企改革预期的提前兑现,短期市场缺乏新的催化因素,而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方案大概率不及预期,市场缺乏主线的问题暂时难以得到答案。同时,由于创业板等股票静态估值依然在70倍左右,未来业绩又将在大概率上低于预期,市场正由之前的去杠杆阶段步入挤泡沫阶段。大盘寻底阶段市场仍处于左侧区域,暂时亦未看到市场企稳的信号,建议控制仓位谨慎操作。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