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跌之下,“国家队”相中的股票还好吗?

2015年08月25日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证金公司更钟情于医药股、房地产、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五大行业,分别持有25只、16只、11只、11只、11只。在“国家队”一揽子的股票池中,这五个行业股票占比达到40%。医药板块是防御性板块,随着2015年中报陆续披露,医药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兑现较为理想,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

  分析:“国家队”持有个股市值多少是可观察的重头戏。这十只可谓“王最宠爱的妃子”。这些个股身上题材众多,例如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还包含国企重组概念,而且目前价格双双低于7月8日的价格。卫宁软件,证金和汇金持股比例达到18.42%,是国资参与程度最高的个股之一。业绩方面,卫宁软件上半年稳定较快增长,公司表示在夯实主营业务的同时,不断加强创新型业务的拓展力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就是这样的股票,机构席位在8月20日涨停板时趁高抛售该股。

  分析:不少投资者将证金概念股当做短期资金的避风港。南都记者统计发现,自7月8日以来,在证金概念股中,有96只个股区间录得上涨,其中,32只股票涨幅超20%。有85只个股录得下跌,占比为47%。其中跌幅超过10%的就有44只。

  分析: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告: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由于汇金本质上是“长期投资者”,而汇金公司也公告表示“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所以证金公司将股权通过有序、健康地转让给汇金,而非在二级市场减持,将股权化整为零。“从中长期来看,此举明确回答了救市资金退出的问题,有利于市场形成合理稳定的预期,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场对于证金公司退出的顾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联欣称。

  请扫二维码

  看“南都有数”,心中有数

  南都数据新闻工作室出品

  昨日,沪指暴跌8%,之前的低位再度被打破,甚至击穿了年线,沪指收在3258 .09点,2000只个股跌停现象再度呈现。缺少了“国家队”护盘,A股股票赖在跌停板上撒娇,似乎也没有多少资金在抄底了。

  此前的6月下旬至7月初,A股市场经历暴跌并逐步演化为流动性风险,此后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出手救市,大举入市购买股票。7月8日,交易所公布了证金公司的机构仓位以后,市场渐渐将证金公司选中的股票视作证金概念股,并冠以“王的女人”的雅号。

  在上周市场大跌之时,不少上市公司傲娇地称,“我也是王的女人。”从19日起,连续三天,这些公司批量公告证金入股情况。公告后,这些个股也迎来游资的爆炒。

  不过,昨日,证金概念股也没有躲过系统大跌,证金板块有超过170只股票跌停。不过因为此前累计涨幅过大,涨幅回撤后,依然有97只股票呈现正收益。

  “国家队”偏爱医药股

  根据南都记者统计,沪深两市至今已有超过180家上市公司披露证金、汇金持股状况。其中,111只个股在公告或是投资者交流平台中,公布证金入股情况,此后被纳入证金概念股板块。其余个股则是通过其他投资席位观察。

  从证金公司持股标的来看,主要以稳健防御为主。特别是在救市初期,证金公司明显偏爱中字头股票,有高达11只股票为中字头股票。从板块上看,证金公司对石油、军工、地产等行业也布局较多,在救市后期,证金公司明显加大了对食品医药板块的配置。

  统计发现,医药产业链为“证金-汇金”买入的最大热门,康美药业、浙江医药、华海药业、九州通、康恩贝等25只个股均获青睐。

  分析人士表示,如此多医药股被证金-汇金相中,可能源于其“抗跌性”,医药板块历来是振荡行情中资金青睐的主要标的;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医药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具有巨大的后续增长空间。

  97只股票获得正收益

  不少投资者也将证金概念股当做短期资金的避风港。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在证金概念股中,有137只个股区间录得上涨,占比为75.7%.44只个股录得下跌,占比为24.3%.但经历了周一的大跌,正收益的股票收缩至97只,占比下滑至53.59%.

  遭遇暴跌,周一证金板块也被大资金抄底,股票资金净流入普遍。中航动力、东方财富、中国中铁、科华生物、白云山虽然纷纷跌停,但是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6.7亿元,5.06亿元,3.29亿元,3.02亿元,3.3亿元。超过百只个股获得资金净买入。

  投资提醒

  被“国家队”相中也存偶然性

  值得注意的是,7月8日- 8月24日涨幅最为强劲的是梅雁吉祥。这个长期亏损,且一直没有稳定大股东的公司,就因证金公司买入982万股,且持股达到总股本的0 .52%,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于是俨然就成了“最正宗”的证金概念股。

  从公司公告证金公司成为其大股东开始,没多少个交易日,其股价就翻番,甚至突破了股市暴跌前的位置,不仅充当了证金概念的龙头,也是本轮反弹的先锋。

  南都记者从盘后数据发现,在公告证金入股后,游资就开始兴风作浪,瞬间将股价抬高了一倍多。以梅雁吉祥而论,由于业绩差,也缺乏题材,股价长期以来都很低迷。在去年年底行情启动前只有2元多,是两市中价格最低的品种之一。即便后来大盘上涨到5000多点,其股价也没超过10元,暴跌后更是回落到3元以下。

  “显然这不太可能是证金公司出于价值投资的目的,主动操作的结果。这里不能排除为尽快恢复市场的流动性,证金公司采取了批量下单,并且对一些流通盘相对比较大的股票加大力度买入。梅雁吉祥近20亿的流通股,在以稳定市场为第一要务的背景下被证金公司列为购买对象,也是有可能的。”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称。

  “由于其股价低,加上股权又分散,仅仅几千万的投入就使得证金公司成了大股东。而所有这一切,都并不能说明梅雁吉祥是个好的投资标的,它被证金公司买入,带有极大的偶然性。”上述分析师称,人们也无法从中感受到它的投资价值因为证金公司成为大股东而得到了提升。根据证金公司的定位,它不可能去参与具体企业的经营,更不会以大股东的身份来主导它们的资产重组。所以,证金买入的事实,并不足以支撑股价的上涨。

  跟随炒作需谨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称,当初证金公司出于稳定市场、恢复市场流动性的目的入市时,并不太在意投资标的的业绩,也不会太在意买入的股票能否让自己赚钱。追捧“证金概念股”说明很多市场参与者对后市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只能抱着短炒的心态入市,但“证金概念股”的炒作热潮很快就会消退,事实上这几天梅雁吉祥等“证金概念股”的巨震,就已显露了疲态。当投资人还关注着各方的种种“救市”举措时,显然不能忽视在当前条件下投资理念的重建,以及在所实施的各种“救市”行为中,怎样有效地抑制投机炒作空间,为理性投资创造应有的条件。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证金公司目前持有的股票在相当程度上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证金公司承诺了在未来若干年内不退出,且受让方汇金公司也是长期持有,被抛售压力大幅降低;被证金公司或汇金公司持有的股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被市场当作是一种政府背书,对股价的稳定可能会起到无形的作用。

  部分基金经理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投资这类股票时,应多加甄别,虽然这些股票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随机性估计会很大。且汇金等“国家队”的持股风格是长期性的,在A股浸泡了多年的投资者未必有机构投资者的定力,往往出现亏损清仓的情况。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