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弱势不改 国家队会不会出手救市?

2015年08月25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前沪指和沪深300市盈率已低于2005年以来平均水平

  尽管周末有养老金入市等利好消息,但昨日A股弱势不改,再度下跌8.49%。盘中连破3400、3300、3200三个整数关口,一度大跌9%,创出2000年以来盘中第二大跌幅。关于大跌的原因,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美股上周五创近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国际原油创下持续下跌纪录,全球资本市场同跌;

  2.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7.1,预期48.2,前值47.8。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0的临界值,创2009年3月来最低,经济形势不乐观;

  3.亚洲各国货币争相贬值,美国9月份也存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紧张局面;

  4.周末降准预期落空,各个题材板块轮动不佳,尤其是近期国企改革熄火。

  A股再度暴跌,现在的问题是,持股者,该不该等反弹?空仓者,手中珍贵的子弹,什么时候可以打出去?

  据证券时报网

  大跌之后大盘反弹几率多大?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股指跌幅超7%的交易日,次日反弹几率超过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大跌之后,次日继续下跌的3次中有两次出现在今年:分别是7月27日,大盘跌8.48%,次日继续跌1.68%;6月26日大盘跌7.4%,次日再跌3.34%。这或许意味着,今年的A股暴跌后不反弹或将成为新常态。

  经过本轮大跌,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落不少,但是从历史平均值及中位数水平来看(数据自2005年开始),分化现象明显:沪指与沪深300当前市盈率分别为14倍和12倍,已低于200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20倍和18倍)和中位数水平(17倍和15倍);而深成指和创业板的估值则为44倍和82倍,仍处于平均水平(39倍和59倍)和中位数水平(34倍和60倍)之上。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资金已经连续9天净流出。周一两市资金净流出787.68亿元,其中特大单流出461.39亿元。两市实现净流入的仅161家,占比约7%。国元证券指出,市场信心极度匮乏,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利空都会被放大,任何利好对市场的提振作用都会被淡化。

  救市目的是救流动性

  证监会于8月14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政府不干预,但是在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可能触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可以采取措施。

  证监会提到,前段时间,证金公司买入股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会入市操作。当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以多种形式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回顾此前国家队救市细节,监管层无法忍受连续断崖式下跌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当千股跌停,股市流动性出现危机,国家队不会坐视不理。不过,救市目的是救流动性而非救指数,这一点也渐成市场共识。

  养老金入市影响几何?

  目前来看,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即日实施并不代表立即入市,不代表在目前位置马上将股票配置到30%的上限,短期对市场提振有限。

  从国际经验看,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属于长线投资,注重绝对收益,其投资标的更倾向属于低估值蓝筹,对市场中长期有提振作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养老金入市有助于改善当前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增加机构投资者比重,提高资本市场的深度与广度。

  机构观点

  本周或先抑后扬

  国信证券本周策略研报指出,今年股市的剧烈波动或是管理层形成股市健康稳定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契机。长效机制已经初露端倪,即应对大波动和系统性风险的维稳机制;“国家队”持有大量股票后,解决中国股市大起大落问题的多空平衡机制或将形成,从而构成重大潜在利好。

  浙商证券表示,市场再度重挫,显然与市场热点整体退潮以及金融类股票疲弱表现有直接关系,另外,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普遍风雨飘摇,对国内A股造成了较大压力。对于后市,随着近阶段市场做空力量的充分释放,大盘仍有望依托政策底逐步企稳。

  开源证券指出,在经历了上周的重挫之后,空逼多有望转换为多逼空。同时,本周上市公司半年报多数也将完成披露,财务数据和机构持股数据将提供给市场各方以参考,做多积极性将逐步恢复。预计本周大盘将先抑后扬,止跌回升。

  招商证券研报称,和2011年类似,A股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在国内。当前市场仍然缺乏一个能够支撑大规模行情的理由,近期的行情以弱市主题轮动为主流,尚无法形成主线,大部分看多的投资者都是抱着博弈一把的投机心态,市场缺乏新增资金持续流入的契机。

  国联证券表示,恐慌仍在蔓延,且战且退。经济增速下滑、降准延后、估值过高,市场仍然难以建立有效信心,说悲观情绪可能会在A股市场继续存在。在此背景下指数可能继续探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